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如何上好小學作文活動課

2022-08-25 16:24:03 字數 2456 閱讀 7851

小學語文活動課是國家教委新開設的一門課程,開設活動課應以誘發、培養、發展學生的興趣,愛好與特長為目的,以活動為主要手段,以思維為核心,以已掌握的語文知識,技能為載體,而作文知識教學在小學語文知識技能訓練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因而它為小學生全面發展,提高素質開闢了廣闊的前景。

一、寓教於情趣活動之中「興趣是最好的教師」。

引發學習興趣,有利於啟用學生思維和點燃學生習作的慾望。如何激趣,首先要選擇有趣的活動內容,選擇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

1、角色遊戲是孩子們喜歡的形式。課堂是乙個靜態的空間,在這靜態的空間中,充分進行動態教學,使學生生動活潑的個性得到發展。

在教學第六冊看圖作文《春遊》時**兒童曲《春天在**》,採用扮一扮**中的人物,演一演課文中的有關情節的方法,使靜態的**,栩栩如生地展現在孩子面前。

讓全班學生邊**表演邊思考:1、誰演得像?2、哪些對話是他們自己加進去的,加得合適嗎?

在生動活潑的課堂氣氛中,學生加深了對作文內容的理解,同時對「捉蝴蝶」、「逮魚」等動詞的運用,理解得更為透徹,學生創造表演的能力得到發展。學生在作文創作興趣的培養過程中,同時還蘊藏著兒童觀察的潛能,如何培養挖掘?在教學《春天在**》景物描寫時,可讓學生們根據自己習作的內容,繪製一幅《春景圖》,在活動課中,邊朗讀自己的佳作,邊欣賞圖畫,學生筆下綠的葉,五色的花,可愛的小鳥,藍藍的天,嫩嫩的柳條,調皮的青蛙,構成了一幅幅美妙、充滿童趣的畫面。

在教學描寫狀物練筆後,可讓學生結合所描寫的電冰箱、郵筒、黃瓜、蘋果等,繪製成美術作品,並附有文字介紹,在活動課中,供大家賞心悅目。

2、拼拼擺擺在教學描寫景物方位時,可設計一些圖塊,讓學生擺擺、拼拼,按順序說出先擺什麼,後擺什麼,最後再擺什麼。有些拼圖,又可構成孩子想象創造作文的材料,如學生們自己設計造型別致,形象生動的《鴨子戲水》、《熊貓打棗》、《動物運動會》、《小鳥蓋房》……在口述的基礎上,再進行小練筆,學生的讀寫能力得到培養。

3、交際生活中耳聞目睹離不開交際手段,學生進行局面表達,首先接通思維的線路是言語的交際。如《秋遊水塘》的習作前,我們上了一堂以匯報為內容的活動課,先讓學生在小組自由交流感受最深的印象,再由小組推薦代表,在全班交流 ,引導學生品析,最後圍繞交流內容,歸納出以下練筆片斷,如:(1)秋遊;(2)發生在汽車上的事;(3)祭掃烈士墓;(4)我來到了百果樹爺爺身旁;(5)我終於登上了山頂;(6)歸途;(7)我遇到了難題;(8)野炊啦。

學生通過活動課的交流,即提高了觀察生活的能力,又拓寬了選材的思路。

二、寓教於操作活動之中。

動手是孩子的天性,教學中要順應孩子的「天性」。激發學生以不同的動機參與活動,使全體學生全程參與全方位活動。

1、運動做做在教學有順序描寫一事物時,可要求每位學生帶針、線、鈕扣、布頭,完成整個釘鈕扣過程,再想想,你遇到了什麼困難?整個過程的順序如何?然後進行第二次嘗試,比較兩次釘鈕扣的速度,效果有何不同。

