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策略

2023-02-09 23:30:06 字數 812 閱讀 8688

作者:梁麗寧

**:《課程教育研究·學法教法研究》2023年第02期

【摘要】在新課改的背景下,隨著素質教育的不斷深入,在小學數學的教育中越來越重視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對小學數學語言的運用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本文介紹了數學語言的概念以及基本要求,詳細**了提高小學生數學表達能力的策略,希望能夠對小學數學教育起到一定的借鑑作用。

【關鍵詞】小學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培養策略

【中圖分類號】g623.5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2095-3089(2019)02-0138-01

一、引言

語言是交流和溝通的媒介,在數學學習的過程中,數學語言承擔著表達數學思維的作用,數學語言的準確性、層次性和多樣性,表現了數學思維的周密性、邏輯性和豐富性。因此數學語言的學習在數學思維的學習中佔據非常重要的地位,也是數學學習的基礎和前提之一。在小學數學的教育過程中,我們應該時刻把數學語言和數學思維結合起來,融入到數學知識的教學中,這樣才能使學生更好地鍛鍊自己的數學能力,更加具備數學的邏輯性和準確性。

二、小學生數學語言能力的培養意義

由於數學思想與數學知識的應用和交流都是通過語言來表達的,同時進行數學語言學習的過程也是理解數學知識,構建自己的數學體系的過程,學生數學語言交流表達能力的增強,有利於提公升學生的數**用能力,有利於提高學生的數學表達與交流能力,能促進學生數學素養的全面提高。

1.增強學生數學思維能力。

進行數學學習或數學解題,會運用到許多數學概念和數學符號,需要學生對這些數學語言進行感知,然後才能對數學知識或數學題目進行認真分析,在此基礎上就可使學生的數學思考更加深人全面,通過提高數學語言運用能力,就能有效培養學生數學思維能力,實現有效教學。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摘要 語言是思維的外顯,思維在很大程度上借助於語言來實現。因此在數學教學中要關注學生的思維發展,前提是關注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以數學表達促進思維發展,從而實現數學語言的準確性 完整性 簡潔性和條理性,促進學生數學思維的不斷發展。關鍵詞 數學語言 數學思維 表達能力 數學新課程標準明確指出 在觀察 實...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過程中,我們還可結合教學內容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採用像小組討論 同桌交流 學生小結全課等多種互動方式,調動學生參與學習的積極性,這樣既學到了知識,也使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得到發展。例如 在教學 方向與位置 中用方向和距離確定某物體的位置時,告訴觀測點,問某個建築物在觀測點的什麼位置上,學生由於...

小學生數學語言表達能力的培養

在教學 圖形的變換 方向與位置 這些內容時,很多學生的數學語言表達能力較差,每每出現課堂上提出乙個簡單的問題卻無人回答,或者說不清楚 作業中總會出現很多讓人哭笑不得的語言錯誤。俗話說 想得清才能說得清,說得清更要想得清。任何思想的產生和發展都與語言有著不可分割的聯絡,數學思維也不例外。而數學語言是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