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策略

2023-02-13 12:54:06 字數 858 閱讀 3408

作者:鐘希輝

**:《知識窗·教師版》2023年第04期

摘要: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閱讀能夠讓學生感悟語言的魅力,感知文章的具體思想,讓學生愛上語文,並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和提公升。對此,本文以小學語文教學為切入點,具體分析學生閱讀能力培養的相關要求。

關鍵詞:小學語文教學 ; 學生閱讀能力

小學語文以培養學生良好的人生觀、價值觀為切入點,鼓勵學生在自主實踐的過程中實現學生個性化的成長與發展。其中,學生閱讀能力的培養對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能力和水平有著關鍵的作用和價值。教師必須站在學生的角度分析學生的需求,通過教育資源的合理配置來培養學生良好的閱讀能力。

一、目前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現狀

在對現有的小學語文教學現狀進行分析和研究的過程中研究發現,教師在教學實踐的過程中還沒有真正意識到閱讀能力培養的重要性,難以真正的實現不同教學環境之間的緊密聯絡,導致實際的教學質量和教學效果不容樂觀。大部分教師還沒有意識到閱讀教學對提高學生語文能力的關鍵作用,在教學實踐時只以簡單的字詞教學為主,要求學生進行死記硬背,並掌握基礎知識的內涵和實質要求。這種較為傳統機械的教學模式不僅難以更好的提高學生的情感體驗能力和綜合分析水平,還會直接導致大量的教育資源被浪費,無法更好的體現素質教育的核心要求和具體內容。

儘管我國積極推動新課程改革,同時有一部分教師已經開始將閱讀教學融入現有的教學實踐之中,但是大部分教師及教學模式還無法突破傳統應試教育的桎梏,只關注基礎知識的教學和實踐,閱讀教學所開展的範圍非常有限。

二、語文教學中培養學生閱讀能力的措施

為了能夠有效的突破上文中所存在的各類不足,我國小學語文教師在教學實踐的過程之中必須要意識到閱讀能力的重要性,鼓勵學生進行主動的參與和實踐,真正的實現理論教學與實踐研究之間的緊密結合,有效的突破傳統應試教育的桎梏。

提公升小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策略

作者 張綵華 廣東教學報 教育綜合 2019年第40期 數學是乙個需要很強理性思維的學科,許多人都害怕數學,一講到數學就心生懼怕。相信大家學習數學都有這樣類似的經歷 一道數學題,自己總是想不出解決方法,而別人卻可以輕鬆地想出解法。這時候,你就會驚訝地問 你是怎麼想出這這道題的解法的?為什麼我就想不出...

論培養小學生語文閱讀能力的策略

作者 謝光建 當代教育探索 2014年第02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提高小學語文教學質量的重要標誌是培養學生的能力,特別是閱讀能力。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如何培養小學生獨立閱讀的能力,使學生在閱讀的過程中形成良好的習慣,成為了語文教師研究的重要課題。關鍵詞 培養小學生閱讀能力...

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的階段報告 梅城鎮完小 培養小學生課外閱讀能力的策略研究 課題組 執筆 陳碧霞 一 課題的提出 語文教學中,閱讀是乙個非常重要的分支。葉聖陶說過 閱讀是吸收,寫作是傾吐,傾吐能否合於法度,傾吐與吸收有密切的關係。單說寫作程度如何是沒有根的,要有根,就得準那比較難捉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