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與社會新常規命題

2023-02-08 11:42:06 字數 3176 閱讀 1740

八年級下冊第七單元席捲全球的工業文明浪潮單元測試題

一、選擇題(本題單選,共10題,每題2分,共計20分)

1.這是乙個最壞的時代,這是乙個最好的時代……人們正在直登天堂,人們正在直下地獄。

狄更斯《雙城記》

在這個時代你能看到的情形有( )

①人們使用洗衣機洗衣服流水線生產已經成為趨勢

③工人在惡劣的環境中工作小學實行義務教育制度

ab.①②③ cd.②③④

2.分析美國和德國的煤炭、鋼產量變化表,我們可以得到的結論是( )

a.資本主義世界市場形成 b.資產階級統治得到鞏固與擴大

c.當時煤炭和鋼的銷量比較高

d.第二次工業革命提高了生產力

3.某星期天早晨,小程看到母親的留言條,上面寫著:「程程:

媽媽已經在前往北京的①飛機上了。你爸爸來**說,他後天乘②火車從外地回家,今天,你奶奶坐③輪船從老家過來,大約l0點半到,記得去接站喲。書房檯燈的④燈泡壞了。

買只新的換換上。」從留言條看,這個家庭享受到第二次科技革命的成果包括( )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③④

4.第二次工業革命的新發明中,對交通運輸工具的發展最有意義的是( )

a.發電機b.電動機c.內燃機d.蒸汽機

5.林肯在2023年一次演說中說:「『一幢裂開了的房子是站立不住的。

』我相信這個**不能永遠維持半奴隸和半自由的狀態。我不期望聯邦解散,我不期望房子崩塌,但我的確希望它停止**。它或者將全部變成一種東西,或者變成另一種東西。

」造成「房子裂開」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a.南北矛盾不可調和,黑人奴隸制的存廢是焦點

b.美國資本主義開始進入乙個迅速發展的時期

c.奴隸制的存在阻礙了美國經濟的發展

d.美國掙脫英國殖民枷鎖後,制定了擴張領土的政策

6.下列為促進資本主義經濟發展而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的事件按照時間順序排序為(  )

①明治維新 ②德國統一 ③美國南北戰爭

ab.①③② cd.②③①

7.2023年,羅斯出生於**乙個農奴家庭。以下是對她30歲時生活狀況的記述。選出你認為最不可能是事實的一項(  )

a.羅斯有乙個自主婚姻的家庭

b.羅斯已是乙個小商店的老闆娘

c.羅斯通過贖買方式獲得一塊份地

d.羅斯由於不聽話,被地主賣到另乙個農莊

8.「德意志?它在**?我找不到這樣乙個國家!」

席勒(1759-1809)

德國是通過哪幾次戰爭結束了這種狀態( )

①普丹戰爭 ②普奧戰爭 ③第一次世界大戰 ④普法戰爭

a. ①②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9..九年級(3)班的學生正在**美國內戰中北方取得勝利的原因,請你加入到他們的**隊伍中來,選出正確答案(  )

①人民群眾和黑人奴隸的支援 ②戰爭的正義性

③**採取的有利措施 ④北方經濟發達

a. ①②③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10.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紅場旁邊有一座巨集偉的塑像(見右圖),紀念的是曾經解放了千百萬農奴並最終引領俄羅斯拋棄了落後社會制度的改革者。他是(  )

a.伊凡四世

b.彼得一世

c.尼古拉二世

d.亞歷山卓二世

二、非選擇題(本題共兩題,共30分)

11.閱讀材料,回答問題。 (14分)

材料一: 2023年,馬克思看到一台電力機車模型後,就曾預言:「蒸汽大王在前一世紀中翻轉了整個世界;現在它的統治已到末日;另外一種更大得無比的革命力量——電力的火花將取而代之。

」100多年來的歷史充分證實了馬克思預言的正確性。

材料二:科技創新推動人類文明發展,十九世紀中後期的美國湧現出大量發明,美國的經濟地位也由此提高,工業發展的勢頭超過了英國。

材料三:在電影《摩登時代》中,著名喜劇電影大師卓別林扮演一位在流水線上工作的工人,由於他雙手長時間反覆做同乙個動作,結果在吃飯的時候竟然習慣性地把刀叉當做了扳手,拿著他扳個不停。

