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2022-03-01 00:53:23 字數 2958 閱讀 9951

宜陽縣城關鎮西街學校段武政聯絡**:138********

小學生一提寫作文,不少人就覺得膽怯心虛,他們最大的困難是打不開思路,覺得生活平淡無奇,無話可論,無事可敘,無情可抒,常常咬筆哀嘆:」作文難,作文難,提起作文心就煩。」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究其原因主要是平時不注意體驗和積累直接的生活經驗,缺乏寫作材料,無從下筆。

久而久之,作文就成了學生學習的攔路虎。如何讓學生愛寫作文,寫好作文,也是我們眾多小學語文教師教學中的一大難題。經過近年來的作文教學探索,我深感觸作文興趣教學是提高小學生作文能力的有效途徑。

作文興趣教學是有理論依據的。教育心理學認為:學生對某一學科有興趣,就會持續、專心致志地鑽研它,從而提高效果。

興趣是對學習的一種積極的認識傾向與情緒狀態,作文教學注重發展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形成良性迴圈,促進語文能力的全面發展。

語文教育學家對寫作教學這樣論述。作文教學」不能只思索作文的法度、技術等等問題,而不去管文字的原料——思想、情感等問題」(葉聖陶《作文論》),作文訓練」要考慮怎樣做收穫大,而不致於弄得筋疲力竭」(呂叔湘《關於作文教學的種種問題》),要「注意剪莠除草,更注意按時施肥澆水」(張志公《談作文教學的幾個問題》)等觀點,都提醒我們既注重對學生進行寫作知識、技能等方面的指導,又注意學生情感、興趣等非智力因素的培養,通過怡情養趣,變「厭」作為「樂」作,以增強作文教學效果。

小學作文興趣教學的實施非常難。重要先做好幾點:

1.創新批語,激發學生興趣。首先廢除程式化的批語模式,採用一種」心語交流」式的批語。可以借鑑「班主任評語改革」的經驗,選準以作文批語改革為突破口,實施興趣教學。

興趣依賴於成功,人在嚐到成功的甜頭後就會產生無窮的動力。不少作家在回憶自己是如何走上寫作道路時大都談到,是小學、中學時老師的表揚鼓勵給自己增添了信心。當自己寫出的一篇文章,受到老師表揚,贏得同學羨慕的時候,那份驚喜與自豪定會強烈刺激腦神經,產生極強的表現慾望,寫作興趣油然而生。

「心語交流」式批語的要求是:以鼓勵為主,不挫傷每乙個學生的積極性;用語懇切,含蓄,重啟發,易接受;因材施教,突出個性特點;體現文學修養,提高文化品味。

2.改革命題,讓學生有話可說。多年的教學實踐使我們認識到,自由度大的命題易於全面考查學生的寫作水平,好的命題,能順暢地開啟思維的閘門。命題內容是學生熟悉的生活,才有真情實感可言,否則只能是閉門造車,空洞無物,日積月累,學生「怕」作文也就不足為怪了。

因此,我們進行命題改革的主旨是貼近生活,縮短寫作與生活的距離。一是命題方式多樣化。全命題與半命題結合,師命題與自命題結合,師生共同參與命題。

二是命題內容生活化。生活的空間是廣闊的,但學生的生活空間是有限的,要從學生熟悉的人、事、物、場所、環境入手,找準他們的情感興奮點,擬出能激發寫作熱情的題目。

3.作文訓練應重點突出三個結合。(1)作文訓練與閱讀結合。如何將作文訓練與下筆聯絡起來?

我們的做法是:拓寬閱讀面,增大訓練量。「閱讀——討論」課單獨開設,讀的內容由課內延伸到課外,實行專題閱讀和自由閱讀相結合。

(2)作文訓練與生活結合。有益書刊。要求師生都要做好摘記、批註,並展開討論,以日記形式寫出閱讀感受。

(2)作文訓練與聽說結合。作為交際工具的語言,「說」的利用率最高,從某種意義上講,「聽」也是一種讀,「說」也是一種寫,聽、說、讀、寫是相互滲透,相互作用的,為此,在狠抓讀寫的同時,要和聽說訓練結合。如」閱讀——討論」課中的「討論」,作文評改中的「互評」,都是融「聽說」於「讀寫」之中的綜合訓練。

