對於小學數學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研究

2022-09-03 04:00:05 字數 975 閱讀 9531

作者:公尺世寶

**:《新課程學習·下》2023年第08期

摘要:在進行教學過程中,培養小學生解決問題的多樣化有助於幫助小學生發散思維。小學階段是培養學生拓展性思維最重要的時期,從小學數學教學出發,對多樣化的解決問題的方法進行論述。

關鍵詞:小學數學;解決問題;多樣化

問題是數學內在的組成部分,對數學中的問題進行解決具有重要的教育價值,解決問題的多樣化能夠促進學生的數學思維發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

一、利用不同的問題情境

在小學數學教育中,教師想要對學生進行解決問題的多樣化培養,就需要了解小學生的思維模式。小學生的思維模式大多都是帶有回憶性質的,因此,在教學中僅僅依靠變換演算法的多樣化來教授學生是不行的。一題多解的模式,需要站在問題的角度上去研發各種不同的解決模式,只有實現數學解題方法多樣化,才能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二、引導學生主動開發多種解決方法

在進行數學教學的過程中,往往會出現這樣的情況,針對乙個題目,教師通常羅列出好幾種解決方法,並向學生講解各種方法的利弊,目的是讓學生仔細選擇好的解題方法。由此看出,教師在教育的過程中,只教授學生選擇解題方法,而不注重啟發學生自主開發解決問題的方法。因此,這樣只會讓學生被動地去學習、接受知識,導致學生創造性思維降低。

教師在進行教育的過程中,若是不培養學生主動解決問題的習慣,又怎麼能開發學生的創造力呢?所以,在數學教學中,要鼓勵學生進行自主學習解決問題的方法,對於不同的意見要學會表達,而不是有問題直接找老師解決或等老師來解決。

三、引導學生對多樣化的認知

要培養小學生善於從不同角度思考問題,可以進行小組合作,引導學生學會討論和交流,善於從別人思考問題的角度和方法借鑑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在學生進行討論問題的時候,鼓勵學生發表意見,並且教師要善於引導學生,善於自我檢驗,從而促進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有所提高。教師在教學的過程中,要保證教學力量,要做到主動去培養學生的創造性思維。

而且在教育的過程中,教師要學會因材施教,不要對學生要求過高,不能盲目地追求解題技巧,而是要踏踏實實地進行創造性思維的培養。

基於數學解決問題方法多樣化的研究

作者 陳宇 摘要 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創新精神,需要學生學會解決問題。所謂 學會解決問題 就是教師在課堂教學過程中,要以學生的發展為本,以開放性解決問題為基本策略,拓展學生學習的自由度,著力培養學生的創新思維和實踐能力,使學生的素質得到全面發展。關鍵詞 解決問題自主 多樣化綜合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

培養學生解決問題方法的多樣化

案例金銀灘鎮西灘小學馬偉 當學生在解決乙個數學問題時,常常表現出水平的差異。有些學生能比較快地解決問題,而有些學生則解決地較慢,無論是哪一類學生,教師都應該培養他們用不同的方法去解決同乙個數學問題的習慣。有的學生用一種方法解決了問題後,認為沒有事情可做,就等待教師的評價,而沒有去認真檢查,更沒有在檢...

解決問題教學策略的多樣化訓練與優化教研活動記載

活動時間 2014.3.17.3.20.活動主題 解決問題教學策略的多樣化訓練與優化的關係 活動形式 聽課 議課,討論 活動要求 1 上課教師做好充分準備 乙份說課稿,乙份教學設計,乙份課件,乙份關於主題研究的發言稿 2 聽課教師做好聽課筆錄,認真反思 乙份議課稿,乙份結合本班學情,教研主題的反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