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小學語文課

2021-03-04 05:49:52 字數 2810 閱讀 9846

如何把語文課上成真語文課

古城小學張霞

在聽到李主任說出這個問題以前,我就曾深深思考過在這近一年的教學工作中我所面對的各種問題。在大學時,一位講師曾說過「教學有法,教無定法」,可以說沒有一種教學方法是最好的,只能在實際的教學環境中靈活運用。借此次公開課及評課研討活動,我有幸接受到各位領導及同事忠懇的意見和建議,對此我認真和反思自己。

在語文教學中,課程設定要符合孩子的特點,讓他們在提高聽說讀寫能力的同時,學到課本外的做人知識。作為一名小學語文教師,我常常思索著這樣乙個問題:應該給孩子乙個什麼樣的語文課堂?

給孩子什麼樣的生活?下面是我個人的一些想法:

一、 教師要有淵博的知識

語文教師是學生美好心靈的塑造者,是學生高尚情操的培育者,是學生人生路程的引路人,這就更要求語文教師博覽群書,不斷地豐富、充實和發展自己,使學生感受到我們無所不通、無所不曉,進而在學生心目中樹立崇高和神聖的形象。這正如申校長說的「加強學習,樹立終身學習的理念,用正確的理念指導學生」,在這一方面,自己的惰性較明顯,自覺「充電」的意識還較淡薄,需自己認真反思。

二、 課堂上必須有情感

說實話,學習的確是件苦差事。孩子們上學起早貪黑,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真是不容易。孩子們課堂度過的分分秒秒是痛苦的,還是快樂的,都是由我們教師的手來翻閱,我們的語文課堂空間如何去翻閱孩子的生命。

一堂充滿激情的語文課,不僅學生聽著是享受,教師本身也會享受到成功的喜悅!教師的激情來自本向對教育事業的熱愛,對學生的喜愛,還有對夢想的追求。這一點,作為年輕教師,我做的還遠遠不夠,近一年的工作來看,準確的說,對學生根本談不上愛,也不能從他們的內心深處了解學生真正的想法。

三、駕馭教材的高超能力

深入鑽研教材是提高教學質量的關鍵環節。只有深入鑽研教材,把握課文的整體結構,才有可能從語言文字和思想內容的辯證關係出發,把知識、能力和思想教育有機結合起來,確定乙個質與量統一的整體性的教學目的;才有可能設計出恰當的提問,啟發學生思考,推進教學過程,使小學語文教學大綱的精神落實到每篇教材的教學中,教材才真正地發揮「憑藉」作用,同時也促使學生學習好語文課,從而提高語文課的教學質量。在平時備課時,我充分研讀教材及教學用書,並積極與其他同事交流學習,努力試用最有效的方式進行教學,但效果並不明顯,這更要求自己不斷學習,不斷思考。

四、 創設情境,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

情境教學,對於小學生而言,不但能夠激發興趣,並且能夠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課文,如果都能把握好這一環節,教學效果將會不錯。它要求教師以實際行為關心全體學生成長,深入了解他們的生活習慣,興趣愛好和學習特點,建立深厚的師生感情。在教學中努力做到以充沛的感情、專治的精神、豐富的想象、生動的語言、高度的概括力,從各方面感染學生,使教學情境真切地再現在學生面前,教師可指導學生如同演戲那樣扮演課文中的角色,讓學生站在該角色的立場上,深入課文講述自己的所見所聞所想所感。

由於學生的心理位置換成了課文中人物的心理位置,這樣,不僅能把教材內容形成印象,同時還能很快地進行理解。文與畫是相通的,因此,借助圖畫再現情境,可以把課文具體化、形象華,必到「一圖窮千言」的效果。在圖畫面前,學生看得清楚,感受得真切,從畫的顏色、明暗中不僅能迅速立體地感知課文內容,易於接受理解課文內容,同時也能體會到作者把圖畫變成語言文字的高明。

在運用圖畫再現情境時,教師要加以指導和啟發,同時還要有感情地講述,便於學生充分感受形象,進入情境。例如,我在教學《拾穗》一課中,通過生動的畫面,使學生體會到公尺勒作品的特徵,理解了課文中對人物的細緻刻畫,很容易的突破了課文的重點和難點。課堂提問適中,如果太容易,學生不需要動什麼腦筋就會覺得沒意思,如果太難,學生會感到摸不著邊際,失去信心。

