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活動課教學

2021-08-01 15:38:22 字數 944 閱讀 3141

語文雖然是母語,但與它有關的教育學的研究卻很多。培養知識能力水平,提高語文文化素質,是當前素質教育主要研究的課題之一。很多資料都已經表明,提高語文的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語文的知識能力水平,不僅要靠課堂教學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靠課外活動、課外閱讀等的啟迪和鍛鍊。

所以,大力開展小學語文課外活動對於提高小學生語文知識能力,發展小學生的非智力因素,豐富他們的精神文化生活,具有非常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一、小學語文課外活動的形式和內容

我們都知道,語文能力的基本因素是聽、說、讀、寫。這也是人和人之間進行交流所必需的。就如何開展小學語文課外活動這一問題,我認為,教師應該著重從聽說讀寫四個方面對學生加以指導和訓練,指導學生課外活動的內容和形式。

我認為,教師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行。

(一)以寫作為主的課外活動的內容和形式

指導學生對日常生活進行觀察,然後寫觀察日記或作文,這樣就開闊了學生的視野、豐富了閱歷、積累了寫作材料、開發了想象能力、陶冶了情操,這是提高寫作能力和水平的基礎。當然,我們不是漫無目的地觀察,而是一定要確定觀察的目標,全面地了解和掌握所觀察的事物在不同領域中的發展變化。我們要指導學生進行有目的、有重點的觀察,還要做到邊觀察、邊思考、邊記錄,最後再整理,逐步養成通過觀察身邊的生活來寫觀察日記的好習慣。

同時,我們還可以讓學生堅持寫日記,給自己的親朋好友寫信,做讀書筆記等,鼓勵學生大膽下筆,樹立正確的寫作觀點。我們應告訴學生寫作內容要切合時間,貼近生活,積極引導教育學生學會正確理解和分析評價現實生活中的各種現象。我們還可以把每學期或每週寫得最好的日記整理出來在班裡進行評比,不但要比內容的精彩,還要比賽寫字的美觀。

這項活動能夠有效地幫助學生提高書寫能力和寫作水平,並且可以使班裡出色的學生脫穎而出,這樣我們便發現並培養寫作尖子,鼓勵他們參加一些語文教研機構、報刊、雜誌等組織的寫作競賽活動。教師要悉心指導,在抓好平時訓練的基礎上,還要針對競賽的具體情況進行指導訓練,要表彰優勝者,展覽他們的作品,讓他們嚐到成功的喜悅,以提高學習寫作的興趣。

小學語文活動課教學管窺

作者 楊莉 教育界 2012年第26期 課堂教學是學校完成教育任務,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對學生進行教育的最重要的途徑。正因如此,改革課堂教學成了一大熱門話題,一道大家都在主攻的科研課題,應運而生的是廣大教師對小學語文活動課的深入研究與大力開發,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然而,不少教師受傳統...

小學語文活動課小結

語文競賽活動不提倡淘汰制,面向大多數學生,使大多數學生在競賽中都能取得好成績,從而體驗成功感,激發學好語文的動力。3 語文遊戲式 語文遊戲的特點是趣味性強,簡單易行,深受小學生尤其是低中年級學生的喜愛。活動時,學生不受整齊劃一的課桌椅的約束,而且在動態組合中,開展語文接力遊戲 找朋友遊戲 車遊戲 摘...

語文活動課的教學

中圖分類號 g623.2 文獻標識碼 b 文章編號 2095 3089 2013 04 0034 01 現代教育提倡 學習,嘗試 性學習,當然不僅只是侷限於某一學科,而是所有學科都可讓學生用 的方式進行學習。憑本人多年來的語文教學經驗,我覺得只要老師善於指導,語文活動課 性學習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