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活動課教學反思

2021-07-10 09:47:07 字數 2560 閱讀 3663

匈奴的興起及與漢朝的和戰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1.掌握冒頓統一蒙古草原,衛青、霍去病大破匈奴,昭君出塞。

2.掌握衛青、霍去病大破匈奴的條件。 3.掌握昭君出塞的背景和意義。

4.初步掌握中華民族形成的歷史過程中匈奴族在中間起到的作用。

能力目標

1.通過引導學生思考和**衛青、霍去病大破匈奴和昭君出塞所起的歷史作用,培養學生初步運用歷史唯物主義的基本觀點分析和評價歷史問題的能力。

2.引導學生學習西漢漢武帝前對匈奴的不同政策及其原因,培養學生的比較、分析能力。

3.通過在教學過程中對古詩詞的運用,培養學生從文學作品中尋找歷史、感知歷史的能力。

德育目標

中國自古以來就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雖然中原地區與邊疆地區的社會發展並不平衡,但中華文明具有非常強大的凝聚力。儘管各民族之間有戰有和,但統

一、和睦、融合始終是歷史發展的趨勢。西漢封建經濟繁榮,國家統一強盛,與各族人民的努力是分不開的。

教學重點 1.冒頓統一蒙古草原。 2.衛青、霍去病大破匈奴。 3.昭君出塞。

教學難點正確理解民族關係。

教學方法

1.詩詞匯入法。關於描寫王昭君出塞的古詩詞很多,可以用詩詞匯入,增強學生學習本課的興趣。

2.講解法。對於匈奴生活的習性,匈奴族的演變這些學生不太熟悉的內容,要以教師講述為主。

3.分析法。對於匈奴與漢的和戰,如何給予乙個恰如其分的評價,怎麼樣正確看待,都可用此法。

4.比較分析法。對於漢初和漢中期對待匈奴的不同政策,可以引導學生比較、分析。

5.講述法。對於衛青、霍去病大破匈奴的過程,教師可用講述的方法以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

教學過程

自主學習:(用15分鐘的時間閱讀課本,找出下列問題並記憶。)

一、冒頓統一蒙古草原

時間人物經濟發展

二、衛青、霍去病大破匈奴

1.條件

2.時間戰役作用

三、昭君出塞

1、呼韓邪單于歸漢:時間影響

2、昭君出塞:

時間物件作用

合作**:1、與當時匈奴強盛相比,西漢初年的經濟狀況是怎樣的?什麼是和親政策?西漢對匈奴為什麼要採取和親政策?

2、為什麼漢武帝時期開始大規模反擊匈奴?主要戰役?結果如何?

3、匈奴族在我國古代歷史上做出了哪些貢獻?今天56個民族中有匈奴族嗎?

4、回顧前兩課內容,結合本課,想一想,漢武帝的大一統表現在哪些方面?

精講點撥:1、民族關係的表現形式主要是戰與和。匈奴南下掠奪,是掠奪戰爭。

雖然沒有侵略與被侵略的性質,但是有正義與非正義之分,因為它給漢匈人民帶來了災難。在和平時期,各族人民之間的雜居相處,友好往來,還有和親、邊境**等。各民族之間的友好往來和合作是歷史的主流。

2、匈奴是我國北方蒙古草原的古老少數民族,戰國時建立奴隸制政權,活躍於秦漢時期的歷史舞台。匈奴的興起對我國北方草原的統一和經濟開發作出了貢獻。祖國的歷史是境內各民族共同締造的,各民族都對祖國歷史發展作出了貢獻。

3、漢武帝時經濟的繁榮和國力強盛為衛青、霍去病大破匈奴準備了條件。反擊匈奴的勝利使西漢北部邊郡得到安定,有利於中原農業文明的發展。

4、衛青、霍去病為擊敗匈奴,建立了赫赫功勳,他們這種以民族利益為重,而把個人的生死置之度外的精神,值得我們大家學習。

5、漢初的和親政策是被動的,是屈辱的,是用所謂「和親」來換取邊境一時的安定,其原因是漢初國力太弱。而昭君出塞是西漢國家強盛的基礎上進行的。它不再是被動的屈辱的求和,而是平等的結合,它帶來的不再是短暫的邊境安寧,而是民族融合的長久的和平。

達標檢測:

一、選一選

1.匈奴歷史上稱首領為( )

a.可汗  b.單于  c.讚普  d.大王

2.匈奴在統一後經濟迅速發展,其中不包括( )

a.畜牧業興旺 b.冶鑄業發展 c.制瓷業發達 d.逐漸有了農耕

3.秦漢時期反擊匈奴的戰爭之所以具有正義性,是因為( )

a.維護了國家的統一    b.促進了民族融合

c.保護了中原的經濟文化  d.打擊了外族入侵

4.使匈奴不再能與西漢抗衡的歷史事件是( )

a.白登之國    b.衛青、霍去病出擊匈奴

c.蒙恬出擊匈奴  d.竇固、竇憲出擊北匈奴

5.下列是兩漢時期抗擊匈奴的名將,其中屬於西漢時期的有( )

①衛青②霍去病③竇憲④竇固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②④

6.「邊城晏閉,牛馬遍野,三世無犬吠之警,黎庶無干戈之役」描述的是哪一事件之後的匈奴關係( )

a.冒頓統一蒙古草原

b.漢朝宮女王昭君出塞

c.漢武帝派衛青、霍去病大敗匈奴

d.東漢王朝派竇固、竇憲出擊北匈奴

參***: 1.b 2.c 3.c 4.b 5.a 6.b

拓展提公升:

1、 「昭君出塞」為什麼得到人民肯定和讚揚?假如你是當時的昭君,你能自願遠嫁他鄉嗎?

2、對於漢武帝反擊匈奴的戰爭,有人說是失敗之舉,因為它耗盡了西漢的財富,增加了人民的負擔;也有人認為是英明之舉,因為它鞏固了西漢的疆域。你的看法是什麼?

3、秦漢時期為發展民族關係作出重要貢獻的人物有哪些?

教學反思:通過學習本課,重要讓學生理解少數民族在開發邊疆做出的貢獻。

歷史活動課教學反思

歷史活動課教學反思本文簡介 長期以來,在我國歷史教育教學領域中奉行以知識傳遞為價值取向的教學觀,致使課堂中教師的講授成為主要的教學形式,輕視甚至否認學生主體活動給予素質發展的真正價值。隨著未來科技 經濟的迅猛發展,知識經濟時代的挑戰,終身教育和學習化社會的到來,為了確立學生主體活動在教學中的地位,我...

活動課教學反思

今天上午,我的語文活動課 詩情畫意四季如歌 誦讀四季古詩 終於在多 教室演繹完畢了。這塊壓在心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感覺輕鬆不少。更重要的是,這節課現場效果及領導 老師們的反映都還不錯,總算把兩次 教壇新星 試講折戟的陰霾掃去不少,心頭的自信也被重新拾回些許。回顧備課及施教的全程,感慨良多,得失均有...

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綜合實踐課是面向學生生活而設計的一門課程,就是為了給學生乙個開放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自己去做,我在設計課程中沒有將課想得那麼複雜。而是創設一種全新的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學習情境,使學生通過自身的實踐 觀察 體驗與思考,從發現中提出問題,然後積極主動地去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一 給學生提供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