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公升小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策略

2023-02-13 12:54:03 字數 942 閱讀 3253

作者:張綵華

**:《廣東教學報·教育綜合》2023年第40期

數學是乙個需要很強理性思維的學科,許多人都害怕數學,一講到數學就心生懼怕。相信大家學習數學都有這樣類似的經歷:一道數學題,自己總是想不出解決方法,而別人卻可以輕鬆地想出解法。

這時候,你就會驚訝地問:「你是怎麼想出這這道題的解法的?為什麼我就想不出來呢?

」這反映了小學數學教學中的不足:教師在講課的時候,總是把解決問題的思路全盤托出,再慢慢地引導學生一點一點地理解,卻沒有將這些思路的獲得方法傳授給學生,沒有提公升學生做題思考的水平。那麼,我們該如何彌補這些不足,提公升學生學習數學思考能力呢?

在這個問題上,根據筆者多年的小學數學教學經驗和心得,認為應該從以下幾方面來總結。

一、「萬丈高樓平地起」,先建立知識的基礎儲備

在小學低年級學生中,他們接受義務教育的時間比較短,思維特點是以具體形象為主,在他們的日常生活中初步感悟四則運算的簡單方法和意義,並可以通過解決實際中一部分問題從而獲得經驗,但是他們的這些理解往往處於直觀的、生活的層面上的、比較淺顯的一些理解。而我們數學的教學任務就是要充分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總結和加深日常和課堂上有關於數學學習的經驗,幫助學生建立乙個更完備的知識結構體系,再讓學生形成乙個較清晰簡明的解題思路,最終養成良好的數學學習模式和做題解題習慣。

乙個良好的知識結構體系是具有穩固性、開放性、有序性和相容性的。一方面,筆者認為新知識的教學一定要循序漸進,有淺有深。加強講授知識的質量,保持講授知識的適當數量,在教學過程中逐步推進,給學生多方面的由淺到深的過程式的學習體驗,引導學生理解知識、認識知識;另一方面,筆者覺得要注重不同知識之間的對比與聯絡,或是縱向地由淺到深的知識聯絡,或是橫向地模擬知識聯絡,只有在學習知識的過程中通過對比和聯絡的方法,才能把學習到的知識更深刻地循序漸進地融入他們的數學知識結構,實現真正地融會貫通,便於以後他們對知識的提取和運用。

關鍵在於異類知識要進行對比,同類知識要進行聯絡,同時把握二者的異同,從而實現知識的貫通。

提公升小學生閱讀能力的策略

作者 鐘希輝 知識窗 教師版 2019年第04期 摘要 閱讀教學是語文教學中乙個非常重要的部分,閱讀能夠讓學生感悟語言的魅力,感知文章的具體思想,讓學生愛上語文,並促進學生綜合能力的培養和提公升。對此,本文以小學語文教學為切入點,具體分析學生閱讀能力培養的相關要求。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 學生閱讀能力...

提高學生數學解題能力的策略

七年級數學教學中應用問題的教學是難點。這部分內容使不少學生望而卻步。此時,若教師進行正確引導,能夠化難為易,把學生引進快樂學習的殿堂。在教學中,教師注意從學生的基礎入手,從他們生活實際入手,引入新知識,充分調動他們學習的積極性,逐步培養他們解決問題的能力。一 從實際入手,樹立學生的信心 大多數學生對...

培養小學生數學創新能力的策略

作者 劉浦 師道 教研 2017年第06期 隨著新課改的不斷推進與深入,數學教學已經由傳統的知識灌輸轉向了開發學生思維能力的教學方向。因此,如何更好地開展小學數學課堂教學活動,以及如何更好地對小學數學創新性教學進行深入探索,是每一位數學教師所要考慮的問題。教師在數學教學中應該緊密結合實踐操作,創新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