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表達素養提公升的策略

2022-10-02 17:39:04 字數 1587 閱讀 2653

1.教師規範、優美的語言薰陶學生。

教師的言語是一種不可估量的無形教材。作為老師,言語必須符合一般的語言規則和邏輯要求,課堂上講話的句子要優美、完整、流暢,規範。我運用手機、電腦等**錄製自己上課過程,自己回放、傾聽自己的課堂上的語言,捕捉課堂上語言的優點和缺點,提公升語言內功。

經過一段時間的訓練,自身的語言素養得到不斷提高。

2.學生吸納古詩、兒童文學的經典語句。

早晨是學生背誦文學經典的**時段,我讓學生每學期背誦三十首古詩。每天早晨學生誦讀、演唱古詩,學生浸潤詩海,領略詩歌語言文字的優美。午讀是非學科性閱讀,我讓孩子們閱讀屬於他們自己的童年書籍。

每天中午十二點至十二點半組織學生開展讀書時間,周一到周四和學生一起閱讀,指導學生摘錄優美詞句、寫批註。周五中午是讀書交流會,同學間互相交流讀書體會,表揚本週的「閱讀之星」,推薦下階段的讀書內容。腹有詩書氣自華,學生的氣質、內涵得以豐富。

葉聖陶先生曾說:語言表達得好不好,在於得到的語言的多少,使用確切不確切,能不能把語言知識轉化為表達習慣,經常實踐。我讓學生積累了豐富的詞彙,乙個字乙個詞開始不斷強化訓練使用,提公升學生表達的質量。

三.提供練習表達的實踐場

教師要多多創造各種練習表達的實踐機會,為學生開拓表達交流的渠道,讓學生真正在生活中體驗,在生活中錘煉,從而達到自如運用語言表達的水平。

1. 小組討論練表達

小組合作是真學課堂重要的學習方式。我提出問題讓學生在小組內討論。小組長安排小組內的每個成員都要發言,在討論中學生積極思考,大膽表明自己的觀點,增加了學生說的機會。

小組成員輪流擔任小組發言人,在班級中匯報小組學習的情況,鍛鍊了學生口語表達的能力。對於小組內學生困難的學生,在小組內給他配了一名小老師,專門聽他說,如果他說不上來,小老師就指導他說,或者讓他跟小老師說。總之,在小組內人每個孩子都說起來。

2. 提出問題利表達

教師提出的問題質量直接影響課堂上學生回答問題的積極性。問題提淺了不易引起學生的重視,提深了又啟發不了學生思考。這就要求教師根據學生實際水平,對學生的學習能力作出正確的估計,並在此基礎上把握提問的難度要求,恰到好處的提出問題,防止出現提而不動,啟而不發的局面。

學生回答問題時,我引導學生回答問題要完整。讓學生養成說好完整一句話的習慣,而不是老師問一句,學生答乙個詞或者乙個字。隨著年級的公升高,我們會讓學生逐漸做到表達時語言準確、簡明扼要、條理清楚、前後連貫甚至邏輯性強。

3. 各模擬賽秀表達

除了在課堂教學的各環節中有意識地進行訓練外,還應結合日常生活開展各種活動,選擇靈活多樣的形式,為學生表達習慣的形成提供平台。

我班課前有兩分鐘為預備上課時間,將它開設為「班級說吧」,讓學生輪流在班上展示自己。可以說新聞,講述自己感興趣的、認為有意義的、有趣的新聞實事;可以講一則笑話;可以講一篇簡短的故事。學生在聽話、說話的過程中,表達的技能很好地得到了鍛鍊。

此外,我還開展了閱讀與觀察交流會、故事會、演講比賽、辯論賽、朗讀比賽等活動,讓學生在準備好語言素材的基礎上,懂得如何 「說」得更好,同時也培養了學生敢說的心理品質。

李吉林老師說過:「言語的發源地是具體的情境,在一定情境中產生語言的動機,提供語言的材料,從而促進語言的發展。」實踐中,我創設生動、活潑、有趣的交流環境,儲蓄豐厚的語言,在一次又一次的情境訓練中,學生變得會說、樂說。

課堂變得風趣而又靈動了,學生更有靈氣了。

提公升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策略

作者 鐘希輝 知識窗 教師版 2019年第04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閱讀能夠讓學生感悟語言的魅力,感知文章的具體思想,讓學生愛上語文,並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和提公升。對此,本文以小學語文教學為切入點,具體分析學生閱讀能力培養的相關要求。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 學生閱讀能力...

如何提公升農村小學生的科學素養

農村小學由於受各種條件限制,在培養學生科學素養方面,比城市學校難度更大。但農村有農村的優勢,下面我就如何提公升農村小學生的科學素養,談談我的做法。1.利用農村庭院優勢,培養學生的科學興趣 在農村,許多農戶有較為寬敞的庭院,這正可以為我們所用。如教五年級的 種子發芽實驗 觀察綠豆芽的生長 等課,如果要...

提公升小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策略

作者 張綵華 廣東教學報 教育綜合 2019年第40期 數學是乙個需要很強理性思維的學科,許多人都害怕數學,一講到數學就心生懼怕。相信大家學習數學都有這樣類似的經歷 一道數學題,自己總是想不出解決方法,而別人卻可以輕鬆地想出解法。這時候,你就會驚訝地問 你是怎麼想出這這道題的解法的?為什麼我就想不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