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活動課的教學

2022-05-17 18:52:19 字數 879 閱讀 6558

【中圖分類號】g623.2 【文獻標識碼】b 【文章編號】2095-3089(2013)04-0034-01

現代教育提倡**學習,嘗試**性學習,當然不僅只是侷限於某一學科,而是所有學科都可讓學生用**的方式進行學習。憑本人多年來的語文教學經驗,我覺得只要老師善於指導,語文活動課**性學習一定能取得理想的效果。那麼,如何利用課程資源,嘗試**性活動學習呢?

我認為有以下幾點:

一、激發**興趣,調動全員參與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學生一旦對某類事物、某項活動產生了興趣,那麼,他們的參與、研究熱情就會產生。我們教育是面向全體學生,若乙個班中只有少量學生有**的熱情,這只是片面的教育。

所以要盡量激發全體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他們的參與熱情。在語文活動課程中,要尊重學生的興趣個性。活動課程不同於其它學科課程,它沒有像學科課程中的「應知應會」這一基本要求。

老師在活動課程的指導上要把握興趣個性的差異。有成就的科學家都具有強烈的興趣個性,如達爾文小時候對動植物感興趣,進而在這方面鑽研,最終成為生物學家。所以老師要做學生的知心人,理解他們。

如學習三年級語文園地二《名人名言》時,設計「互贈格言」活動,課前,讓學生收集古今中外有關讀書立志的格言,上課時,講格言,課後進行格言展覽等活動,學生的主動性、創造性、實踐性充分體現,理解語言及運用語言的能力得到了提高。

活動課可以在個人、小組、班級、學校四個層次上開展。個人活動如圖書閱覽、三分鐘演講、小日記;小組活動如興趣小組、小報編輯部、語文遊藝宮、小小文學社等,還有班、隊、校的集體活動,更是增加了學生的交往空間。學生對感興趣的事物往往願意反覆**,以尋求最佳的效果。

「**」並非要求學生去研究深奧的知識,而是讓他們經常產生一些**的慾望。上述例子,雖屬「小打小鬧」,但學生在活動中得到了激發,並且基本做到了全員參與。

二、提供活動空間,引入**之路

小學語文活動課教學

語文雖然是母語,但與它有關的教育學的研究卻很多。培養知識能力水平,提高語文文化素質,是當前素質教育主要研究的課題之一。很多資料都已經表明,提高語文的教育教學質量,提高語文的知識能力水平,不僅要靠課堂教學的努力,更重要的是要靠課外活動 課外閱讀等的啟迪和鍛鍊。所以,大力開展小學語文課外活動對於提高小學...

小學語文活動課教學管窺

作者 楊莉 教育界 2012年第26期 課堂教學是學校完成教育任務,培養學生德 智 體 美 勞全面發展,對學生進行教育的最重要的途徑。正因如此,改革課堂教學成了一大熱門話題,一道大家都在主攻的科研課題,應運而生的是廣大教師對小學語文活動課的深入研究與大力開發,並取得了可喜的成績。然而,不少教師受傳統...

語文活動課總結

在語文活動課中,學生始終是知識 技能 能力 品德等的主動獲取者。學生是否主動參與活動,這是衡量語文活動課效果的重要標誌。設計語文活動課要在學生主動參與上下功夫。要實現學生在教學過程中的主體作用,必須讓他們從事主動經歷和探索發現的活動。1 從語言問題開始,激發學生主動學習的動機。2 強化自我意識,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