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2021-03-04 06:33:35 字數 3801 閱讀 7837

第一篇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新課程要求一線的教師更新教育理念,這個要求對特別注重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語文學科具有重要價值,並且可以使語文教學更科學更合理,為語文教學行為提供了乙個適合學生發展、適應社會對人才需求的大舞台。結合新課程中的新理念,對教師在語文教學中的一些普遍行為,有必要進行反思,以便對新課程新理念認識得更為深刻。

首先,對德育滲透的貫徹不到位。語文是綜合性最強的一門人文學科。通過教學不僅要求學生獲得語文知識,而且更要達到陶冶情操、淨化心靈從而樹立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的目的。

但在我們平時的語文教學中往往偏重於對語文知識的傳授,對句子的理解分析,修辭方式的運用等等,而忽視了語文的教育功能;文章所傳達的思想,精神、人生觀、心理狀態等,以及對於學生應該從中借鑑什麼,學習什麼、批判什麼。新課程「為了每一位學生的發展」的核心理念,為教師的教學行為提出更高要求,尤其更強調「育人為本」的教育觀念。這就要求語文教師讓學生在課堂上不僅獲得知識,更重要的是讓學生學會在成長中如何以健康的心態面對人生的種種挑戰。

其次,弱化寫作環節。雖然在此之前我們經常倡導創新作文,也強調作文在教學中的份量,但在實際行為中,我們很多教師只在作文課堂上進行寫作教學,造成了學生為學作而寫作,沒有對學生的寫作進行日常化系統化教學,使大部分同學的作文空洞而缺少感動,有的只是優美詞語的堆砌或是乾巴巴的敘事。新課程強調「以人為本」,我們教師就應該引導學生感悟生活,隨時寫,及時寫,讓學生情不自禁的、發自內心的、主動而積極地渴望去抒寫。

日積月累的寫作,何愁作文課寫不出好作文?

最後,考試分析過於簡單。教學中,我們往往考試過後只是簡單的評講試卷,關注正確答案是怎麼樣的,忽視了系統的考試分析環節,考試分析應當涉及的主要內容大致包括這樣幾個方面:試題特點,學生答題情況,反思與對策。

這就需要教師肯下工夫去研究,去發現,才能有所提高。

第二篇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於教育,作為新時代的教育人,我們揹負著歷史的重托和社會的期望。「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師,在十乙個年頭的教學生涯中,我不斷探索,不能說形成了一套理論,但也積累了一點經驗,供大家商榷。

學生是主體我愛每乙個學生

一、把心貼近每乙個學生

常言說,寸有所長,尺有所短;月有圓缺,學有遲速。學生的差異性必然存在。著名教育家韓鳳珍說過:

「難教育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育的孩子,都是具有強烈自尊心的孩子。教育者就是要千方百計地保護孩子最寶貴的東西——自尊心」。

1、給優生以雄心

優秀的學生有他紮實的基本功,有他超人的智慧型,甚至還有獨道的學習方法,基於這些優越的條件,我要求學生擁有的是雄心壯志,要定下更遠更高的目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二⑴班的胡丙方和二⑴班的田秀紅是極具語文天賦的兩位女生,她們的語文學習興趣濃烈,文筆優美,閱讀鑑賞及審美能力都很強,在平時的教學中,我老是給她們灌輸要爭第一,要考高分,要有向前闖的勇氣和決心,因此,在兩年的每次考試中,她們都能考出好分。

2、給中等生以信心

中等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總是吊在中間,因而好多易滿足的同學也就樂於呆在這個位置,平平而過,懶懶散散,消極地對待自己的成績。針對這種心理,我給中等生的是信心,我鼓勵他們通過努力還可往上一些,我把他們歸為中上等,意思是有可能上公升趨勢,因而好多學生恢復了信心,他們努力趕超,擴大了優生的範圍。

3、給差生以上進心

在乙個優秀教師的眼中,學校中應該沒有「差生」,只有學有困難的學生。我尊重這類學生。努力激發他們的上進心,「我並不比別人差」,「我還有優於別人的長處」。

二⑴班有個叫範濟民的同學,學習上一竅不通,但他會用電腦,因此我常常在語文課上穿插資訊科技知識,讓他表演,獲得大家稱讚,還有一位田偉同學,學習極差,但他常常出其不意地回答出我的一些難題(也許是偶然),但我就趁此機會大肆渲染,鼓勵他,促使他上進。這樣,這些所謂的差生有了一點學的甜頭,也就多了一點學習的勁頭了。

二、把情傾入每乙個學生

1、對好生注入嚴厲的情感而非寵愛

常言道,嚴是愛,松是害。我對學生要求嚴格,愈是好生,我更是當面說壞話,背後說好話。在我的班上,優生沒有趾高氣揚的神態和養尊處優的病態,因為他們跟所有同學是同等的,有時甚至更苛刻些。

佔偉同學曾因少做一道閱讀題在全班同學面前作檢討,田紅寧同學因寫錯乙個字而被罰寫一百遍,羅清同學因重理輕文被罰向全班同學做思想剖析等,這些同學因為受到了嚴厲的「懲罰」而改正了自己的壞習慣,經過努力在本次語文測試中都取得了90多分的高分。

