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綜合學習活動課教學反思

2021-07-12 16:24:31 字數 793 閱讀 7977

松原市寧江區大窪中心校:王曉宇

全日制義務教育語文課程標準把「語文綜合性學習」納入語文課程結構體系之中,與「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口語交際」相並列,構成語文課程內容的有機組成部分。「綜合性學習」單元的設定,是對語文課本學習的提公升與拓展,為學生自主**創設問題情境和學習空間,充分體現了語文學習內容的豐富性、學習途徑的多樣性、學習過程的實踐性、學習目標的綜合性和多向性。

上週我上了一節綜合學習活動課,課題是《馬的研究》,通過這節課的教學,我談談我的做法和感受:

1、充分的蒐集材料是上好課的前提。在上這節課之前,我就讓同學們蒐集有關馬的資料,但是有的同學由於懶惰,還有的同學苦於無處查詢資料,一度造成資料準備不充分的局面,在展示成果時就會交流討論少,學生無話可談。於是,我立刻找到微機老師和他溝通,利用一部分上微機課時間,讓學生查詢資源,這次學生其樂融融。

很好利用語文課和微機課的整合,為上好語文綜合學習活動課做好了充分準備。

2、小組合作交流,展示積極踴躍。

由於課前同學們準備的材料十分充分,所以小組討論交流要熱烈的多,不會無話可說了。而且,每個小組都競相展示匯報自己的成果。在活動中,充分發揮組長的帶頭作用,教師只起到引領和示範的作用,讓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我還在馬的成語展示環節設計了乙個運用搶答題,同學們學習興趣高漲,他們嘗到了成功的喜悅。老師在整個過程中要給予肯定和鼓勵,調動學習的積極性,發展了學生的能力。

總之,上好一節好的綜合學習活動課,就要突出學生的自主性,重視他們積極參與意識,自己設計組織程式。老師要熱情引導,但不能包辦。讓學生在每一節課上學到的不僅是知識,還提高了學生的能力,這才是我們的最高追求,也是教學的最高境界。

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綜合實踐課是面向學生生活而設計的一門課程,就是為了給學生乙個開放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自己去做,我在設計課程中沒有將課想得那麼複雜。而是創設一種全新的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學習情境,使學生通過自身的實踐 觀察 體驗與思考,從發現中提出問題,然後積極主動地去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一 給學生提供自...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李秀蘭綜合實踐活動這門學科是讓學生能夠從日常生活出發,基於自身興趣來選擇和研究問題,主動獲取知識的一門學科。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求 總是感到自己是發現者 研究者 探索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這種需求特別強烈。綜合實踐活動這種全新的學習形式,可以說很好地迎合了學生的這一心理需...

活動課教學反思

今天上午,我的語文活動課 詩情畫意四季如歌 誦讀四季古詩 終於在多 教室演繹完畢了。這塊壓在心頭的大石頭終於落了地,感覺輕鬆不少。更重要的是,這節課現場效果及領導 老師們的反映都還不錯,總算把兩次 教壇新星 試講折戟的陰霾掃去不少,心頭的自信也被重新拾回些許。回顧備課及施教的全程,感慨良多,得失均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