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養農村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策略

2023-02-09 23:33:02 字數 882 閱讀 4280

作者:韋紅葉

**:《新課程·小學》2023年第09期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農村外出打工的家長越來越多,農村的兩類兒童也越來越多:留守兒童也越來越多,外來務工子女越來越多。留守兒童一般與爺爺奶奶或者外公外婆生活,他們大多性格內向,見識面窄,主動交際的願望不強;隔代培養,家長只關注學生的衣、食、住、行,不關注他們的能力培養。

外來務工子女雖然跟著父母,但父母忙於工作不管不問,學生缺乏自信,上課不敢表達。

語文課上,農村小學生沒有表達的慾望,他們不想說,也不敢說,即使有少部分學生發言,也是缺少豐富的詞彙、通暢的語句和精彩的描述,他們或是沒話說,或是有話說也說不美;作文課上,他們不知道如何寫,缺少巧妙的構思、缺少生動的描寫,語言表達能力欠佳。如何培養農村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我們做了如下嘗試:

一、利用課堂,培養農村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1.提供學生說的話題,讓學生敢說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濃厚的興趣是學習的催化劑,是開發學生的智力,使學生敢於表達的關鍵。因此,為學生提供感興趣的話題,就可以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有表達的慾望,這樣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就能得到培養。

所以我們為學生提供的話題要貼近學生的生活,要讓學生感興趣,要讓學生有話說。《奔跑吧,兄弟》是農村孩子熱衷的一檔綜藝節目,節目搞笑,大家都愛看。於是我根據《奔跑吧,兄弟》為學生提供兩個說的話題:

(1)你喜歡看《奔跑吧,兄弟》嗎?為什麼喜歡?(2)你喜歡節目中的誰?

為什麼喜歡?你討厭節目中的誰?為什麼討厭?

讓學生進行說話訓練,讓他們在愉快的氣氛中既豐富了知識,又提高了口語表達能力。此外,我們還可以讓學生說說《伊索寓言》中的故事,以及故事告訴我們的道理,可以說說我最喜歡的一句名言以及喜歡的原因,可以說說自己看到的新聞以及看後的收穫。只要是學生有話說的話題,我們都可以提供給學生,讓農村孩子敢於表達,在敢說中培養農村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農村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作者 賈文濤 課程教育研究 2016年第13期 摘要 每一堂課都要作為培養學生語言規範化的高效課堂,這就要求教師把自己的每一句話都要做好準備,不備課不上課,因為兒童具有很強的模仿力,教師的數學語言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數學語言。關鍵詞 語言表達課堂環境思維能力 中圖分類號 g623.5 文獻標識碼 a 文...

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 農村小學生的視野窄,知識面也窄,所以,語言表達能力是乙個難點。就這一點,我談談自己的一些隨想。一 激發學生說話的興趣。興趣是乙個人力求認識世界,渴望獲得文化科學知識,不斷探求真理,而帶有情緒色彩的意向,是學習自學性和積極性的核心因素,是學生學習的強化劑。乙個人只要對某一...

農村小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教學漫談材料 如何培養小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 奎璧小學鄭碧瓊 新課程關注學生的全面發展,新課程指出 數學為其他學科提供了語言 思想和方法。因此,發展學生的數學語言是提高學生交流能力的根本。培養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不但要培養學生理解數學語言的能力 而且教師要用規範的語言,對學生施以良好的影響 還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