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歷史下冊活動課教學計畫

2021-03-27 12:58:31 字數 1246 閱讀 3050

初中歷史七年級下冊歷史活動課教學計畫

石門縣皂市鎮中學金友群

一、活動目的

為了全面實施素質教育,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歷史知識和能力素質,以教學實踐作為切入點,充分引導學生積極主動學習、主動**、主動實踐,培養與訓練學生的歷史思維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

二、活動課教學要求

1、轉變觀念,端正認識,明確初中歷史活動課在歷史教育中的地位和作用。開動腦筋,克服困難,指導好歷史活動課。

2、落實活動課計畫,認真貫徹執行。

3、保證歷史活動課的教學質量,嚴格評價考核。每次活動課前,指導教師要按規範編寫出活動課實施方案,要有明確具體的目的,要設定情境,培訓骨幹,並親臨現場指導。活動後認真總結評價,評價的乙個最基本的標準,就是看學生是否真正自主活動起來了,是否達到了活動的預期目的。

每次活動課後,指導教師要寫「課後小記」,對活動的成功與不足之處要作出記錄,對學生在活動中的表現情況也要認真記載,以便在期末考核時,對每個學生的活動課成績寫出中肯的評語,或評定恰當的等級,指導教師自己也能寫出乙個有份量的學期活動教學總結。讓每次歷史活動課都有一定的成效,決不能為活動而活動,讓活動流於形式。

三、教學組織過程

1.確定活動主題。

根據實際需要來選擇主題,但要注意:一是主題不要太大,要具體可行;二是要符合學生的興趣、認識水平和思維能力,充分考慮到學生通過努力能夠達到活動的要求。

2.制訂活動目標。

活動目標是通過活動學生所要達到的學習結果的狀況。教師在制訂活動目標時,要根據教育部頒布的《全日制義務教育歷史課程標準(實驗稿)》對課程目標的規定,從「知識與能力」「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三個維度去思考。

3.學生分組。確定主題後,要進行分組,分組時最好讓學生自由組合,以使他們在活動過程中能更有效地配合,各組成員內部要進行分工,確定蒐集資料的內容。通過分組學習,培養學生團結合作、與人交往的能力。

4.蒐集資料。學生在確定主題並分組後,進入資料蒐集階段,這一階段是活動課非常重要的階段,它決定著活動課的成敗。

學生資料的**主要有:實地考察、調查、訪問、查閱圖書館資料、上網等。在這個過程中,教師一方面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放手讓學生自己去**,自己去發現;另一方面教師要充分發揮主導作用,成為學生學習的指導者、合作者和協調者,教師主要對學生進行一些策略上和巨集觀上的指導,引導學生尋找正確的研究方法,幫助他們正確識別材料、篩選材料,從而對資訊進行去粗取精、去偽存真、由表及裡、由此及彼的處理,並能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5.活動成果展示。

6.活動評價與總結。

四、活動進度安排

如何上好初中歷史活動課

初中歷史課程標準指出 這次課改要以唯物史觀和科學的教育理論為指導,通過精選歷史課程內容,設計靈活多樣的教學方式,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轉變學生被動接受 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拓展學生學習和 歷史問題的空間。課程標準明確了課改的方向 要改變教師的教學方式和學生的學習方式 在這方面,活動課作為開展歷史 ...

初中歷史與社會活動課教學

摘要 新課程對教育教學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就要最大限度地拓展學生學習空間,培養學生學習主動性。為使教學更加生動活潑,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筆者在初中歷史與社會教學活動課方面進行了一系列有益的探索。關鍵詞 歷史教學 社會 活動課 探索 隨著新課程改革的不斷推進,逐漸在教學領域出現了乙個新的熱點...

新課標人教版初中歷史《活動課一尋找歷史》教學設計

活動目標 1 激發學生學習歷史的興趣,讓學生感受歷史就在我們身邊,從而關注 身邊的歷史。2 逐漸形成歷史的方法,並在其過程中不斷創新 不斷探索。3 增強學生對歷史的體驗和感悟。4 培養學生組織 管理 代表參與交流的能力。5 為學生的自主性學習和師生互動 生生互動搭建乙個長期性的平台 創辦乙個長期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