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知識解決化學問題

2022-11-01 23:15:07 字數 1719 閱讀 1111

一.問題的提出:

在兩支容積相同的注射器內,分別吸入相同體積的 no2 ,當達到平衡時,將一支注射器壓縮,可見混合氣體的紅棕色先變深,然後又變淺,說明當加大壓強時,化學平衡向正方向移動。把達到新平衡的混合氣與對比的注射器內的原混合氣的紅綜色相比較,難於清晰看出前後兩種平衡狀態的顏色的深淺?同理,當拉開注射器時,混合氣體顏色先變淺,又變深。

仍是無法比較出前後兩種平衡狀態的顏色深淺?

此問題通過實驗來解決,看起來可行,但實際在中學實驗中不易做到。比如溫度過低或壓縮比例較小都會造成現象不明顯。(25℃,壓強至1/3以下,與原狀態做對照現象較明顯 )。

在高考處於3 + 綜合的今天,有效的利用相關學科的知識對化學知識做以闡述是不無裨益的。下面試以數學知識對此問題做以分析,供老師們參考和評議。

二.問題的討論:

此題關鍵是比較平衡移動前後的濃度大小關係,在中有關係故設體積改變前平衡狀態時 [no2]=a mol/l,化學平衡常數為k ,則原平衡狀態時 [n2o4]=ka2 mol/l ,使注射器體積改變為原容積的n倍後, no2濃度改變了wmol/l,體積改變後平衡狀態時no2的濃度用[no2]/表示。

改變容積後的初始濃度(mol/l) ma mka2

改變容積後的平衡濃度(mol/l) ma-x mka2+ x/2

(其中m=1/n,壓縮注射器時x=w, 拉開時x=-w)

只要比較出壓縮前[no2]與壓縮後平衡狀態[no2]的大小,就能知道這兩種狀態下的氣體顏色關係。

其它條件不變時,

整理得:2kx2-(4kma+1)x+2kma2(m-1)=0

解得:(一)壓縮注射器

此時n1,則m1,x=w

取x1時,[no2]/=ma-w=ma-x1=

因k0,m1

故[no2]/=

此不符合實際

取x2時,[no2]/=ma–w=ma - x2=

討論:①若[no2]/[no2],則

整理得:(16k2a2+8ka)(m–1)0

∵m1,∴此式不成立

②若[no2]/[no2],則

整理得:(16k2a2+8ka)(m–1)0

∵m1,∴此式成立

結論:壓縮注射器後,平衡狀態混合氣體顏色比壓縮前還要深。

(二)拉開注射器

1時,則01,因此平衡向生成no2的方向移動,故x=-w

取x1時,[no2]/=ma+w=ma-x1=ma-(ma+ )

不符合實際情況

取x2時,[no2]/=ma+w=ma-x2=

討論:①若[no2]/[no2],則:

整理得:(16k2a2+8ka)(m-1)0

∵01,∴此式不成立

②若[no2]/[no2],則:

整理得:(16k2a2+8ka)(m–1)0

∵01,∴此式成立

結論:拉開注射器活塞時,所處平衡狀態氣體顏色比拉開前平衡狀態氣體顏色要淺。

上述推算明確了在no2與n2o4的平衡體系中,改變體積,平衡前後顏色的變化情況。同時,說明了「平衡向哪個方向移動,哪些物質的濃度就增大」這種習慣認識的侷限性,只有在體積不變的情況下才具有嚴密性。因為平衡向哪個方向移動,哪些物質的絕對量增大 ,而相對量並不一定增大 ,百分含量增大,而物質的量濃度不一定增大,而顏色的深淺與物質的量濃度有直接關係,而與百分比濃度無直接關係,因為其中存在著乙個是否有體積改變的問題。

此方法可讓學生完成,既練習了一元二次方程的求根方法,又對化學知識有了更為明確的認識,同時培養了學生多角度多方位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

生活經驗解決數學問題,數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

作者 方彬 學校教育研究 2014年第24期 小學數學教學應本著從生活中來,到生活中去的觀點,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進行教學,讓學生懂得收集 整理 描述 檢驗,運用數學資訊,並能夠把所學的數學知識用於日常生活中,從中體會數學價值並增強應用意識。如何根據教材的特點,把枯燥的數學變得有趣 生動 易於理解,讓...

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實驗小學曲富春 數學是一門應用十分廣泛的學科,它之所以應用十分廣泛,由於它 於現實生活,而高於現實生活,它所反映的是現實生活世界中某些普遍的性質。通過數學教學活動,實現數學的應有價值,讓學生學習有用的 活生生的數學。這樣既可以使學生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又可以提高學生靈活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

2019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

物理專題 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物理問題 姓名班級 14年浙江高考 25.22分 離子推進器是太空飛行器常用的動力系統,某種推進器設計的簡化原理如圖1所示,截面半徑為r的圓柱腔分為兩個工作區。i為電離區,將氙氣電離獲得1價正離子,ii為加速區,長度為l,兩端加有電壓,形成軸向的勻強電場。i區產生的正離子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