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能力

2021-08-03 20:31:40 字數 915 閱讀 8957

21世紀的中國小學數學教育,正面臨著資訊社會和市場經濟的巨大挑戰。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小學數學教學的重要目標之一。數學問題解決能力是指學生靈活運用數學知識和方法解決數學與現實生活中實際問題的能力。

解決問題是數學學習的核心,解決問題的能力是學生數學素養的重要標誌。在傳統的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往往只重視基礎知識的教學和基本技能的訓練,而忽視對學生解決數學問題能力的培養。在教學中,教師應著眼於讓學生體驗數學與日常生活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從周圍環境中發現數學問題,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發展學生的應用意識,形成解決問題的策略。

那麼如何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呢?

一、創設生動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問題意識著名教育家皮亞傑認為:「智力活動必須是為一種情感性力量所激發的,乙個人從來不想學習自己不感興趣的東西。」興趣是產生學習動機的主觀原因,從心理學角度說,興趣可以使感官和大腦處於最活躍的狀態,引起注意力高度集中,使感知清晰,想象活躍,記憶牢固;能抑制疲勞,產生愉悅情緒;能以最佳心態獲取資訊。

教師在組織課堂教學時,應創設多樣化的問題情境,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1.模擬生活創設情境。

根據教學內容的安排和學生身心發展水平的特點,採用語言直觀、實物演示、遊戲等教學手段,從生活實際中引入一些實物、場景,創設生活情境,使學生身臨其境,讓學生依託這些情境進行分析比較;使抽象的數學問題具體化,以更便捷的方式溝通書本知識與生活現象的聯絡,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使學生能數學地思考生活問題,自主構建「生活—數學—生活」的學習體系,進而形成創造性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熱愛數學的情感、克服困難的意志。例如,在教學人教版一年級上冊「6和7的認識」問題時,可以呈現七個小矮人的情境圖,學生會很快被這個場景所吸引,頭腦中立即閃現出小矮人、筷子、杯子等的數量都是7。

教師還可以讓學生結合生活實際,想一想生活中接觸過哪些有關6和7的事物,使學生感受到數學就在身邊,只要用心就能發現數學問題,從而體會到數學問題是怎樣產生的。

論小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培養

作者 張培瑜 讀寫算 2010年第05期 教學工作最重要的是要教會學生學習。數學課程就是要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發展兒童數學問題解決能力的主要策略有創設自由 的空間 發展學生問題表徵的能力 大膽提出假設和積極思考。發展兒童數學問題解決的主要途徑有以發展問題表徵能力為基礎 以發展形式化的能力為條...

如何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袁麗萍解決問題是數學的核心,解決數學問題能力的培養是小學數學的重要目標之一,學習數學離不開解題,解決問題的數學是貫穿全部小學數學的內容,要結合具體的生活情景,讓學生用所學的數學知識發現數學問題,提出數學問題,解決數學問題,逐步培養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會促進各領域內容的理解和掌握...

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問題的解決能力

替 刪 鷹能 一一 教學方若 柱 馥如何培養學生數學問題的解決能力 阮承壽 三明市建寧縣溪源中心小學 摘要 在小學數學教學中,問題解決被列為四大目標之 一是圍繞著問題來說的,不多不少,不需要學生自己收集資訊 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 而課改後的教材,有了飛躍性的進步,貫穿於所有數學內容的學習之中 培養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