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歷史與社會活動課教學

2022-04-30 05:42:03 字數 2245 閱讀 5835

【摘要】新課程對教育教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要最大限度地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培養學生學習主動性。為使教學更加生動活潑,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筆者在初中歷史與社會教學活動課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

【關鍵詞】歷史教學;社會;活動課;探索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逐漸在教學領域出現了乙個新的熱點話題——活動課。歷史與社會活動課(以下簡稱為活動課)的開展為了這個問題的解決提供了一條充滿希望的道路。許多學校的初中歷史與社會教學正改變傳統的單一課題授課模式,以學生自主參與活動為特徵的活動課已經佔一席之地,並以其生動活潑、切實有效而得到學生的普遍歡迎。

下面結合自己的教學經歷,談談對活動課的一些粗淺的看法。

一、將活動課真正列入課堂教學計畫

作為課程的一部分,活動課與傳統的課堂教學相比,顯示出鮮明的特點和不可替代的優勢。活動課的「活動」,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教學活動,而主要指學生的學習活動。活動課側重於以學生的學習活動為中心組織教學,教學中充分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的教育理念,因而活動的目標、內容和方法,就與傳統的課堂教學有明顯的區別。

第一,教學內容上,強調實用性。傳統的課堂教學常常以教材為教學中心。活動課則是開放的,其教學內容往往涉及了社會應用的各個領域,特別是觸及最新和最實用的領域,並與一定的生活實際相聯絡,有較強的時代色彩和生活色彩。

因而,它能夠彌補課堂教學和學生能力的需求,促使學生綜合素質的全面提高,又能給學生具體生動的感受,有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第二,在教學方法上,強調學生的自主實踐性。《歷史與社會》課程標準指出:「本課程力圖加強學生學習與社會現實之間的聯絡,鼓勵老師開發和利用本地和本校的課程資源,讓學生動態觀察、體驗社會生活,學會綜合地理解和運用人文社會科學的知識和技能,為將來試油適應社會、參與社會、解決社會問題奠定基礎。

」傳統的課堂授課常常過分突出教師的作用,以教師的知識傳授和教學思路為中心,學生常常被動接受或參與。活動課則自始至終強調學生的自主實踐。在活動課中,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志趣自主選擇,自覺參與。

活動課的過程,往往是學生自己設計安排、學生自我活動為主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著重於讓學生在各項具體的實踐和運用中獲取直接的感性知識和生活體驗,著重於讓學生在活動中去感受、體會、理解。這樣做,學生不僅得到印象是深刻的;而且自學能力也得到切實的培養和提高。

二、周密安排、合理調控,切實提高社會活動課的效益

活動課要充分發揮其優勢,真正取得實效,還有賴於活動過程中周密的安排和合理的調控。在活動課的試驗和研究中,必須切實解決好下面幾個問題。

(1)教學中既要注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又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活動課無疑必須以學生的自主活動為主,教師切忌越俎代庖,喧賓奪主。但這並不意味著教師可以放任不管,讓學生自發「活動」。

課前對活動的設計,活動中的組織、引導、點撥,活動結束後的總結、點評等等,都需要教師為此付出心血和汗水。關鍵的問題是教師必須切講究引導的藝術,見機行事,靈活應變。

(2)教學中必須切實保證每乙個學生都能主動參與活動。課程標準要求:「關注每乙個學生的成長,尊重他們的個性差異,使每個學生都獲得社會性發展,為學生終身學習與發展奠定必要的知識和能力基礎,讓學生學會求知、學會做事、學會做人。

」活動課要促使每乙個學生提高綜合素質,必須確保每乙個學生的主體地位,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根據自己的特點和興趣,積極參加社會活動。決不能僅僅讓部分學生在」活動」而讓大部分學生袖手旁觀。因此,設計社會活動方案時,應注意使活動具有較廣泛的適應性,能調動每乙個學生的主動精神。

在組織活動時,應按照分類要求,分類指導的原則,根據活動的內容構成和學生的情況,適當分工,適當輪換,從而既發揮各類學生的特長,又能促使全體學生都得到學習和發展的機會。

(3)活動課切實做到既生動活潑,又紮實有效。活動課無疑應該做到內容和形式具體形象,活潑有趣,讓形式喜聞樂見,學得輕鬆愉快,但決不能因此片面追求活動的趣味性、生動性,而忽略切實有效地指導形式,進行紮實的社會學習,導致熱鬧有餘,實效不足。活動課必須根據教學的目的、內容的實際需要和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設計具體可行、易於操作的方案,特別要考慮什麼樣的社會教學內容適宜採用什麼樣的活動形式,怎麼樣的活動過程對學生提高社會能力有促進作用,並在活動的各個階段引導學生紮實掌握學習內容,認真檢查學習效果,使活動既有聲有色,又實實在在,每個學生既樂意參加,又都各有收穫。

三、利用豐富社會資源,拓展學生學習、活動空間

社會課是一門綜合性較強的課程,它將歷史、人文地理以及其他人文社會科學的相關知識有機整和,它要求學生從自己的生活經驗出發,促進學生整體地、歷史地認識社會,並逐步學會遠用歷史唯物注意的觀點去分析問題,提高自主學習的能力。因此,在教學中教師更要重視讓學生親身實踐,給學生的活動提供更大的空間,培養學生參與社會,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並在實踐中讓學生逐步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如何上好初中歷史活動課

初中歷史課程標準指出 這次課改要以唯物史觀和科學的教育理論為指導,通過精選歷史課程內容,設計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轉變學生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拓展學生學習和 歷史問題的空間。課程標準明確了課改的方向 要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 在這方面,活動課作為開展歷史 ...

初中歷史下冊活動課教學計畫

初中歷史七年級下冊歷史活動課教學計畫 石門縣皂市鎮中學金友群 一 活動目的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歷史知識和能力素質,以教學實踐作為切入點,充分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 主動 主動實踐,培養與訓練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二 活動課教學要求 1...

新課標人教版初中歷史《活動課一尋找歷史》教學設計

活動目標 1 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讓學生感受歷史就在我們身邊,從而關注 身邊的歷史。2 逐漸形成歷史的方法,並在其過程中不斷創新 不斷探索。3 增強學生對歷史的體驗和感悟。4 培養學生組織 管理 代表參與交流的能力。5 為學生的自主性學習和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搭建乙個長期性的平台 創辦乙個長期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