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2022-04-26 06:27:02 字數 2498 閱讀 5290

一、作文課的問題

教育改革步步深入,作文課教學不斷取得進展。但囿於微觀於教材、微觀於語文學科、微觀於課堂結構、微觀於技術手段、微觀於教師能動,致使作文課教學進步的量和質,都遠遠地落後於時代對學生掌握寫作工具的能力需要,遠遠落後於作文課對學生實行有效人文關懷的生命需要。無論從教材上、從教法上、從學法上、從評價體系上,都與動態的實際需要相去甚遠。

基本還在沿用一把尺子——考分第一,寧可失去或不情願犧牲作文課的本質。絕大多數的作文課程式化、任務化,絕大多數的作文模式化、任務化,絕大多數的作文教學科研形式化、官樣化。總之,一句話,僵化。

致使我們小學的作文課死氣沉沉,老師心疼,學生頭疼。而能使老師「出彩」的閱讀教學卻風風光光、熱熱鬧鬧,捨本逐末,真是令人匪夷所思!

由低階到高階,由具象到抽象,由被動到主動,由必然到自由,這就是規律。

實踐證明,好的作文課大體分為三大部分:課前準備、課中展開與生成、課後鏈結。

二作文課前的準備

要上好作文課,需要這樣的基礎條件:首先,學生具有愛學作文的興趣,老師具有愛教作文的德行。其次,學生具有一定的語文基礎知識,老師要有良好的教學技藝、智慧型和廣博的知識。

第三,作文課有整體規劃,訓練成系統,當堂有知識點,而且持之以恆。就一堂作文課本身來說,課前主要應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1.以學生生活為中心,攝取鮮活的寫作素材

2.小學生的生活一般可分為家庭生活、校園生活、課餘生活、資訊生活、感情生活五個部分。比如,寫《我的同學》,不可因為比較熟悉而放鬆材料的蒐集。如何收集呢?

應該緊緊抓住人物的性格特徵的某乙個側面,詳細地和寫作物件聊天,了解他方方面面的和這乙個性格特徵有關的故事,再從中選出有代表性的、突出的、有趣的、生動的、新鮮的、有意義的故事,就可以說準備充分了。總之,課前關於寫作材料的準備,要堅持學生容易做到原則。即:

容易看到、查到、問到、訪到、想到、記到。

2.以學生情趣為主線,容易激趣樂學

課前準備,多是個體學習過程,應關注到學生的情趣。若他們不感興趣,準備的效果就會大打折扣,就會影響課上展開、寫作過程和訓練目標。我們還可以記人記敘文為例,比如寫家長,如果泛泛地要求,學生也可以做準備,但指向範圍太大,他們就不容易準備得好,而若直指家長的童年效果就會不同。

因為孩子們對家長的童年是什麼樣子的?怎麼過的?以及衣食住行等等,都有濃厚的興趣,所以他們課前準備起來,就會積極主動,事半功倍的結果會紛至沓來。

3.以學生能力為目標,容易獨立達到

課前準備,不僅僅是為了給作文課提供**合作的寶藏,給習作提供素材,提高蒐集寫作材料的能力,同時訓練培養的還有學生為達成一種目的,自己動手動腦發現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認知能力、實踐能力、與人與物溝通的能力及合作的能力。在獨立中思考,在容易達到中形成自信,久而久之,學生們的課前準備就會越做越好,越做就會越有創意。比如,寫《家鄉的春節》,課前就可以發動學生利用一周的時間到網上、街上蒐集寫作素材,以新為佳,他們會很願意「獨步天下」的。

因為喜新、好奇心、探尋、爭勝是他們的天性。

4.以學生理想為動力,容易堅持

5.有志不在年高,無志空活百歲。作文的過程,就是做人的過程。因此,在課前準備的時候,就應該處處將育人滲透其中,培養孩子們為了明天抓住今天的美好情懷。

踐行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不打無準備之仗,不打無把握之仗的將軍理念,養成不求最好,爭取更好的科學心態。這樣,課前準備,就會常搞常新,越搞越有趣,越搞越自覺、越主動,綜合效果也會逐步顯現出來,實現既聚精會神又能持之以恆的理想狀態。

三作文課堂展開與生成

校內作文課的主要特點是班級授課制,時間一般是 80分鐘,均不能逾越。無論是傳授知識,還是訓練技能,獲取成果,點式設計與操作均是對作文課的必然要求。

點與點的邏輯鏈結,是提高作文課堂效益,保證學生對寫作知識認知,寫作技能掌握、嫻熟運用的關鍵環節。

綜合訓練與應用,乃至創作是檢驗學生作文能力的有效途徑。

課堂匯入部分的任務,主要是承擔課堂氛圍的構建,集中注意力,增強課堂的凝聚力。一般以自然、親切的方式為主,因為它的目標是建立和諧、輕鬆、愉悅的學習環境。具體要求是方式方法多樣,避免重複,小學生最喜歡新鮮,哪怕就是一點點的新變化,他們都會興高采烈、興趣盎然地投入學習。

具體匯入時要根據訓練的程序和上一節課、課前的準備靈活設計。例如講與寫作有關的古今中外的故事、班級同學的故事、評佳作、賞名篇、勵志故事、時事新聞、校內、班級故事..如果有同學的習作發表了,更要大講(獎)特講。

展開部分,即教學過程。它的目標看似是為了完成一篇作文,其實不然。它首先是要將課前師生準備的原始材料進行再認識,促進新認識的生成,反過來審視蒐集材料的有效性和具體的得失。

第二,學習其他同學蒐集材料的做法、經驗,以及認識的角度、層次。

第三,聽取老師具體的認識點撥和寫法的引領。主要包括材料收集、整理、選擇、剪裁、組合、新的生成、主題的提煉、構思的出新等。

第四,根據新的認識,新的生成,達成新的構思,明明白白、輕輕鬆鬆、快快樂樂地進入寫作狀態。因為這樣做,是堅持了實踐——認識——再實踐——再認識的辯證唯物主義的認識論,師生對此次作文訓練的縱橫都提公升了深度及廣度。視野也會因此而開闊,思路也會因此而多樣,思維也會因此而得到開發。

作文課的效益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是老師和學生的思維能力是不是提高了,而不要只盯在完成教學任務上,或僅僅是一篇作文上。

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宜陽縣城關鎮西街學校段武政聯絡 138 小學生一提寫作文,不少人就覺得膽怯心虛,他們最大的困難是打不開思路,覺得生活平淡無奇,無話可論,無事可敘,無情可抒,常常咬筆哀嘆 作文難,作文難,提起作文心就煩。為什麼會出現這種情況,究其原因主要是平時不注意體驗和積累直接的生活經驗,缺乏寫作材料,無從下筆。久...

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教育改革步步深入,作文課教學不斷取得進展。但囿於微觀於教材 微觀於語文學科 微觀於課堂結構 微觀於技術手段 微觀於教師能動,致使作文課教學進步的量和質,都遠遠地落後於時代對學生掌握寫作工具的能力需要,遠遠落後於作文課對學生實行有效人文關懷的生命需要。無論從教材上 從教法上 從學法上 從評價體系上,都...

潤芽作文 怎樣上好小學作文課

二 改變現狀的策略寫作教學應貼近學生實際,讓學生易於動筆,樂於表達,應引導學生關注現實,熱愛生活,表達真情實感。教學實踐表明,鼓勵學生敢於表達,樂於表達 激發學生寫作興趣,寫作慾望 引導學生積蓄素材,掌握技巧 歷練學生傾吐真話,表達真情的寫作訓練,十分有利於學生釋放個性,放飛心靈,提高學生寫作興趣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