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數學活動課教學

2022-05-05 06:36:04 字數 1485 閱讀 7364

由於受傳統教育觀念的影響和習慣的束縛,一些教師認為數學活動課重點就是對學生進行數學知識的系統輔導,以獲取系統的數學專業知識為主要目的,認為數學活動課就是搞一些智力競賽或數學遊戲,熱熱鬧鬧就行,有的教師苦於找不到活動的素材或疲於為活動準備材料,對實踐活動課望而生畏,不願開展,這充分反映了小學數學實踐活動課在教學中存在著一些問題。那麼在教學中如何正確認識並開展綜合實踐活動呢?結合新課程標準的要求和本人的教學實踐,我認為可從以下幾個方面開展小學數學實踐活動課的教學:

一、創設情境,激發興趣

小學數學活動課,必須注意小學生身心發展的特點,充分保護「童心」。構建問題情境,讓學生身臨其境:或體驗現實的社會生活,或體驗其中的某個角色,或體驗實踐探索的過程,或體驗某種情感價值觀,……。

這些都能使學生獲得真實的感受,激發學習的內驅力,產生學習的興趣和熱情,促使主體主動參與小學生的年齡階段由於從乙個備受家庭保護的幼兒變成必須獨立完成學習任務、承擔一定社會義務的小學生,這就促使兒童心理特徵產生質的飛躍,概括起來,就是產生了在幼兒期沒有的「好奇、好動、好勝」的「童心」。這三個「好」只有」好奇」「好動」充分得到發展,「好勝」的兒童價值特徵才能得以建立。實踐活動課是由學生直接參與到其中的互動教學,更容易引起學生的關注和興趣。

在進行活動課之前,教師可根據教學內容,用簡單的方式創設學習新知識的氣氛 ,喚起學生積極參與、主動求知的學習意識,激發學生的思維興趣。從而激發學生**問題的興趣。

二、**生活,提高實效

生活是知識的源泉,數學教學就要從學生以有的生活經驗出發。小學數學具有很強的現實性,學生在生活中形成的常識、經驗是他們學習數學的基礎。因此在實踐活動課的教學中教師應多結合學生的生活實際,選擇學生身邊的事物或事例作為實踐活動的主旋律。

通過引導學生廣泛接觸生活中的事物,獲取直接經驗,從而豐富感性認識,激發學生的求知慾和好奇心。通過引導學生對這些事物中蘊含的數學問題的**和研究,使學生的眼、口、手、腦充分調動起來,從而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操作能力和邏輯思維能力,使學生真正在做中學、動中學、玩中學。同時通過生活中的實踐可使學生更充分地認識到數學的應用價值,感受生活中處處有數學。

例如:在學完「長方體和正方體」後,我設計了這樣一節實踐活動課《建沙池》:1、布置任務:

學校要在操場修建乙個跳遠沙池,請你們思考:要考慮哪些方面的問題?如何解決這些方面的問題?

小組合作**後拿出乙個較好的實施方案。2、實踐**:學生分小組在操場上實地觀察、**、制定方案、測量、計算相關資料。

3、匯報交流:學生根據現場情況,分析研究得出需要解決的問題有許多。如:

沙池建多大(占地面積)?它的長、寬、深各是多少?挖沙池的土有多少?

怎麼處理?在沙池挖好後四周用磚砌上,要多少磚?在沙池的四周和底面抹上水泥,一共需多少水泥?

填滿這個沙池要準備多少黃沙?等等。這些問題通過學生現場觀察、測量、相互交流**均能得出正確的解決方法。

通過這樣的實踐活動把數學知識與平時的生活實際緊密結合起來,既可使學生的觀察、操作、思考有了現實的依據,又可使學生的數學知識得到全面、綜合、靈活地運用,同時可使學生的實踐能力得到提高,並深切感知數學的應用價值,增強學習的動力和自信心。

小學數學活動課教學

內容摘要 數學活動課的目的在於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即在於提高學生的成績。興趣是學生學習的重要所在。關鍵詞 數學活動課素質教育教育條件 目前,小學階段由於受各種條件的限制,還難於設立跨學科的綜合類或科技類活動課。本文結合自己的教研活動,就面對全體學生的班級小學數學活動課的教學,談幾點思考 一 要明...

小學數學活動課教學

由於受傳統教育觀念的影響和習慣的束縛,一些教師認為數學活動課重點就是對學生進行數學知識的系統輔導,以獲取系統的數學專業知識為主要目的,認為數學活動課就是搞一些智力競賽或數學遊戲,熱熱鬧鬧就行,有的教師苦於找不到活動的素材或疲於為活動準備材料,對實踐活動課望而生畏,不願開展,這充分反映了小學數學實踐活...

小學數學活動課的教學研究

二 情境創設。激發興趣 實踐活動課是由學生直接參與到其中的互動教學,容易引起學生的關注和興趣。在進行活動課時,教師可根據教學內容,用簡單的方式創設學習新知識的氣氛,喚起學生積極參與 主動求知的學習意識,激發學生的思維興趣。例如 在高年級教學 圓的認識 時,可以從生活例項出發,提出問題 生活中 有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