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9:06 字數 2192 閱讀 7351

綜合實踐課是面向學生生活而設計的一門課程,就是為了給學生乙個開放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自己去做,我在設計課程中沒有將課想得那麼複雜。而是創設一種全新的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學習情境,使學生通過自身的實踐、觀察、體驗與思考,從發現中提出問題,然後積極主動地去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

一、給學生提供自由學習的空間

對教師來說課最好不用「上課」或「教」這樣的字眼,而是用「做」「實施」或「開展」更合適。因為綜合實踐課不是「上出來」的,也不是「教出來」的,而是「做出來的」。

在這個空間裡,我讓學生盡情地觀賞一切,分析一切,這一切原本對他們來說,確實是陌生的,但正因為陌生,恰恰給了他們以新奇的感覺,學生透過疑雲看本質,積極主動地進行探索活動,開展廣泛的交流,並對獲得的種種資訊和現象進行充分的,毫無拘束的爭辯,在爭論中認識,在爭辯中深化。這對於我們也提出了乙個嚴厲的挑戰,因為通過活動可體現學生學習的主體性、主動性和**性,學生帶著問題來研究,帶著準備來探索,一切也都是新的,這樣一來,學生解決問題的綜合能力可得到提高,也有利於拓展文化結構和自身素質。在活動中,一些學習並不是很好的學生,表現出非同一般的激情和能力,讓人欣喜而欣慰。

他們那種敏銳的洞察力,那種高超的**能力,那種解決問題的綜合運用能力都充分展示出了,活動給了他們欣然求知的樂趣,活動教會了他們做人的道理。

二、給學生搭建主動學習的舞台

本學期實踐活動在具體的實施中,我將它分為三個階段,即準備階段、實施階段、總結交流階段。對於我設計的這些主題,一節課完成是不現實的,為此我一周圍繞乙個主題展開,讓學生有足夠時間、空間,深度參與實踐過程,獲得豐富體驗。

在準備階段,在學生對身邊的社會、自然現象有了初步觀察的基礎上,在教室裡討論,由我來指導學生提出問題,確定主題,做出活動方案。突出學生的主體性,引導孩子將模糊的問題有效合理地表述出來,並幫助與指導學生準備工具與材料。

在實施階段,讓學生自己動手去做,去經歷與體驗。因為學生的能力有限,還有安全問題,活動是以小組的方式進行。我在實施過程中進行一些指導,對一些必要的專題講解和方法的介紹,並對學生活動的整個過程進行觀察,善於發現學生的特點,對學生做出恰當的評價。

在綜合實踐活動中,學生可以自由自在的組織活動小組,確定好自己研究的主題及內容,確定研究的目標體系。根據學生的認知情況,我精心設計過程,並對學生的學習活動及學習過程進行嚴格的調控。在綜合實踐中,研究方式的選擇,學習小組的組成,活動過程中的計畫、活動成果的構想,都完全在學生自己手上。

一、在現有的條件下相信自己行,相信學生行。

四年級學生「小」,而綜合實踐活動課卻是個「大」課。這個問題曾經一直困擾著我。一學期的實驗表明,以前的理解太狹隘了。

綜合實踐課無所謂大小,關鍵是要找到適合實際、符合學生年齡特點的路子,意識是培養出來的,能力是鍛鍊出來的,要對自己的學生有信心!

二、要改善課堂中的「收與放」

綜合實踐活動不能「教」,但綜合實踐活動課卻離不開必要的「教」。這後乙個 「教」 就是指導。尤其是課程啟動才短短幾年,學生處於一種不知所然的狀況,一上來就放由學生所謂「自主選題」,這顯然是不切實際的。

經過實踐的摸索,我指定了主題,綜合實踐活動離不開教師的具體指導,制訂計畫,學會合作,均需要教師的點撥,甚至是訓練。要「放」就必須先「扶」,否則學生無所適從。但老是「扶」而不敢「放」,學生永遠學不會自己走路。

我一開始就布置他們寫方案,由於有生活中的基礎,很快方案就出來了。但是在方案的實施階段,一開始擔心他們第一次在校外自己活動,安全問題是我比較擔心的,還有一點小學生的自控能力還是不夠的。但是實踐下來,現在的小學生的能力還是比較強的,應在該放手的時候就放手。

三、要改變舊的觀念,增強新的血液

綜合實踐活動,要求教師要有新的師生觀、新的教學觀。而以前自己以教學主宰者自居慣了卻渾然不覺,依賴講授法多了卻秉性難移。課程實驗剛開始,我還是不知不覺地老用講授法,介紹什麼是「綜合實踐活動」,有什麼意義和作用,結果兩節課下來,學生就興趣全無了。

這時,我才發覺:不對勁!活動課不能這麼上!

活動活動,必須讓學生動起來,在活動中發展,在活動中受益,在活動中體驗成長,在活動中培養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因此,舊的單一的講授法必須淡去,必須採用新的「活動教育法」來「活動育人」。

四、「單兵作戰」與「集體協作」 教師只是個召集人。綜合實踐活動的指導,決不是乙個教師就能全部包下的。綜合實踐課是集體課!

怎麼不叫學生去請其他指導老師呢?後來的實踐證明,只有教師間的集體協作才能高質量地教好綜合實踐活動課。

總之,綜合實踐活動是一種探索過程,是一種實踐過程,也是一種開放性思維過程,在實踐活動中,最重要的是不重結果,而重過程,只要我們的學生在活動中得到了鍛鍊,成長起來了,這就是我的成功。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李秀蘭綜合實踐活動這門學科是讓學生能夠從日常生活出發,基於自身興趣來選擇和研究問題,主動獲取知識的一門學科。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求 總是感到自己是發現者 研究者 探索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這種需求特別強烈。綜合實踐活動這種全新的學習形式,可以說很好地迎合了學生的這一心理需...

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總結

所謂綜合實踐活動,主要指以學生的興趣和直接經驗為基礎,以與學生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密切相關的各類現實性,綜合性,實踐性問題為內容,以研究性學習為主導學習方式,以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實踐能力及體現對知識的綜合運用為主要目的的一類新型課程.本學期的教學我以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為出發點,強調知識的聯絡和綜合運...

綜合實踐活動課

綜合實踐活動課 教情學情分析報告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 規定 綜合實踐活動課是我國小學 3 6年級 學生的一門必修課程。強調學生通過實踐,增強 和創新意識,學習科學研究的方法,發展綜合運用知識的能力 增進學校與社會的密切聯絡,培養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在課程的實施過程中,逐步掌握基本的生活技能,形成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