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確定歷史活動課主題

2022-05-02 04:39:02 字數 935 閱讀 6427

摘要:歷史是多數人喜歡了解的知識內容,對學生也是充滿了新奇和渴望,而歷史活動課又能加深並幫助學生對歷史知識的掌握,確定活動課的主題就需要教師做好深入研究,以給學生最大的引導與幫助。

關鍵詞:歷史;活動課;主題;

在歷史活動課教學過程中,如何確定歷史活動課主題,下面談談自己在教學中的幾點做法:

一、從課本內容中選活動主題

每種版本教材都設計了4~5節活動課,如,人教版七年級實驗教材共設計了9節活動課,上冊有尋找歷史、編寫歷史小故事、秦始皇功與過的辯論、運用歷史地圖學習歷史、「溫故而知新」的方法和技能;下冊有歷史短劇──文成公主入藏、歷史畫配文──話說《清明上河圖》、歷史知識競賽、設計歷史知識示意圖。同時,教材還附有活動內容、活動目標、活動要求、活動提示以及參考資料。這些活動課型別豐富,有競賽式、辯論式、歷史學法等方面的內容,並與學生學習的內容基本是同步的,給我們的活動課教學提供了豐富的內容。

因此,在教學中,教師一定要認真組織好這些活動課,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發揮他們的主體作用。

二、要充分開發和利用鄉土、校本等資源

新課程要求教師應該是課程的建設者和開發者,新課程越來越需要教師具有開發本土化、鄉土化、校本化課程的能力,因此教師一定要充分開發社群的課程資源,引導學生走進社群、走進社會開展實踐活動。利用當地的旅遊原始生態等歷史資源對學生進行教育教學的指導,如,集安市區東4公里外的禹山腳下,為高句麗第19代王「好太王」的墓碑。好太王碑建立於東晉安帝義熙十年(公元414年),是用一整塊角礫凝灰岩稍加修鑿而成,略呈方柱形。

這種石料多見於集安的良民和上下活龍一帶的鴨綠江邊。好太王碑高6.39公尺,幅面寬1.

34~2.0公尺不等。高句麗工匠們修鑿成形以後,將它立起來,然後書寫、鐫刻。

三、結合時政熱點和焦點問題確定活動主題

「以史為鑑」,歷史使人明智,通過歷史學習解決一些現實的問題。在歷史教學中教師一定要引導學生關注時政,引導學生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觀點來分析現實問題、解決現實問題。

如何上好初中歷史活動課

初中歷史課程標準指出 這次課改要以唯物史觀和科學的教育理論為指導,通過精選歷史課程內容,設計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轉變學生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拓展學生學習和 歷史問題的空間。課程標準明確了課改的方向 要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 在這方面,活動課作為開展歷史 ...

綜合實踐活動課對主題確定的有效指導

綜合實踐課程是一門面向全體學生開設的,以學生自主選擇 直接體驗 研究探索的學習為課程基本方式,以貼近學生現實的生活實踐 社會實踐 科學實踐的主題為課程基本內容,以學生個性養成為課程基本任務的非學科性課程。當然綜合實踐活動課不僅是學生自主性教育行為,同時也是師生互動 共同發展的過程,離不開教師積極主動...

歷史活動課教學反思

匈奴的興起及與漢朝的和戰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掌握冒頓統一蒙古草原,衛青 霍去病大破匈奴,昭君出塞。2.掌握衛青 霍去病大破匈奴的條件。3.掌握昭君出塞的背景和意義。4.初步掌握中華民族形成的歷史過程中匈奴族在中間起到的作用。能力目標 1.通過引導學生思考和 衛青 霍去病大破匈奴和昭君出塞所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