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交流活動課教學反思

2022-11-07 17:03:05 字數 765 閱讀 9615

在展示中愛上閱讀

張寨中心初級中學周傳旺

本節課由「文章推薦」和「讀書成果展示」兩部分組成。

教學中,我以學生為主體,讓他們充分發揮主動性和積極性,開展讀書交流活動。課堂上教師只負責引導培養主持人的作用,放手讓主持人去啟發、指導同學。看著學生們認真的態度,我感到欣慰,滿意之處有以下幾點:

一、把課堂還給學生,提高了學生讀書展示的興趣

老師要把時間和空間還給學生,讓學生有充分的時間去展示他們多姿多彩的學習過程。在課堂上,充分相信每乙個學生,使他們都動起來,全程參與活動課堂各個環節,而且樂於交流,成為課堂主人。無拘無束地交流,充滿自信地展示,品嚐閱讀和展示帶來的樂趣。

二、鍛鍊培養了學生學習的能力

學生在活動中互相尊重、互相幫助、互相關心、互相欣賞,培養了他們的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鍛鍊了學生的膽量,增強了自信心,學生的表達能力、想象能力、組織能力和思想認知水平。

在本課的教學中,也存在著不足之處:

一、讀書成果的匯報形式有點單一,還可以嘗試新的樣式

在「讀書成果展示」環節,學生通過講故事分享精彩,書面展示、朗讀展示、表演展示幾種展示方式需要進一步嘗試。

二、學生交流不夠深入

由於閱歷和認知水平所限,初一學生在交流環節問題設定簡單,缺乏主動,和深度。由於時間有限,一部分學生成果得不到展示。還有待於在實踐中改進。

總之,在今後的課堂教學工作中,給學生創造乙個自由、寬鬆的閱讀空間,給他們創造一片展示閱讀水平的天地,使他們嚐到閱讀的快樂,在快樂中閱讀,是我努力的目標。我也將在以後的課堂中不斷探索創新,以期達到滿意的學習效果。

讀書交流活動

一 活動目的 讀書破萬卷 下筆如有神。讀書讀的多了,就可以提高學生的寫作。讀書,是人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人生奮鬥的航燈,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應當是乙個人日常的生活方式。為了擴大學生閱讀量,增加學生的語言積累,活躍校園文化,促進學生的個性發展,讓每一位學生與書為伴,養成愛讀書 好讀...

讀書交流活動總結

讀書交流活動計畫方案 活動主題 校園溢滿書香好書伴我成長 指導思想 書籍,是人類寶貴的精神財富,是經驗教訓的結晶,是走向未來的基石 讀書,是人們重要的學習方式,是人生奮鬥的航燈,是文化傳承的通道,是人類進步的階梯。讀書應當是乙個人日常的生活方式,理想的教育 應該重視讓學生與書本為友,與大師對話 在新...

讀書交流活動方案

二 4 班讀書交流活動方案 一 活動主題 讓讀書成為樂趣讓書香伴我成長 二 活動目標 1 培養學生愛讀書的好習慣,拓展學生的知識面,提高學生的內在素質與修養。2 交流閱讀感受,加深對作品的理解,促使個性化閱讀於合作性閱讀的融合。3 感受作品的魅力,體悟作品的生命詮釋。全班形成讀書的熱潮,使班級充滿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