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小學綜合實踐課

2021-03-04 09:50:42 字數 702 閱讀 8081

(一)更新思想觀念,拓展思維模式。

我們的思想再不能停留在應試教育階段, 老師就像乙個教父一樣滔滔不絕的向孩子們講授書本上僅有的那一點點知識。書本上那點知識能滿足他們的求知慾望嗎?這是每一位教師值得去深思的乙個問題。

當代孩子的主流思想是要善於大膽的在別人面前展示自己, 選乙個感興趣的課題, 親自去調查、 去實踐、去研究。 老師在課題中只能是充當組織者和引導者的角色,而不是傳統教育中的至高無上的主導地位。

引導孩子們從自己身邊的事開始做起。 比如說調查一下自己家有多少親戚、 學校的男女比例, 保護家鄉的…… 、 我當了一天……等等。 讓孩子們通過社會實踐對他即將生活的環境有了進一步或更深的了解,為孩子的健康成長奠定堅實的基礎。

(二)根據當地的教學環境選擇恰當的教學課題。

教師開展綜合實踐課要根據當地教學環境和教學條件量力而行。最好不要超出了學生的年齡階段和生活範圍。比如鄉下的低年級孩子可以選一些研究農作物生長,家禽家畜的生活習性,統計村里的人口等難度低實踐性強的教學課題。

高年級的孩子可選一些難度高些的教學課題如採訪村長,製作乙個調查統計圖表等。

(三)積極引導,認真總結。

在上綜合實踐課的過程中,教師不要放縱孩子不管, 也不要拽住孩子得手緊緊不放。教師應給孩子們提出一些建議, 提供一些原始的活動方案供孩子參考。 教師在上綜和實踐課的過程一定要注意孩子的人身安全和強調活動中的一些注意事項。

打個比方乙個女孩子要到某個地方去採訪某乙個人。

如何上好小學綜合實踐課

綜合實踐活動課是近代社會的產物,它是面向學生生活而設計的一門經驗性課程,實踐性課程。可以說,綜合實踐是學生的實踐,是學生的活動。我認為,要上好綜合實踐課,應處理好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內容與形式的關係,教師與學生的關係。任何課程都具有特定的課程內容與形式。課程內容是由課程的性質決定的,而課程形式反映了課...

如何上好小學數學綜合實踐活動課

工作單位 澠池縣第三小學 姓名 劉靜霞 如何上好數學實踐活動課 澠池縣第三小學劉靜霞 隨著社會的發展需求,對我們學校教育也提出了新的挑戰,培養孩子們的綜合素質,數學實踐活動應運而生。實踐活動在尊重學生的需要 興趣和愛好這基礎上,以學生直接經驗和綜合資訊為主要內容,主要讓學生通過實踐活動獲得數學經驗和...

如何上好小學心理課

賈玲1 什麼是心理活動課?心理健康活動課是面向全體學生的一種活動形式。其特點是 它以解決學生成長中的問題為主線確立活動目標,以學生的心理需要和關注熱點組織活動內容,以學生活動為主,以學生的心理感受和心理體驗為核心,以學生的心理發展和成長為歸宿,以學生學會自助和助人為目的。2 學生心中的心理課 敞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