提問要緊扣課文,有一定的深度,能使學生抓住要害,想一想就能說出一二。學生有好勝心理,是願意思考問題的,關鍵在於都是要善於調動學生思維的積極性,要吃透教材,要了解學生。

五、紮實過硬的教學基本功

有的人說語文教師應該是乙個書法家,應該是乙個播音員,應該是乙個作家。其實這就是要求語文教師要有過硬的基本功。本校的幾位同事專業知識紮實,普通話發音準確,上課語速適中、聲音響亮;並用適當的動作姿勢助說話,使語言形象生動、高低抑揚有致、感染力強。

有的甚至巧用修辭,典故、古詩名句,語言幽默風趣,妙語連篇,聽了簡直是一種享受。教師教態自然親切,富有表情、感情,語言循循善誘。三筆字工整規範,對教材熟悉,運用多**裝置嫻熟自如,得心應手。

我應積極向以上幾點看齊,以快速提高自己。

六、課堂教學中立足讀中感悟

語文這門學科不像其它科目,它必須立足於教材。每一篇文章涵蓋的知識面很廣,可以說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可開挖的資源太多大多了。但語文課終究還是語文課,新課標要求培養學生的語感,感受祖國語言文字的魅力,能運用語言文字表達自己的真實感情。

因此語文具備了工具性和人文性兩大特徵。怎樣來體現這兩大特徵呢?讀中感悟是乙個好法子。

在我上的這節《誰說沒有規則》課堂上,沒有體現這一理念,可能是我受教學用書上的約束太多,認為詩歌中所列舉的幾個反例,如果過分強調朗讀的話,會加深學生印象。這也充分透露出我對這一教學方法使用不到位,沒有深刻領悟其重要性及內涵。

七、 走下講台,充當學生

實踐證明,師生關係越融洽,教學效果就越好。根據我們的教育物件――小學生的特點,我們應該思考哪種教學方法,更容易被他們接受,盡量尊重每一位學生的想法,努力縮短師生之間的心理差距。教師可以走下講台,讓學生充當小老師。

比如在生字教學中,鼓勵學生上台,識字,帶領學生一起學習,不但課堂氣氛活躍,同時學生也會感受到有成功感,增強了他們學習的信心,讓他們也認識到,只要努力,我們也可以做乙個老師。

上一節好課是一種進步,聽一節好課是一種享受,聽到寶貴意見和建議是一種震撼!總之,我真誠地希望我的每一節語文課都能陪伴孩子們度過一段幸福快樂的時光,都能讓學生在輕鬆融洽的氣氛中最大程度地學到應知應會的知識!我決心精心鑽研教材,認真學習教育教學新理念,將自己的教育教學水平努力提高到乙個新的層面而,從實實在在教語文,簡簡單單教語文,從從容容教語文,輕輕鬆鬆教語文。

我在路上,我在努力!

談談如何上好小學語文課

摘要 知之者莫如好之者,好之者莫如樂之者。教學過程應該成為學生一種愉悅的情緒生活和積極的情感體驗。課堂不僅是學科知識傳遞的殿堂,更是人性養育的聖殿。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如何上學小學語文課,是我常常思考的問題。本文就此提出我自己的一點粗淺建議,望對小學語文的教學有所幫助。關鍵詞 小學語文教學建議 美國教...

如何上好小學語文複習課一

一 檢測 摸清知識能力現狀。要在複習時避免無效資訊的重複傳授 無效訓練的簡單重複,有的放矢地對學生進行教學和訓練,就必須在複習課前採取測驗 考查 提問,或通過座談 個別了解等形式對學生進行摸底 調查,根據反饋來的資訊,結合教學大綱的要求,制定複習課教學方案。一位二年級老師在第三冊教材教學結束後,結合...

如何上好小學語文的複習課

摘要複習是學習過程中的重要一環,它不僅使所學知識系統化,而且加強了對知識的理解 鞏固與提高,也可彌補知識的缺陷,使基本技能進一步熟練。關鍵詞小學語文複習課 複習是學習過程中的重要一環,它不僅使所學知識系統化,而且加強了對知識的理解 鞏固與提高,也可彌補知識的缺陷,使基本技能進一步熟練。那麼如何上好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