(1)根據材料一,結合所學知識,分析是什麼事件證實了馬克思預言的正確性。(4分)

(2)試舉三例美國在此期間的表現。(溫馨提示:寫出發明家及其發明)(6分)

(3)根據材料三,結合所學知識,談談流水線生產有什麼利弊。(4分)

12.歷史的發展並非是一帆風順的,常有危機伴隨。19世紀中期的日本、美國、****都出現了社會危機,他們採取了不同的方式順利渡過了危機,走上富強道路。

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16分)

材料一:

圖一佩里艦隊到達日本圖二

材料二:「德意志的未來不是在普魯士的自由主義,而在於強權,普魯士必須聚集它的力量並將它掌握在手裡以待有利時機。當前的種種重大問題不是演說和多數派的決議所能解決的…要解決它只有用鐵和血」。

材料三、 林肯當選了,但他明白,等待他的,絕不是就職儀式上的萬民歡呼,而是一場大規模的腥風血雨的搏殺。

(1)依據圖一指出日本應對這場危機的措施。(2分)

(2)材料二的話出自何人之口?請你結合史實簡評「鐵和血」的進步意義?(4分)

(3)用史實證明林肯當選導致了「一場大規模的腥風血雨的搏殺」。(4分)

(4)結合所學知識,歸納上述資本主義國家分別通過什麼方式走上資本主義發展道路的?(6分)

參***

一、選擇題

二、非選擇題

11、(14分)

(1)第二次工業革命中,電力在工廠和家庭中得到了普遍應用,人類邁進了電氣時代。(4分)

(2)19世紀中期,莫爾斯首次試拍有線電報成功;2023年,愛迪生發明了電燈;2023年,萊特兄弟製成飛機並試飛成功。(6分)

(3)利:流水線生產提高生產效率,可以生產出大批物美價廉的產品,提高人民生活水平。(2分)

弊:流水線生產這種單一的生產方式對工人的身心健康有害。(2分)

(答案合理即可)

12、(16分)

(1)明治維新。(2分)

(2)俾斯麥;德意志通過「鐵血政策」實現了全國的統一和資本主義制度的建立,促進了德國經濟的發展,有一定的進步意義。(4分)

(3)林肯就任美國**,成為美國獨立戰爭的導火線,直接引發了美國內戰的爆發。(4分)

(4)圖一中的日本和圖二中的**都是通過自上而下的資產階級改革,廢除舊制度而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的;材料二中的德國是通過王朝戰爭完成國家統一,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的;材料三中的美國是通過資產階級革命,走上資本主義道路的。(6分)

歷史與社會答題技巧

1 答題要點化 答題一定要非常簡潔 盡可能多的羅列出想到的要點 要點正確且不要重複。不要犯雖然羅列了很多點單內容講的都是同乙個的錯誤。要用書面語言作答,避免口語化。2 盡量多答 當題目要求你至少答兩件 兩點等等,你應該盡量答到四點以上,因為多答不會扣分,而你答對的機率則大大提高了。3 聯絡知識點 看...

在活動中感悟歷史與社會

作者 盧杭華 中學課程輔導 教學研究 2014年第06期摘要 學生在活動中學習是促進學生主體性發展的基礎和動力。歷史與社會 課教學提倡教師與學生共同參與教學過程,活動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本文結合教學實踐,闡述了活動式教學的策略問題。關鍵詞 歷史與社會 活動教學 策略方法 一 問題緣起 歷史與社會 又...

歷史與社會教學計畫

七八年級 歷史與社會 教學教研工作計畫 歷史與社會 整合了歷史 人文 地理及其它人文社會科學的相關知識,從有利於教學相長的目的出發,在促進學生的生活經驗,整體 歷史地認識社會,獲得相關人文社會科學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提高學生自主學習能力的同時,也應使教師的專業知識 技能不斷成長,以適應新課程改革的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