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2022-09-28 02:45:04 字數 1237 閱讀 2177

教學目標:

1、讓學生會用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2、感受數學存在於我們的生活中。

教學重點:

學生能理解看圖應用題的求法。

教學難點:

對看圖應用題的條件關係的理解。

教具準備:實物投影,蘋果**

教學程序:

一、匯入新課。

1、談話:在學習「比一比」時,先比較哪根跳繩長,再比較哪個小朋友高,我們用「√」和「○」來表示比較的結果,這比用文字表示方便多了。

2、匯入:使用符號表示既簡單又明確,我們數學上經常使用符號。這節課,我們就學習如何用符號表示圖畫問題中的已知條件和要求的問題,並一學習如何通過計算解決這樣的問題。

二、教學新課。

1、教學例題。

(1)出示蘋果圖提問:從這幅圖上你知道了什麼?你能得出乙個用加法計算的問題嗎?

如果把剛才的問題寫下來,這些字要寫好長時間,現在我們可以用符號來表示。

(2)初步了解括線和問號

(出示括線)這叫括線,括線對著**,就表示**的東西,這裡的括線就表示左邊和右邊的蘋果總數。「一共有多少個?」不知道,要我們求出來,這是問題,就在括線下面寫問號。(出示「?」)

你們看,這樣表示簡單嗎?(再指名說說括線和「?」表示的意思)

(3)了解已知條件和問題:

題目中已經知道了什麼呢?(指名回答)已經知道了什麼就是已知條件,要求什麼就是問題。

(5)提問:這道題誰會列式計算?板書3+5=8

2、教學「試一試」。

(1)出示題目。(包括括線的問號)

(2)提問:在這道題裡,括線表示什麼意思?括線下面的「10」個表示什麼?「?」表示什麼?

誰能說出這道題的已知條件和問題?

(3)反饋交流,說說算式表示的意思。

三、組織練習。

1、完成「想想做做」的第1題。

(1)學生在書上獨立列式計算。指名說算式,集體訂正。

(2)提問:左邊一題有哪些已知條件?要我們解決什麼問題?你為什麼用加法計算?

2、完成第2題。

(1)學生在書上獨立列式計算。

(2)指名匯報交流,集體訂正。

(3)提問:右邊一題有哪些已知條件?要我們解決什麼問題?你為什麼用加法計算?

3、完成第3題。

(1)出示題目,指名說說圖中的條件和問題。

(2)學生在書上獨立列式計算。

(3)匯報交流,集體訂正。

4、完成第4題。

指名說出所填寫的數,共同訂正。

四、總結全課。

生活經驗解決數學問題,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作者 方彬 學校教育研究 2014年第24期 小學數學教學應本著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的觀點,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進行教學,讓學生懂得收集 整理 描述 檢驗,運用數學資訊,並能夠把所學的數學知識用於日常生活中,從中體會數學價值並增強應用意識。如何根據教材的特點,把枯燥的數學變得有趣 生動 易於理解,讓...

用兩步連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一 創設情景,發現問題 1 創設情景 出示掛圖 紅紅去體育商店買桌球 2 收集資訊 圖上告訴了我們哪些資訊?學生看圖說已知條件 根據出示的掛圖收集資訊 3 提出問題 買一袋桌球多少元?6袋桌球多少個?買6袋多少元?引導學生收集資訊,提出問題。4 完整出示例題。出示小黑板,完整的例題 二 合作 解決問...

培養學生運用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新課程改革的實施,使中國的基礎教育邁入了乙個生機勃勃的春天,給每一位教師帶來了快速成長的契機,給每個學生提供了自由發展的環境。隨著知識經濟的發展,數學將成為人們認識世界,解決實際問題的重要工具,也是每乙個合格的社會成員的素養 知識和技能的必備的重要組成部分。數學 於生活,又運用於生活。數學教學只有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