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課標人教版初中歷史《活動課一尋找歷史》教學設計

2023-02-08 07:27:04 字數 897 閱讀 3223

活動目標:

1、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讓學生感受歷史就在我們身邊,從而關注

身邊的歷史。

2、逐漸形成歷史的方法,並在其過程中不斷創新、不斷探索。

3、增強學生對歷史的體驗和感悟。

4、培養學生組織、管理、代表參與交流的能力。

5、為學生的自主性學習和師生互動、生生互動搭建乙個長期性的平台、創辦乙個長期性的園地。

活動過程:

1、廣泛收集資料、整理資料:

①《我家的歷史》。讓學生展開家庭調查,可寫「我」的爺爺、奶奶、爸爸、媽媽,「我」有小學生活等內容;或請家長幫助,製作乙份家庭親屬世系表,寫出從高祖、父母到「我」這一輩的全部男女親屬的姓名,並標出性別的稱謂。

②《我所知道的名勝古蹟》。讓學生收集曾經參觀過的名勝古蹟的有著介紹資料、**和門票等,製成乙份**說明。或用一張8開的素描紙,分別貼上各個名勝古蹟的**、**和門票,並寫上簡單的**說明。

③《我所喜歡的歷史人物》。讓學生收集一位自己最喜愛或最熟悉的歷史人物的故事,整理成文字,並用一張8開的素描紙,畫出歷史人物的肖像。

④《我讀過的歷史書籍》。讓學生列出讀過的歷史書籍,並寫出內容簡介;或讓學生把書帶到課堂上來,準備向同學們介紹和推薦。

⑤《我看過的歷史電視劇集和電影》。讓學生列出看過的有著歷史電視劇集和電影的名稱,盡可能找到相關的劇照,並寫出故事梗概。

2、每個小組推薦1、2名代表講述。若有不完善者,可由其他同學補充。

3、本著「以活動促發展」的現代教育理念,由師生共同評選出本節課的優勝組。

活動小結:

通過本節課活動,學生紛紛呈現了自己的學習成果,培養了學生的成就感。由於學生動腦想了,動手找了,動眼看了,動口講了,從而親身體會和感受了歷史的真正存在,發現歷史就在我們身邊,歷史和我們今天的生活是緊密聯絡在一起的。昨天的一切就是今天的歷史,今天的一切即是明天的歷史。

如何上好初中歷史活動課

初中歷史課程標準指出 這次課改要以唯物史觀和科學的教育理論為指導,通過精選歷史課程內容,設計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轉變學生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拓展學生學習和 歷史問題的空間。課程標準明確了課改的方向 要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 在這方面,活動課作為開展歷史 ...

初中歷史下冊活動課教學計畫

初中歷史七年級下冊歷史活動課教學計畫 石門縣皂市鎮中學金友群 一 活動目的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歷史知識和能力素質,以教學實踐作為切入點,充分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 主動 主動實踐,培養與訓練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二 活動課教學要求 1...

初中歷史與社會活動課教學

摘要 新課程對教育教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要最大限度地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培養學生學習主動性。為使教學更加生動活潑,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筆者在初中歷史與社會教學活動課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關鍵詞 歷史教學 社會 活動課 探索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逐漸在教學領域出現了乙個新的熱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