2、對中等生關愛非慢怠

在我所帶的二⑴班中,有這樣一類女生,語文成績較好,但理科成績弱,總名次總是上不去,因而也沒了位置,失去了信心。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於是我找她們談心,肯定她們的長處,教會她們協調各科的關係,樹立她們單科精品意識。我常常拿巴東的名人、著名文藝導演周龍然的事例開導啟發她們,要發揮自己的優勢科目,不放棄自己,因此,這類同學的語文成績也上公升極快。

3、對差生包容而非放棄

二⑴班的徐鵬英是乙個眾所周知的差生,但我對他採取了包容的態度,允許他課堂上犯一點點小錯誤,如聽課走神,作業做不完等,但我並沒放棄他的求知,上課要求他抄課文、練字,45分鐘並不白白浪費。這個孩子儘管成績差,但初中兩年來從沒拖欠過作業,其實也是乙個可愛的學生。

三、把業授給每乙個學生

蘇霍姆林斯基說:「每個學生都是乙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每乙個學生都能成為創造者。

1、課堂進度顧及每個學生

我通常上課的進度不快,我的每堂課要能使每個同學聽懂,每個同學有所得。

2、課堂提問針對每一層學生

在提問中我因勢利導,難題拋給優生,而易題留給了中下等同學,這樣優生感覺有挑戰性,而差生也不會因答不上而尷尬,失去學習的信心。

3、課後輔導落實每一類學生

培優補低是落實的重點,對待優生我填充他們課堂上的飢餓感進行拔高訓練,比如寫作技巧的指導,閱讀的綜合能力的提高,讓這類學生真正優起來,而對於低生則注重基礎的訓練,有關語文知識,學習方法,淺易的閱讀等達到乙個鞏固過程,這樣因地制宜,適得其所。

第三篇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一 、學生是主體關愛每乙個學生

著名教育家韓鳳珍說過:「難教育的孩子,都是失去自尊心的孩子;所有好教育的孩子,都是具有強烈自尊心的孩子。教育者就是要千方百計地保護孩子最寶貴的東西——自尊心」。

1、給優生以雄心

優秀的學生有他紮實的基本功,有他超人的智慧型,甚至還有獨道的學習方法,基於這些優越的條件,我要求學生擁有的是雄心壯志,要定下更遠更高的目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

2、給中等生以信心

中等生是比上不足,比下有餘,總是吊在中間,因而好多易滿足的同學也就樂於呆在這個位置,平平而過,懶懶散散,消極地對待自己的成績。針對這種心理,我給中等生的是信心,我鼓勵他們通過努力趕超優秀生,因而好多學生恢復了信心,他們努力趕超,擴大了優生的範圍。原來有些人成績平平,但到了現在都取得了優異成績。

3、給差生以上進心

乙個優秀教師的眼中,應該沒有「差生」,只有學有困難的學生。我尊重這類學生。努力激發他們的上進心,「我並不比別人差」,「我還有優於別人的長處」這樣,這些所謂的差生嘗到了一點學習的甜頭,也就多了一點學習的勁頭了。

二、把情傾灑給每乙個學生

1、 對好生注入嚴厲的情感而非寵愛。常言道,嚴是愛,松是害。

2、對中等生關愛並非溺愛。

教會她們協調各科的關係,樹立她們單科精品意識。發揮自己的優勢科目,不放棄自己,因此,這類同學的語文成績往往保持優秀。

3、對差生包容而非放棄

差生,採取包容的態度,允許課堂上犯一點點小錯誤,如聽課走神,作業做不完等,但並沒放棄。

三、把業授給每乙個學生

蘇霍姆林斯基說:「每個學生都是乙個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每乙個學生都能成為創造者。

1、課堂進度顧及每個學生

我通常上課的進度不快,我的每堂課要能使每個同學聽懂,每個同學有所得。

2、課堂提問針對每一層學生

提問中我因勢利導,難題拋給優生,而易題留給了中下等同學,這樣優生感覺有挑戰性,而差生也不會因答不上而尷尬,失去學習的信心。

3、課後輔導落實每一類學生

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師,在剛踏上教師崗位的我,是要好好學習和探索的,在這一年裡,經過學校領導的幾次教育培訓和同年段老師的指導,我懂得了一些經驗,以下是我在七年級教學中的心得體會。一 把心貼近每乙個學生 常言說,寸有所長,尺有所短 月有圓缺,學有遲速。學生的差異性必然存在。著...

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如何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是乙個較複雜的問題。從理論上看,解題能力涉及到邏輯學 心理學 教育學等學科的問題。從內容上看,解題能力包括對應用題 文字題 計算題等各類問題處理的能力。從小學生解題的行為實際看,小學生解題主要存在的問題有 一是難以養成思維習慣,常常盲目解題 二是任務觀點嚴重,解題不求靈活簡潔...

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於教育,作為新時代的教育人,我們揹負著歷史的重托和社會的期望。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師,在二十幾個年頭的教學生涯中,我不斷探索,不能說形成了一套理論,但也積累了一點經驗,供大家商榷。學生是主體,我愛每乙個學生 一 把心貼近每乙個學生 常言說,寸有所長,尺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