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初中歷史活動課

2022-04-30 23:57:08 字數 961 閱讀 7437

初中歷史課程標準指出:「這次課改要以唯物史觀和科學的教育理論為指導,通過精選歷史課程內容,設計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轉變學生被動接受、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拓展學生學習和**歷史問題的空間。」課程標準明確了課改的方向:

「要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在這方面,活動課作為開展歷史**式學習的重要載體,具有其獨特的優勢。

歷史活動課程是當前歷史學科課程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屬於學科活動課,主要針對相關的歷史學科知識和學習歷史能力的培養,同時注重歷史與現實生活之間的聯絡,歷史與其他學科內容的聯絡,以期引導學生在歷史活動中體驗,在歷史活動中發展,是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教學觀念,「學生參與」歷史教學,幫助學生自主學習方式的形成,促使學生從「學會知識」向「學會學習」轉化的重要手段。

那麼如何上好歷史活動課實現其開展創造性教學,有效地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呢?筆者在教學實踐和教育理論研究方面對此進行了一些探索。

1教師要轉變教學觀念,恰當地給自己定位、給學生定位,並不斷地充實自我

教師要建立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觀和歷史教學,旨在指導學生的價值觀和人生觀。這對教師作出要求:其一,教師在活動課中應以平等的身份,積極主動地參與學生的**活動,成為其中的一員,縮小師生之間的距離,促進彼此間的真正交流,形成融洽和諧的學習氛圍;其二,教師在活動中要做到多鼓勵學生,賞識能夠激發學生的潛能,教師要用經常性的鼓勵和讚美來激發學生的熱情。

要鼓勵學生從不同角度提出問題、假設和陳述,其中包括雖不成熟但卻閃爍著創造性火花的一得之見。不要排斥學生的失敗和錯誤,要引導學生從錯誤中學習,從失敗中獲得經驗,從而形成師生相互交流共享教學民主的活動課堂;其三,活動課雖然強調學生的自主性,但離不開教師的指導協助,教師的指導主要體現在巨集觀上對活動思路的指導、活動目的的指導、活動方法的指導以及活動結果評價和表達的指導,還可以在活動中了解學生遇到的問題,及時進行因材施教和有的放矢的指導,擔當起組織者的角色,促進學生之間的相互交流、合作。最後教師在活動課中還應重視對學生情感態度、價值觀的培育,培養學生形成良好的情感意識。

如何上好初中數學活動課

數學活動課是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學生自主活動,以獲得直接經驗和培養實踐能力的課程。它可以彌補數學學科實踐能力的不足,加強實踐環節,重視數學思維的訓練,促進學生興趣 個性 特長等自主 和諧的發展,從而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它提倡的是參與 探索 思考 實踐的學習理念,體現了新課程理念所倡導的自主 合作...

新課改下如何上好農村初中歷史課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非常重視合作 式教學,培養學生科學 精神,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在多樣化 多層次 開放式的學習環境中,讓學生獨立思考和交流合作,切實提高發現問題 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而 激情 就是教師在教學中,採取相應的方式方法激發學生的情感,激勵他們學習歷史的興趣和動力,從而有效地完成教學目標。...

初中歷史下冊活動課教學計畫

初中歷史七年級下冊歷史活動課教學計畫 石門縣皂市鎮中學金友群 一 活動目的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歷史知識和能力素質,以教學實踐作為切入點,充分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 主動 主動實踐,培養與訓練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 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二 活動課教學要求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