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2021-03-04 09:29:06 字數 1113 閱讀 4166

李秀蘭綜合實踐活動這門學科是讓學生能夠從日常生活出發,基於自身興趣來選擇和研究問題,主動獲取知識的一門學科。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求——總是感到自己是發現者、研究者、探索者。

在兒童的精神世界,這種需求特別強烈。綜合實踐活動這種全新的學習形式,可以說很好地迎合了學生的這一心理需求,讓學生在現實生活情景中通過親自體驗來解決問題的自覺學習,在教師指導下,從學習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確定研究的小課題,以小組合作的方式進行研究,加強了學生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的培養,提高學生的社會責任感。內容涵蓋非常廣泛,在這一學期的教學中,我與學生充分協作,一起來開展好各項調查研究工作,在活動的過程中真正體現出師生間的民主、平等、互助,並在今後的教學中,我一定會利用好綜合實踐課這塊教學陣地,在教學中,不拘泥於教材,開放課堂,走進學生的生活,從學生的生活實際和真實需要出發創造性地開展教學,給學生創新思維與實踐能力的發展提供更廣闊的天地。

通過綜合實踐課的教學實踐,使我進一步認識到要求教師指導的多樣化。

1、 在資料收集中學會與人分享。

在如何使我們的社群更美好的教學中。教學目標是學生能利用書本、網路,收集資料並與人分享。老師指導學生利用電腦課、回家上網、讀報刊或利用假日到圖書館收集資料等方法,學生以組為單位,將各組重點收集的資料進行班級交流,最後請同學將小課題研究的有關資料分組貼上在布告欄上,讓全班同學閱讀。

這樣的活動,所有的資源都是共享的,通過活動,學生把收集到社群環境美好的**和資料,與人合作完成任務,並與人合作中分享學生的快樂。

2、 從「教師中學」到「學生中心」。

中學綜合實踐課的目標是通過親身體驗,激發觀察發現與**問題和創新的興趣,初步學會觀察與發現,**問題的能力,形成合作與分享的初步意識,形成尊重科學的意識和努力鑽研的態度,初步形成對於社會的責任感意思。因此綜合實踐課教學的出發點和歸宿感,都是學生發展的根本。主張 「以學生為本」,在教學過程中既要尊重學生的個性,又要注意正面引導,讓學生形成正確的人生觀和世界觀,努力促進學生社會性和個性的和諧發展。

學生個性的多樣化,要求我們的思想具有開放性。

綜合實踐課為培養現代化人才奠定了好的基礎,是教育改革的好舉措。讓學生開展**性學習。教師進行多樣化指導,建立開放型的評課,開展個性化的學習,這是開放式綜合實踐課教學的要求,也是社會發展的要求和必然。

要讓學生在開放的環境中得到全面的發展。

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綜合實踐課是面向學生生活而設計的一門課程,就是為了給學生乙個開放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自己去做,我在設計課程中沒有將課想得那麼複雜。而是創設一種全新的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學習情境,使學生通過自身的實踐 觀察 體驗與思考,從發現中提出問題,然後積極主動地去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一 給學生提供自...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

六年級教案 備課人 吳詠梅 一 聲音與健康 1 聽覺與聲音 活動目的 1 了解我們生活中的各種聲音,感受我們生活環境的多姿多彩。2 分辨生活中的各種聲音的音量,音高的不同,培養學生留心觀察,用心感受的習慣。3 通過兩個小實驗,學習有關聲音的知識,培養學生實際操作 探索知識的能力。活動過程 1 把學生...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之我見

雲南省麗江市永勝縣三川鎮軍和小學徐春梅 很高興,通過專題0701至1601的學習,我又學到了很多知識,進一步提公升了我的課程意識,深化了綜合實踐活動的課程理解和價值認同,讓我認識到了什麼是綜合實踐活動課程,在綜合實踐課程中應該怎麼做。針對所學,結合所知 所想 所得 所悟及教學實際,我就如何上好小學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