還可以引導學生在課外多聽多說,經常開展新聞發布會、故事會、辯論會、朗誦會等,增加聽說訓練的機會。(3)作文訓練與活動結合。小學生的心理特徵之一就是愛表現自己,參與意識強。

作文教學為強化學生的學習動機,最有效的方法是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參與各類豐富多采的活動。開展的活動主要分三個系列:比賽類活動,如評選「優秀小老師」、「精品作文」,參加各級各類作文大賽、知識競賽、演講比賽等;考察類活動,目的就在於讓學生在親身經歷中加深對生活的認識,提高觀察能力、明辨能力以及審美能力等;實踐類活動,如創辦文學社社等。

一系列的活動,為學生參與學習創造了一種良好的氛圍,豐富了課內外聽說讀寫的內容,也使學生能夠盡情地表現自己的內心世界,並逐漸養成了勤於思考、隨時動筆、敢於創造的習慣,大大提高了語文能力。

4、課堂教學要注重以下幾個方面:

(1)注重平時積累。其實作文也與語文基礎知識、閱讀一樣需要積累,比如好詞、好句以及一些精彩片段等。

根據課文內容來積累。「重視文字」是新課標的要求,同時在許多課後練習中都有「背誦自己喜歡的自然段,摘抄好詞、佳句」這樣的練習。讓學生在背誦的過程中感受語言文字的優美,在摘抄中積累素材。

如果學生能掌握一些好詞好句就為寫作打下了基礎,能夠讓他們在寫作過程中有詞可用,有話可說。

通過寫日記來積累,堅持寫日記是積累素材的最好方式,也是訓練寫作的最佳途徑。日記內容廣泛、形式多樣,可以寫聽到的、看到的,也可以寫自己內心的真實感受。總之,可以通過日記把自己的喜怒哀樂都無拘無束地表現出來。

這樣學生就擁有了乙個自由表達的空間,提公升了學生的寫作興趣。比如:每組織學生讀完一篇好文章,參加完一項活動,都可讓學生把內心的感受和當時的場景用日記的形式記錄下來。

(2)注重學以致用,結合實際進行指導。

小學生知識有限。在作文時教師要結合課文和生活實際給予指導。在起草之前,教師要組織學生對本次習作內容進行討論。

通過討論讓學生了解本次習作的中心,互相學習、互相啟發,在頭腦中形成輪廓,還能幫學生給自己定位。起草作文時,教師要引導學生入情入境,把自己看成是其中的一員,這樣一來寫出的作文就有了生命力。初稿完成後,作文草稿中的毛病可能不少,這就需要修改。

首先要讓學生自改,通過自改發現自己的不足並及時改正。所謂「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有些問題自己很難發現,這就需要同學們互相修改,最終實現共同進步。

(3)注重對作文的評價。

教師的評價對學生十分重要。評價得當,能激勵學生敢於作文、樂於作文。每個學生的文章都有閃光點。

因此,我們不能按照同一標準去衡量,應根據不同水平的學生給予不同要求的評價:對基礎好的要嚴格要求,基礎差的要多多鼓勵,哪怕乙個好詞也是他的閃光點。對待差的學生既要讓他們看到不足,又要讓他們看到希望。

總之,作文教學既是語文教學中的重點,又是語文教學中的難點,這就需要我們在今後的教學中以身施法、不斷探索。

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教育改革步步深入,作文課教學不斷取得進展。但囿於微觀於教材 微觀於語文學科 微觀於課堂結構 微觀於技術手段 微觀於教師能動,致使作文課教學進步的量和質,都遠遠地落後於時代對學生掌握寫作工具的能力需要,遠遠落後於作文課對學生實行有效人文關懷的生命需要。無論從教材上 從教法上 從學法上 從評價體系上,都...

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一 作文課的問題 教育改革步步深入,作文課教學不斷取得進展。但囿於微觀於教材 微觀於語文學科 微觀於課堂結構 微觀於技術手段 微觀於教師能動,致使作文課教學進步的量和質,都遠遠地落後於時代對學生掌握寫作工具的能力需要,遠遠落後於作文課對學生實行有效人文關懷的生命需要。無論從教材上 從教法上 從學法上...

潤芽作文 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二 改變現狀的策略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教學實踐表明,鼓勵學生敢於表達,樂於表達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寫作慾望 引導學生積蓄素材,掌握技巧 歷練學生傾吐真話,表達真情的寫作訓練,十分有利於學生釋放個性,放飛心靈,提高學生寫作興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