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實踐活動課的教學反思

2022-10-02 17:39:02 字數 776 閱讀 6383

語文實踐活動是課內語文學習的擴充套件,是語文能力的綜合運用。人教版小學語文第七冊課本中安排了兩次實踐活動、「做剪報」、「開一次科技知識介紹會」。此外,我還根據教學需要增設了有趣的小實驗、製作書籤、我是小小發明家等實踐活動,在多次教學中,我有得有失,現總結如下,與大家共勉。

二、給學生樹立信心,讓學生親自實踐,在實踐中體驗,在實踐中發展,在發展中創新。實踐活動,對於學生來說,既動手,也動腦,要想做好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例如,我在教學「製作書籤時」,學生照著方法回家做了,但許多同學都失敗了,我詢問了許多同學失敗的原因。

後來,我親自嘗試,總結經驗,把方法再一次教給學生,並用「失敗乃成功之母」等語言激勵學生,後來,學生經過反覆實踐、總結經驗,終於展現了一張又一張五顏六色、精美的書籤。學生在寫作中說;「製作書籤不僅讓我懂得了『失敗乃成功之母』的真正含義,還讓我體驗到成功的喜悅、樂趣,今後我還要用智慧型的大腦和靈巧的雙手創造出更多美好的東西來呢!」這就是孩子們從實踐中得到的啟示,從實踐活動中得到的能力,從實踐活動中具有的精神。

三、教師要作好實踐活動的評選與總結工作。活動開展結束後,教師應採用精神獎勵與物質獎勵相結合的辦法肯定學生的成績,讓他們有成就感,讓他們付出的勞動得到更多的讚賞,從而樹立自信心,爭取下次做得更出色。這樣學生各方面的能力都會得到很大的提高,才會在今後的人生道路上獲得一次又一次的成功。

總之,語文實踐活動要能充分體現學生自主實踐,激發學生主動**的興趣,培養團結合作的精神。實踐活動的時間不必過於受課時的限制,開展語文實踐活動,應該因地制宜,教師要根據當時當地的實際,充分開展和利用各種語文教育資源,創造性地組織豐富多彩的語文實踐活動,提高學生的語文實踐能力。

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綜合實踐課是面向學生生活而設計的一門課程,就是為了給學生乙個開放的空間,讓他們自己去發現問題,自己去做,我在設計課程中沒有將課想得那麼複雜。而是創設一種全新的具有一定吸引力的學習情境,使學生通過自身的實踐 觀察 體驗與思考,從發現中提出問題,然後積極主動地去嘗試解決問題的方法和途徑。一 給學生提供自...

小學數學教學反思 關於數學實踐活動課的探索與思考 教學

關於數學實踐活動課的探索與思考 單靠 死 記還不行,還得 活 用,姑且稱之為 先死後活 吧。讓學生把一周看到或聽到的新鮮事記下來,摒棄那些假話套話空話,寫出自己的真情實感,篇幅可長可短,並要求運用積累的成語 名言警句等,定期檢查點評,選擇優秀篇目在班裡朗讀或展出。這樣,即鞏固了所學的材料,又鍛鍊了學...

小學綜合實踐活動課教學反思

李秀蘭綜合實踐活動這門學科是讓學生能夠從日常生活出發,基於自身興趣來選擇和研究問題,主動獲取知識的一門學科。蘇霍姆林斯基曾說過 人的內心裡有一種根深蒂固的需求 總是感到自己是發現者 研究者 探索者。在兒童的精神世界,這種需求特別強烈。綜合實踐活動這種全新的學習形式,可以說很好地迎合了學生的這一心理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