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2021-03-04 03:03:01 字數 2197 閱讀 4097

楊樹林中學李智

作為一位語文教師,我們經常會見到這樣有趣的場面:每當學期的期末或新學期開學前,學校發下新課本時,教室裡會突然安靜下來,變得鴉雀無聲了。原來大家都在專心致志地看新發的課本。

再仔細觀察一下,竟有90%以上的同學看的是語文課本。他們看得那麼認真,那麼投入,那麼主動,你會得出結論說:「學生是愛學語文課的」。

因為語文課文的美,深深攫住了同學們的心。但是,我們也同時會失望地發現,隨著教學進度的推移,學生中的大多數是越來越不喜歡學語文課了,問其緣由,學生會一言以蔽之之:「沒勁!

」因為語文課本身固有的美,全叫教師們的繁瑣而肢解式的「分析」分割得支離破碎,面目全非了。更叫學生產生逆反心理的是沒完沒了的作業練習,把課文中的美,沖刷得蕩然無存了。更有甚的是長久以來,語文課堂充斥著淺薄,低階,呆板,濫情。

給人的感覺是語文課堂就是專業課,說到基礎知識,就是字詞句;語文老師猶如豆腐娘、猶如皰丁大劫八塊,作文教學就是樣板戲;語文課改,如同」腦筋急轉彎「;語文要審美性,那就朗讀一下,最好再來點眼淚,到處是濫情……

說實話,在語文教學崗位上也已經有三十多個年頭了。見識了太多的墨守成規,見識了太多的矯情造作,見識了太多的陳詞濫情,自己總是與現實不夠合拍,跟不上形勢。有同行問我,你是怎麼樣上語文課的?

其實每節語文課就要像一篇散文,讓學生欣賞其中。

幾十年來,我的語文課總是給學生以不同的感覺,每一節課都像散文一樣,力求做到形散而神不散,課堂上我喜歡放開,說這說那,東拉西扯,海闊天空,信馬無疆,但不能腳踩西瓜皮,溜到**算**,要做到形散而神不散,放開教學,就是要放得開,也要收得回。學生其實在我瞎扯時是最認真的時候,也就是教學效果最佳的時候,他們聽著聽著,一不留神,就下課了。讓自己那充滿智慧型的語言、靈動的語言、個性的語言、幽默的語言、甚至是勇敢的語言,更甚至那些語驚人倒的語言,全都猶如釘子般乙個乙個地釘進學生的心裡,一翻學生作文,寫下的全是我慷慨激昂的氣勢,看到這樣的作文,如果我改的卷子,我還有什麼理由不給高分呢?

所以學生總是對我的課充滿著期待,希望我帶他們到處神遊,好不快活。自己的肚皮「吃」得飽飽的,並富有全面的營養,然後,「大腹便便」地走上課堂。一番神聊海侃,學生就得要領,就得新知,就解學生心中之惑,使難點疑點就通通變成亮點,真是事半功倍,掙得滿堂悅色。

一節課四十五分鐘,根本就來不及講幾個笑話,根本就講不了乙個精彩故事,根本就來不急一次精彩的辯論,根本就來不及一次朗讀比賽,也根本就來不及一次口語比賽。所以以每節課為單位備課上課,必須要有目標。否則什麼也完不成。

以課本為主,一定要形成自己的體系,真正做到授人以漁,讓學生頭腦清晰,一學起來,學生興趣昂然,群情激奮,人人陶醉。開闊開闊眼界,讓學生真正感受到語文的魅力…… 我認為這才算語文課。

自教育改革以來,特別是新課標,新課標向所有奮戰在一線的教師提出了乙個最基本的且最具震撼力的口號:「教育理念的更新」。這個響亮的口號尤其對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語文學科,搭建了乙個更科學更合理的的教學平台,為語文教學行為提供了乙個適合學生發展,適應社會對人才需求的大舞台。

筆者現結合新課標中的新理念,對教師在語文教學中的一些普遍行為進行反思,以便對新課標新理念認識得更為深刻一些。這些普遍行為是:

一、德育滲透力度不夠

二、作文教學流於形式

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經常倡導創新作文,也強調作文在教學中的份量,但在實際行為中, 我們很多教師只在作文課堂上進行寫作教學,或者每週就來一篇作文,造成了學生為學作而寫作,沒有對學生的寫作進行日常化系統化教學,使大部分同學的作文空洞而缺少感動,有的只是優美詞語的堆砌或是乾巴巴的敘事。初中語文教學反思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新課標強調「以人為本」,我們教師就應該引導學生感悟生活,隨時寫,及時寫,讓學生情不自禁的、發自內心的、主動而積極地渴望去抒寫。

日積月累的寫作,何愁作文課寫不出好作文?

三、評價方式過於簡單

教學中,我們往往用成績來評價學生的好壞,忽略人與人之間的差異以及情商在學生成長中的作用。例如某個勤奮的學生經過努力語文考了95分,沒有上優秀,我們則不會稱他為好學生,也許會說他腦子慢再學也不行。這樣做的結果會讓他自卑而沮喪。

新課標提倡尊重和讚賞學生,讓學生的閃光點在我們正確的評價中熠熠生輝。 誠然,教學行為因師而異,因人而變,但無論怎樣的不同,只要遵循新課標中的新理念, 語文課堂就會在我們教師的科學耕耘下,成為學生成才的良田活土。

四、課堂教學盲目追求形式

特別是新課標的實施,我們很多語文老師用素質教育為幌子,一味強調學生的合作、**和實踐,很大程度上將語文課上成了活動課,深陷「興趣愛好」之中,這種現象是對新課程標準要求的曲解,它明顯帶有表層和功利性的毛病,這樣盲目追求形式,是因為沒有從根本上轉變學生的學習方式。這樣的行為是不可取的,也是有害的。

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陳建平語文在各門學科中的作用是舉足輕重的,在生活 工作中的作用更為重要。但是,教學中,我發現有些學生,讀書的時間越久,語文學習的熱情越低,尤其是到了初中,更是輕視語文學習,表現出種種消極心理。現在我結合多年的語文教學實踐,對學生學習語文的消極心理及成因作一些分析,並試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一 表現 ...

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城鎮中學王冰 語文和各學科相比在現實中的應用比較廣泛。但是,教學中,我發現有些學生學習語文的熱情較低,現將教學中的現象做一下反思,並試圖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一 表現 1 學生學習語文積極性不高 漠視語文的學生表現為對語文的學習抱無所謂態度,常常是上課想聽就聽,不想聽就不聽 課後作業有時間就做,沒時間...

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語文一節課能達到多少教學目標?特別是高段,一節課下來,他們就有了愛的衝動了?有愛的感覺了?絕對是瞎扯,其實語文的教學目標決不是一節課,幾節課所能達成的,就算字詞目標,也是不可能在一節課中達成的,學生通過不停的運用,才慢慢理解掌握的,有時雖然你在上課時講過一下,帶過一下,難道學生就可以初步達成思想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