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活動課中教師角色地位

2021-07-05 05:49:57 字數 1000 閱讀 7163

摘要我們教師在語文教學必須注重引導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從而激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培養他們學語文、用語文的能力。

關鍵字小學語文;活動課;教師的角色

【中圖分類號】h09文獻標識碼:b文章編號:1673-8500(2013)01-0210-01

《基礎教育課程改革綱要(試行)》指出:「倡導學生主動參與、樂於**、勤於動手,培養學生蒐集和處理資訊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因此我們教師在語文教學必須注重引導學生參加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從而激發學生的創造潛能,培養他們學語文、用語文的能力。

為了實現小學語文活動課程的目標,教師應充當好以下五種角色:

1參與的引領者

美國科學教育家蘭本達曾說過:「學習是在學習者自身內部發生的過程,他越是捲入得深——他越是有動力——也就越能積極地和這一過程合作。」因此學生在語文活動過程中,只有當他真正地積極地參與學習者自身內部所發生的過程,他才有學習的動力。

正如教育家皮亞傑說過的「兒童是個有主動性的人,他的活動受興趣和需要支配,一切有效的活動必須以某種興趣做先決條件。」語文教師應在語文活動課中充當參與的引領者,學會創設良好的教育情景,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為兒童「自主參與」提供充分的條件。

結合語文教學的語言交際訓練的要求,在一次活動課中我根據學生的要求安排了「語文文藝會」這一活動形式。在活動之前教師首先進引領學生民主討論,根據學生的興趣和愛好決定文藝會內容和形式;然後同學設計活動遊戲,排演童話劇相聲,布置文藝會會場等。這些內容和程式的組織,完全由學生自主安排和決定,這樣就發揮了學生的主體性,調動了學生參與活動的積極性。

2合作的引導者

「教育的目的在於幫助每乙個學生進行有效的學習,使之按自己的目標得到盡可能的發展,教學是以促進學習的方式影響學習者的一系列行為,但應更多地視為是一項人際互動的過程。」因此在語文活動課程之中,教師應堅持「在活動過程中關注的不僅是學生已學知識的鞏固,更應關注學生在活動過程中學習能力的提高程度」;在語文活動課程之中,教師應成為組織學生自主分組合作學習的引導者,讓學生通過合作促使語文知識和學習能力的同步提高。

教師在語文活動課中角色

摘要 蘇霍姆林斯基把學生帶到大自然中學習稱之為 遊歷活的思想的發源地。實施課改之後,自然和社會成了學生學習的樂園,為多樣化教學提供了廣闊的空間。根據語文活動課程開放性的特點,教師應樹立大教育觀,把學生的成長看作是一種社會責任,充當學生活動空間的拓展者,引領學生從教室走出室外 從校內走出校外,根據本校...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中教師的角色

綜合實踐活動課強調學生是活動的主體,要讓學生通過實踐活動和自主學習獲得各種直接經驗。然而這些並不與教師的指導衝突。小學生自身各方面的能力有限,如果缺少教師的指導,那麼他們很難在綜合實踐活動課上學習到多少知識。在活動內容的選擇 組織,甚至是一些實際操作上,都離不開教師的引導 輔導。而這些都對教師的角色...

在小學語文活動課中發揮學生主體地位

主體性和主動性是語文活動課的核心。學生始終是知識 能力 情操等的主動獲取者。學生是否主動參與活動,這是衡量語文活動課效果的重要標誌。因此,要在活動課中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必須落實學生在活動過程中的主體地位,必須讓學生從事主動經歷和探索發現的活動,必須讓學生在主動參與上下功夫,必須激發學生主動探索的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