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活動課

2022-05-25 10:42:04 字數 2277 閱讀 7851

近年來,活動課在語文教學中的出現,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一次大改革,是語文學科課程實施素質教育。

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質的有力舉措。

一、活動課教育的途徑:語文課外活動的開展為這個問題的解決提供了一條充滿希望的途徑。前一段我省各地都開展了豐富多彩的語文課外活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但是,由於語文課外活動常常缺乏系統的目標、內容,常常難以有序進行,許多學校僅僅把它當作課堂教學的補充,甚至作為學校教育的點綴,因而往往難以落實,難以堅持。只有把語文活動列入語文課程,給予教學目標、內容和程序的規定,給予時間和空間的保證。

才能從根本上解決這個問題。

語文活動課正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應運而生。當九年義務教育全日制小學、初級中學課程計畫把活動課列入課程計畫的時候,當新的普通高中語文教學大綱(試用稿)把語文課程分為必修課、選修課和活動課的時候,我們就意識到,初中語文課也必須把活動課列入課程,作為正式課程的乙個部分。

二、作為課程的一部分,語文活動課的優勢:語文活動課的」活動」,並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教學活動,而主要指學生的學習活動。活動課側重於以學生的學習活動為中心組織教學,因而活動的目標、內容和方式方法,就與傳統的必修課課堂教學有明顯的區別。

在教學內容上,它強調語文的社會實用性。傳統的課堂教學常常以必修課教材的教學為中心,內容顯得狹窄,有時也有點陳舊,與現實生活有一定距離。語文活動課則是開放的,其教學內容往往涉及了語文應用的各個領域,特別是觸及最新和最實用的領域,並與一定的生活實際相聯絡,有較強的時代色彩和生活色彩,因而,她能夠補必修課課堂教學的不足,全面反映社會生活對學生語文知識和能力的要求,促使學生語文素質的全面提高,又能給學生具體生動的感受,有助於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

不少學生反映,開展語文活動課以後,自己才感到語文原來是那樣有趣、那樣有用。

在教學方法上,它強調學生的自主實踐性。傳統的課堂授課常常過分突出教師的作用,以教師的知識傳授和教學思路為中心,學生常常被動接受或被動參與。語文活動課則自始至終強調學生的自主實踐。

在活動課中,學生是學習的主人,可以根據自己的志趣自主選擇,自覺參與。活動課的過程,往往是學生自己設計安排、學生自我活動為主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著重於讓學生在各項具體的實踐和運用中獲取直接的感性知識和生活體驗,著重於讓學生在活動中去感受、體會、理解。

這樣做,學生不僅得到的印象是深刻的,而且自學能力也得到切實的培養和提高。

三、語文活動課能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心理學表明,學齡兒童的智力是由具體形象思維向抽象邏輯思維發展的。處在學齡中期的初中學生。

抽象邏輯思維逐步佔主導地位,但思維中具體形象的成分仍然起著重要作用。

初中語文活動課將語文教學與語文在現實生活中的實際運用結合起來,創設具體生動的學習情境和學習活動,使教學成為學生語文知識、能力具體運用的一種實際嘗試或」模擬」,學生通過參加活動,得到感性認識,經過反覆,上公升到理性認識,這樣獲取的知識不僅是準確可靠的,也是比較全面深刻的,更是切實有用的。

從教育學看,學科教學的任務和目的在於促使學生由知識向能力遷移,只有培養學生的實際運用能力和自學能力,學生的文化素質才能得到真正提高。而任何一種能力的形成和發展,都離不開主體實踐。當代教學論研究表明,技能形成的過程是學生合理運用知識解決多種實際問題和選擇活動方式的過程,是一種知識轉化為行動的結果。

學生學到的知識要轉化為技能,沒有在一定實際活動中反覆練習和運用,是不可能實現的。語文作為交際工具,就像木匠手中的工具一樣,要熟練地掌握它,就必須進行反覆的訓練,在長期的實踐中逐步把握要領,形成技能,進而達到游刃有餘的境界。語文活動課強調活動過程中學生自始至終的積極參與,強調學生在活動過程中自我設計、自我活動和自我感受、體會,從某種意義上講,活動課可以說是可行性強、操作過程具體的實踐應用課,它將有力地促進學生把學過的語文知識進行消化、吸收並轉化為能力。

四、語文活動課要充分發揮其優勢,我們應切實解決好下面幾個問題:一是既要注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又要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活動課無疑必須以學生的自主活動為主,教師切忌越俎代庖,暄賓奪主。

但這並不意味著教師可以放任不管,讓學生自發」活動」。

二是必須切實保證每乙個學生都能主動參與活動。語文活動課要促使每乙個學生提高語文素質,必須確保每乙個學生的主體地位,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根據自己的特點和興趣,積極參加語文活動。決不能僅僅讓一部分學生在」活動」而讓大部分學生袖手旁觀。

因此,設計語文活動方案時,應注意使活動具有較廣泛的適應性,能調動每乙個學生的主動精神。

三是必須使語文活動既生動活潑,又切實有效。語文活動課無疑應該做到內容和形式具體形象,活潑有趣,讓形式喜聞樂見,學得輕鬆愉快,但決不能因此片面追求活動形式的趣味性、生動性,而忽略切實有效地指導形式進行紮實的語文學習,熱鬧有餘,實效不足。

活動課必須根據教學的目的、內容的實際需要和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考慮什麼樣的語文教學內容適宜採用什麼樣的活動形式,怎樣的活動過程對學生提高語文能力有促進作用。

初中語文教學中活動課

近年來隨著新課程語文改革的全面展開,初中語文教學領域出現了許多新的亮點,其中以學生自主參與活動為特徵的語文活動課以其生動活潑 切實有效而成為了新課程語文改革中最閃亮的明星。語文活動課改變了過去傳統單一的教學模式,它以其生動活潑的形式拉進了學生和老師之間的距離,切實有效地提高了學生的學習興趣,是語文學...

初中語文活動課實踐初探

傳統的教學的觀念下,語文教學一直處於高耗低效的狀態。語文教學內容與實際生活有一定的脫節,缺乏現代生活氣息,學生缺乏自主實踐,導致了語文課堂氣氛沉悶和學生學習興趣下降的局面。因此,語文教學要走出困境,必須強調語文教學內容的開放性和語文教學方法的多樣性,必須開展各種各樣的語文活動課,讓語文走向素質教育。...

初中語文活動課幾點思考

語文活動課的出現,是初中語文教學的一次大改革,是語文學科課程實施素質教育 全面提高學生語文素質的有力舉措。它改變了初中語文教學傳統單一的課堂授課形式,以學生自主參與活動為特徵,並以其生動活潑 切實有效的形式而得到學生的歡迎。一 語文活動課較傳統的必修課課堂教學,顯示出鮮明的特點和不可替代的優勢 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