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把數學知識運用到生活中去

2022-05-03 12:12:05 字數 716 閱讀 5813

數學是人們生活、勞動和學習必不可少的工具,能幫助人們處理資料、進行計算、推理和證明,數學模型還可以有效的描述自然現象和社會現象。義務階段的數學課程,不僅考慮了數學自身的特點,更遵循了學生學習數學的心理規律,將數學知識與現實生活緊密的聯絡在一起。

生活中的許多問題都包含著數學知識,數學**於生活實際。我們只有把數學知識應用於實際的生活中,才能使它變得有血有肉、富有生機。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把數學知識應用到生活中去呢?

首先,我們要用數學的眼光觀察生活中的各種事物和現象,從它們身上找數學的身影。例如:我們學習了「軸對稱圖形」以後,我們可以觀察周圍的哪些物體是「軸對稱圖形」,多多積累數學的素材。

其次,我們要用數學方法研究生活中的問題。例如:一種節能燈的功率為10瓦(0.

01千瓦),售價為60 元;一種白熾燈的功率為60瓦(即0.06千瓦),售價為3元。兩種燈的照明效果一樣,使用壽命也相同(3000小時以上),如果電費**為0.

5元/(千瓦.時),消費者選擇哪種燈可以節省費用?這是現實生活中乙個選擇方案的實際問題,我們可以應用一次函式的知識來解決這個問題。

通過問題的解決不但使學生掌握了分析問題的方法,還使學生學會選取自變數建立函式模型並利用函式解析式與圖形結合,直觀有效的解決問題。

總之,我們必須千方百計的從數學的視角觀察生活現象,感受數學學習與實際生活的聯絡,用數學的方法研究生活中的事物與現像。由此,不僅可以體會到用所學知識解釋生活現象、解決實際問題的樂趣,更可以提高自己的數學成績。

如何使比較與分類的知識真正運用到生活中

作者 李雪磊 中國教師教育 2013年第04期 比較與分類是重要的數學思想方法,是學生學習其它數學知識的基礎。如 認數與計算 認識圖形 簡單統計等學習活動。也是現實生活中時時遇到的問題,如 比較事物的多少 大小 輕重 高矮 分類等。學生在家庭 學校 商店 多種場合都經歷過比較與分類的知識,只是沒有把...

高中數學知識在生活中的運用

作者 尹杰 卷宗 2016年第11期 摘要 在日常生活當中,隨著社會的高速發展,當今社會的方方面面都體現著數學知識,人們越來越多的認識到數學知識,特別是高中數學知識的重要性。運用好高中數學知識能夠給我們的生活帶來便利,給我們產生更多的利益,也在不斷影響著我們的思維方式 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關鍵詞 高...

巧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問題

實驗小學曲富春 數學是一門應用十分廣泛的學科,它之所以應用十分廣泛,由於它 於現實生活,而高於現實生活,它所反映的是現實生活世界中某些普遍的性質。通過數學教學活動,實現數學的應有價值,讓學生學習有用的 活生生的數學。這樣既可以使學生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又可以提高學生靈活運用所學數學知識解決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