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2021-03-04 08:09:08 字數 1208 閱讀 5758

如何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是乙個較複雜的問題。從理論上看,解題能力涉及到邏輯學、心理學、教育學等學科的問題。從內容上看,解題能力包括對應用題、文字題、計算題等各類問題處理的能力。

從小學生解題的行為實際看,小學生解題主要存在的問題有:一是難以養成思維習慣,常常盲目解題;二是任務觀點嚴重,解題不求靈活簡潔;三是馬虎草率,錯誤百出。心理學認為:

智力的核心是思維能力。從素質教育的觀點來看,發展思維、提高智力,是提高素質的重要內容。要提高學生的解題能力,首先要提高學生的智力,發展他們的思維。

下面從發展學生的思維角度和學生的解題實際出發,談談如何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

一、一例多說,養成解題的思維習慣

語言和思維密切相關,語言是思維的外殼,也是思維的工具。語言可以促進思維的發展,反過來,良好的邏輯思維,又會引導出準確、流暢而又周密的語言。在教學實踐中,不少老師只強調「怎樣解題」,而忽視了「如何說題(說題意、說思路、說解法、說檢驗等)」。

看似這是重視解題,實則這是忽略解題能力的培養。由於缺少對解題的思維習慣、思維品質的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只囿於題海戰術、死記硬背的機械記憶中,這與當前的素質教育格格不入。

另外,從學生解題的實際表現看,學生解題的錯誤,一般是由於缺乏細緻、周密的邏輯思考和分析。特別是當作業量稍多時,這種表現更為突出。從教師教學實際看,教師為了強化對學生解題思路的訓練,往往要求學生在作業本上寫出分析思路圖,或畫出線段圖。

但這項工作,對於小學生來說,一方面難度比較大,另一方面因費時多,學生永續性不夠,往往收效並不大。筆者認為加強課堂教學中的「說題訓練」,即採用「順逆說」、「轉換說」和「辯論說」等幾種訓練形式,養成學生解題的思維習慣,從而培養學生的解題能力。

1.順逆說。

每解答一道應用題時,不必急於去求答案,而要讓學生分別進行順思考和逆思考,把解題思路及計畫說出來。比如解答「三年級種樹25棵,四年級種樹是三年級的2倍,四年級比三年級多種幾棵?」先讓學生用綜合法從條件到問題依次說出思路,再讓學生用分析法從問題到條件說出思路。

學生順逆分別說清思路後,再列出算式如果,學生在說的過程中,語言還不夠流暢,思路還不夠清晰,還要再讓學生看算式再進行第二次「順逆說」:先讓學生說第一步「25×2」表示什麼?再讓學生說第二步「25×2-25」表示什麼?

最後先說第二步、再說第一步。在解答文字題時,也可進行順逆說的訓練。如「3個1/5比2個1/4多多少?

列出算式後,讓學生根據算式,說出的意義,再把說出的意義與原題對照,看看是否一致?如不一致,則要重新分析,認真檢查,直到說出的意義與原題一致為止。

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第一篇初中語文教學反思 新課程要求一線的教師更新教育理念,這個要求對特別注重培養學生人文素養的語文學科具有重要價值,並且可以使語文教學更科學更合理,為語文教學行為提供了乙個適合學生發展 適應社會對人才需求的大舞台。結合新課程中的新理念,對教師在語文教學中的一些普遍行為,有必要進行反思,以便對新課程新...

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師,在剛踏上教師崗位的我,是要好好學習和探索的,在這一年裡,經過學校領導的幾次教育培訓和同年段老師的指導,我懂得了一些經驗,以下是我在七年級教學中的心得體會。一 把心貼近每乙個學生 常言說,寸有所長,尺有所短 月有圓缺,學有遲速。學生的差異性必然存在。著...

初中語文教學心得

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於教育,作為新時代的教育人,我們揹負著歷史的重托和社會的期望。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怎樣才能成為乙個合格的教師,在二十幾個年頭的教學生涯中,我不斷探索,不能說形成了一套理論,但也積累了一點經驗,供大家商榷。學生是主體,我愛每乙個學生 一 把心貼近每乙個學生 常言說,寸有所長,尺有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