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小學寫字課

2022-05-17 18:06:50 字數 1193 閱讀 9403

三、示範精講

小學生形象思維發達,模仿能力強。依據這個特點,老師的準確示範是學生獲取寫字方法的最直觀、最形象、最切實的途徑。因此,這個階段的寫字教學,老師要進行詳細示範。

不僅要教會學生握筆和執筆的方法,還要把每個筆畫,一橫一撇、一豎一捺都講清楚。老師最好邊演示邊講解,遵循兒童的年齡特點和學習寫字的認知規律,由淺入深、由易到難、循序漸進,把漢字的基本筆畫、筆順規則、形態結構等要領講明白。學生親眼看到老師寫字時起筆、行筆、收筆的全過程,直觀感受到老師示範的輕重緩急、間架結構的布局,輪到自己寫字時才能體會漢字本身的結構美、韻律美,才會覺得寫字是件輕鬆愉快的事。

四、課堂練習

寫字教學中,練習是最重要的乙個環節,也是強化寫字的唯一途徑。因此,每節寫字課,要把練習作為寫字教學的主要部分。一節課40分鐘,至少要留下25分鐘讓學生進行寫字練習。

如何讓學生練有方法,卓有成效呢?從學生的心理特點來看,開始的成功十分重要。因此,一開始練習寫字時,速度、要求要適當放低、放寬一些,由易到難,由筆畫、部首到字詞,由簡單到複雜。

針對不同層次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學方法,使全體學生都能掌握相關的寫字知識和寫字技能。對於學習寫字有困難的學生要以描摹為主,初步感知;對於接受能力稍強的學生,描摹與臨寫相結合;對於寫字較好的學生,安排他們獨立練寫。低年級學生手指小肌肉發育不完全,注意力難以長時間集中,因此在練習時要做到少而精,要做到訓練有度、循序漸進,養成習慣,形成能力。

學生在書寫過程中,老師要注意巡視,發現寫得好的及時給予表揚,並在寫得好的筆畫、部首或字旁打上紅圈,作出積極的評價。這樣會使學生受到極大的鼓舞,增強寫字的信心。

五、交流評價

蘇霍姆林斯基說:「成功的歡樂是一種巨大的情緒力量,它可以促進兒童好好學習的願望。」兒童的好勝心、榮譽感極強。

針對這一心理特點,可以鼓勵學生大膽地展示自己。教學時可以採用板演、實物投影儀等手段展示學生的寫字作業。不僅展示優秀作業,還從一些寫字基礎不太好的學生的作業中挑出一些寫得好的字加以表揚,讓學生感受到自己的進步,真正感受到寫字的快樂,為寫好字增添力量和信心。

交流評價的過程也是審美的過程,在欣賞評價中能潛移默化地提高學生的審美鑑賞能力。

葉聖陶先生說:「什麼是教育,簡單一句話,就是要養成良好的習慣。」因此,寫字教學要科學地安排時間,恰當處理講與練、教與學、練習與指導、教師與學生的關係,精講多練,以練為主,加強訓練,引導學生確立「提筆即是練字」的意識,養成「動筆就不苟、練筆必規範」的良好書寫習慣。

多管齊下就一定能達到寫字教學的目標和要求。

如何上好小學心理課

賈玲1 什麼是心理活動課?心理健康活動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一種活動形式。其特點是 它以解決學生成長中的問題為主線確立活動目標,以學生的心理需要和關注熱點組織活動內容,以學生活動為主,以學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體驗為核心,以學生的心理發展和成長為歸宿,以學生學會自助和助人為目的。2 學生心中的心理課 敞開心...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課

貴州省開陽縣第二小學教師 強麗 隨著教學改革的深入,數學課堂教學開始變得更自由 更靈活,學生也始終在愉快的狀態下積極地學習數學,這的確是我們數學教學改革的乙個可喜變化。但是,如何上好每堂數學課,使學生在課堂上最大限度地掌握知識,提高數學成績,這就需要教師要善於誘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要充分利用數學課堂,...

如何上好小學語文課

如何把語文課上成真語文課 古城小學張霞 在聽到李主任說出這個問題以前,我就曾深深思考過在這近一年的教學工作中我所面對的各種問題。在大學時,一位講師曾說過 教學有法,教無定法 可以說沒有一種教學方法是最好的,只能在實際的教學環境中靈活運用。借此次公開課及評課研討活動,我有幸接受到各位領導及同事忠懇的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