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

2023-02-08 11:45:02 字數 1873 閱讀 3240

八嶺山小學王松雲

今年,我重新嘗試新的教學科目——-從事小學一年級的數學教學。這無疑是給了我新的挑戰。數學教育的最終目的是培養能運用數學解決生活問題能力的人,因此,解決問題成了數學教學的關鍵。

根據《標準》的理念,解決問題的教學要貫穿於數學課程的全部內容中。《》提出在第一學段要求學生:「能在教師指導下,從日常生活中發現並提出簡單的數學問題。

了解同一問題可以有不同的解決方法。有與同伴合作解決問題的體驗。初步學會表達解決問題的大致過程和結果。

」這樣看來,低年級解決問題的教學是小學解決問題教學的基礎,學生在這個學段對分析應用題中數量關係和解決問題方法掌握的如何,將直接影響到他們以後的學習。因此,必須從基礎抓起,給學生乙個結實的階梯。下面談談我在一年級的數學教學中,如何利用教材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

一、創設情境,提出數學問題。

發現和提出問題是解決數學問題的第一步。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往往來自對於學習者來說充滿疑問和問題的情境。教材力求體現數學課程改革的理念,在呈現教學內容時,採用**、對話、活動等多種形式,把數學知識融於學生喜愛的情境之中,激發學生的興趣,啟發學生的思維,從而激起學生提出數學問題的慾望。

因此,教師在教學中結合教材創設乙個個學生喜聞樂見的故事情境、生活情境,就能激發學生從數學的角度觀察生活和周圍事物,從而發現和提出有價值的數學問題。

2、應用知識,解決數學問題。

在數學問題解決的過程中,學生要主動地將原來所學的有關知識運用到新的情境中去。這個過程是乙個運用數學知識,使知識轉化為能力的過程。因此,數學問題的解決是教學中的重點,應體現出學生獲取新知的過程和方法,突出學生在教學中的主體地位,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如:在教學「9加幾」時,教材出現的是運動會上同學們數飲料的情境圖,我讓學生觀察情境圖,提出要解決的數學問題:「一共有多少盒飲料?

」引導學生列出「9+4」這個算式,然後讓學生自己思考或與同學討論,運用自己的經驗主動**演算法,並組織學生交流、總結演算法。學生有的是擺小棒數數,有的是用「湊十法」,還有的從10+4=14想到9+4=13。這些多樣的演算法既有助於啟發學生的思維,又有利於學生在比較中優化演算法,特別是在鞏固練習時,學生能逐步體會並喜歡上「湊十法」。

這樣的教學,能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在觀察、操作、猜測、**、討論、交流等過程中體會數學問題的提出,親歷問題的解決過程,理解數學概念的形成和數學結論的獲得,使數學學習活動成為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3、深化應用,加強數學問題的訓練。

學習數學的主要目的在於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讓數學走進現實生活中,使學生體會數學的應用價值,進一步培養學生應用數學的意識和綜合應用數學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為了使學生體會到「數學就在我身邊」、「人人學有用數學」,在教學中我常常聯絡現實生活,把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抽象成已學的知識和數學問題。讓學生感受到我們的生活離不開數學,從而培養他們對數學的興趣。

4、總結評價,提高解題能力。

問題解決以後,教師還應引導學生對解決問題的過程和結果進行檢驗、評價,看看過程是否合理、簡便,結果是否正確。在總結評價時,教師還應注意引導學生分析有無其他方法,還有哪些新的方法。允許不同的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認識問題,採用不同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想法,運用不同的知識與方法去解決問題。

在問題解決後進行總結評價,有利於學生從不同的角度去分析和解決問題,使學生形成解決問題的一些基本策略,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性,使不同的學生在數學中得到不同的發展,達到個性發展的目的。因此,總結評價應成為解決數學問題過程中乙個不可缺少的步驟,它對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和評價能力都有重要的意義,同時還可以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通過這幾個步驟來進行對「解決問題」的教學,讓學生自己發現問題,讓學生自己討論方法,讓學生自己經歷過程,讓學生自己感悟結果,讓學生自己體會應用,充分調動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使學生願意學數學,相信自己能夠學好數學,體會學習數學的快樂和成功。

在轉變學習方式的同時,培養了學生應用知識解決數學問題的能力,發展了數學意識。

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口算能力

1 課前五分鐘 具體教學過程中,我堅持每節課前用5分鐘的時間訓練口算,採用多種形式,多種方法練習,讓學生在競爭活動中達到熟練的目的。2 課中不疏忽 每堂課的課堂教學中,我有意識地引導學生進行口算 有針對性的對關鍵部分計算進行強化練習,使學生熟練掌握重點和易錯點的正確計算。抓住學生對老師的崇敬心理,讓...

如何培養小學一年級學生的閱讀能力

閱讀是人生重要的學習能力,也是孩子學習成功的乙個重要條件。小學階段是孩子想象力 創造力發展的 時刻,他們思維活躍,可塑性強,想象力大膽 豐富,是閱讀能力發展的關鍵期。但由於部分教師習慣認為培養閱讀能力是小學中高年級的事,從而帶來指導上的盲目性及閱讀環境創設的無計畫性,加上家長對課外閱讀的意義同樣認識...

小學一年級如何培養學生的口算能力

計算要過關必須抓口算 工作至今,所教過的一年級學生有好幾屆,恰逢今年又教一年級四班的數學。從整冊教材上來看,口算佔了相當大的篇幅,可見口算的重要性。口算是一種不借助計算工具,不書面表達計算過程而通過思維直接算出結果的計算方式。事實表明 口算速度快的,筆算速度也快,正確率高 反之,口算速度慢的,筆算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