此外,操作小實驗,製作賀卡,課程表,削水果,編寫手抄報,設計讀書角,整理書包、抽屜,都是操作訓練的好材料。

2、玩玩比比葉聖陶先生說:「心有所思,情有所感,而後有所撰作」。兒童更是喜歡做自己所喜歡的活動,教師必須有意識地利用學生無意注意,召喚起他們有意注意,促使他們走進情境,從而達到感受情景,創造情景。

如不少學生具有特長,會唱歌、跳舞、畫畫、集郵等,應鼓勵他們多參與一些有益活動。活動課中,教師讓他們介紹自己這些方面的親自體驗,一到此時,孩子天真的感情自然爭先恐後的表露,並啟迪不少沒嘗試過的學生口信。再如讓學生尋找同一類事物的兩件物體進行比較觀察,找出異同點,進行交流,從而感受「世界上沒有兩片相同的綠葉,人不可能兩次跨入同一條河流」。

從小受到邏輯思維訓練以及辯證唯物思維的滲透。

3、組織社會活動作文活動課不能侷限於課堂,而要將學生帶進社會大門。如組織各類作文競賽,社會考察,資訊調查,參觀訪問,書評影評,讀書讀報,知識競賽,主題徵文……使學生在受到高尚情操陶冶的同時,意志的磨鍊,毅力的培養,能力的訓練也隨之發展。

三、寓教於學法活動之中,一位有成就的教師不單是知識的傳遞者,更重要的是探索真諦的引導者。

1、指導學生學習的方法,小學生作文常用的體裁一般是記敘文,其中包括寫人、寫景、記事、狀物等,每一類文章都有其內在的規律。通過教學,使學生思維過程趨向於寫誰?寫什麼事?

2、作文評析「知識,只有當它靠積極的思維得來,而不是憑記憶得來的時候,才是真正的知識。」評析課上,學生成了課堂的主人,學生品析原文優缺點,提供修改方案,小到標點,大到結構選材,大家暢所欲言,提高了作文審美能力。通過自評、自改的方式,讓學生從小發現自己的錯誤,形成獨立學習的習慣。

3、交流體會在教學中,不僅要建立和諧的師生間雙向活動,還不可忽視學生間廣泛的多向資訊交流,如果當學生的輸入資訊量大於教師輸出的資訊量,教學過程才能發揮最大的效益。平時利用多種途徑開展學習方法交流活動,如有的學生介紹讀書筆記的方法,很使人受啟發。書名:

(1)作者(2)學會的詞語(3)文中闡明的觀點(4)典型的事例(5)論述的結論(6)摘錄的好句(7)讀後體會製卡人時間,年月,再如朗讀、查字典等都有法可尋,長此以往,真正達到教是為了不教的目的。

綜上所述,作文活動課的目的在於審美、激思、授法、育從,是一種師生間心靈感應的雙邊活動,因而上好作文活動課,實在是每位小學教師不容輕視的重要課題。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

工作單位 澠池縣第三小學 姓名 劉靜霞 如何上好數學實踐活動課 澠池縣第三小學劉靜霞 隨著社會的發展需求,對我們學校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培養孩子們的綜合素質,數學實踐活動應運而生。實踐活動在尊重學生的需要 興趣和愛好這基礎上,以學生直接經驗和綜合資訊為主要內容,主要讓學生通過實踐活動獲得數學經驗和...

談如何上好小學數學練習課

作者 金善美 心事 教育策劃與管理 2013年第02期 練習課是數學課的三種基本課型之一,是小學數學主要組成部分,是學生理解知識 形成技能和發展思維的必經之路。教師如果能精心設計每一節練習課的題目,那麼練習課的教學就會產生事半功倍的效果。如何上好小學數學練習課?以下是筆者的幾點實踐體會 一 優化數學...

如何上好小學心理課

賈玲1 什麼是心理活動課?心理健康活動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一種活動形式。其特點是 它以解決學生成長中的問題為主線確立活動目標,以學生的心理需要和關注熱點組織活動內容,以學生活動為主,以學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體驗為核心,以學生的心理發展和成長為歸宿,以學生學會自助和助人為目的。2 學生心中的心理課 敞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