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上好小學作文評講課

2023-02-10 03:06:02 字數 2658 閱讀 9915

作文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訓練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途徑,作文成績在各級語文考試中占有重要分值。而作文評講課更為重要,只抓寫作教學,不重視作文評講,這是極其錯誤的,往往只會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作文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訓練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途徑,作文成績在各級語文考試中占有重要分值。而作文評講課更為重要,只抓寫作教學,不重視作文評講,這是極其錯誤的,往往只會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如果上好作文評講課,則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那麼,如何上好作文評講課呢?首先應了解作文講評課的功能所在。

一、作文講評課的功能

1、評判功能

所謂的評判功能,主要指的是通過作文講評課的學習使學生重新認識自己的作文,另外,在作文講評課中,老師可以有針對性的評判作文,使學生清楚的認識到自己作文的優勢以及不足之處,認識到需要在哪方面下功夫修改自己的作文,與此同時學習優秀作文的寫作技巧,從而達到揚長避短的目的。

2、激趣功能

這裡所說的激趣功能,主要在於老師的講評水平,教師在講評的過程中可以通過鼓勵、創設活潑生動的情境等方式來激起學生的寫作興趣,因為興趣是成功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是對於這些小學生,只要他們有了興趣,那麼學習起來就會變得相當的簡單。

3、提高功能

所謂「提高功能」是指通過講評課的分析,讓學生更加深入的認識到自己的寫作水平,從而尋找不足的地方,提高寫作水平。所以不言而喻教師在課堂上選好范文就顯得尤為重要,優秀的范文既可以指出學生的不足,又可以指出學生學習的方向,從而達到以點帶面的作用,進而在有限的時間內最大限度的提公升學生的寫作水平。

二、作文講評課的注意點

1、課前應做好充分準備。沒有充分的準備是上不好課的,不能打無準備之戰,可以從以下幾個方面準備:首先,認真改好作文。

仔細閱讀,指出本次作文中的優缺點,下乙個適當的評語。評改的方式要變化,有時教師評改,有時組長評改,有時同桌互相評改,改變以前教師一改到底的傳統方式。其次作好評改記錄。

記錄是評講的基礎,它可記錄每一位學生在本次作文中表現出的優勢,存在的不足,實質是收集評講的材料。再次進行分析。對記錄進行分析,找出大家在本次作文中存在的共性,存在哪些主要問題,分析原因,對症下藥。

具有什麼優點,讓學生繼續發揚。最後,理清評講作文的思路,針對本次作文特點設計好合理、實用的教案。

三、注重講評流程

1、評講優秀作文

①抽優秀作文讓學生自己上台朗讀,教師和其他學生傾聽。既訓練了學生的朗讀能力,又可讓學生獲得成功感。

②學生自我評價。說說自己本次作文的優缺點,談談本次作文的思路、表達的中心等,初次不要求多,一、二點即可,逐步增加難度。

③其他學生的評價。可指出優、缺點,可詢問自己沒聽清楚的,也可以提出疑問,還可談談自己的一些改進意見。

④教師點評。綜合學生評價,結合自己的看法,發表觀點,重點指出優點,讓大家學習借鑑,突出優秀作文對全班其他同學的引領作用,適當指出不足,提出改進建議。

2、評講較差作文。

①抽這類作文的學生上台朗讀,老師和其餘學生傾聽,這類學生平時登台讀書的機會甚少,既可訓練朗讀能力,又訓練他們登台的膽量。

②學生自我評價。這類學生與優生不同,他們也許談不出什麼,老師要更多的引導,給他們自評的機會,讓他們談一兩點即可。

③其他學生評價。這類學生作文缺點多,優點少,我們不可能讓學生指出他們的所有缺點,每次提出兩三點就行了。同時,更要多發現他們作文中的閃光點,因為這些同學更需要鼓勵,才能不斷激發他們的寫作興趣,逐步提高寫作水平。

3、學生互讀作文。這一環節不可忽視,作用非同小可,因為評講課時有限,不可能對所有學生的作文一一評講,互讀作文可以讓大家欣賞到更多的好作文,從中汲取更多的營養,相當讀了一本「優秀作文選」。還可以讓學生互相指出作文**現的問題,同齡人互助,學生更易接受,效果也會更好。

4、總結提高。

①讓學生談談從本次作文評講中得到什麼收穫,受到什麼啟示,暢所欲言,同時訓練了學生的說話能力。

②教師總結,指出本次作文評講中的經驗與教訓,進一步表揚優生,激勵差生,提出希望和要求。

四、關於如何上好講評課的建議

1、寫好評語,力求周到

在對學生的作文進行點評**語尤為重要,所以我在平時的教學中會尤為注意,這一環節中評語或肯定成績褒揚鼓勵,或指出不足切磋**,或提出問題啟發思索,在其中學生都會通過評語認識到自己文章的不足。所以我認為寫作文評語應力求具備鼓勵性、針對性、啟發性。所以評語要盡量的做到鼓勵性、針對性、啟發性。

這樣才能使學生處於積極思維狀態,學會獨立思考,從中悟出規律性的東西,舉一反三,觸類旁通的道理。

2、典型舉例,選好范文

上文中已經提到了范文的重要性,所以在作文講評課上不能空洞的講一些所謂的寫作技巧、寫作理論。在講評課上我們應結合學生的范文來進行講評,由於講評課的時間有限制,所以我們不可能對學生的作文進行一一的講評,這時就要通讀所有學生的文章進行選擇,做到選擇出的范文可以起到「以一當十」、「以一警百」。我在評講課中的范文大多在學生的作文中選出有代表性的、較好的、符合預定要求或有創新意識的作品,有的時候某一篇文章可以進行單獨的重點講解,指出文章的優點所在以及不足,讓學生主動地參與點評,對於文章的優缺點進行自主的發言。

范文不一定非得取自學生的文章,我有時候還會在做文書中選擇一些比較典型的文章講解分析,在要求學生把范文和自己的文章進行對比分析的同時,讓學生自己找到自己文章的不足,自主的去修改自己的文章。進而培養學生自主學習的興趣。

作文課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占有重要地位,是訓練小學生語言表達能力的重要途徑,作文成績在各級語文考試中占有重要分值。而作文評講課更為重要,只抓寫作教學,不重視作文評講,這是極其錯誤的,往往只會事倍功半,收效甚微。

如何上好試卷評講課

一 總第 期 一 一一一 一 一 一一一 一 一一 一 如何講課 摘要 客觀高效地評講試卷是提公升學生能力的重要環節。通過試卷評講可以幫助學生查漏補缺 糾正錯誤提高學生解決問 題的能力 還可以幫助教師發現自己教學方面的問題和不足,改進教學方法,達到提高教學質量的目的。關鍵詞 試卷評講 精心備課 針對...

怎樣上好中學作文評講課

摘要 作文評講是作文批改的繼續和發展,是批改的進一步深入化 具體化。它有助於學生正確理解老師的改筆和批語,作為作文教學的重要環節之一,如何上好中學作文評講課成為了乙個很重要的問題。關鍵詞 作文評講 舉例 分類 展開討論 中圖分類號 g633 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1009 0118 2011 0...

談如何上好小學作文活動課

小學語文活動課是國家教委新開設的一門課程,開設活動課應以誘發 培養 發展學生的興趣,愛好與特長為目的,以活動為主要手段,以思維為核心,以已掌握的語文知識,技能為載體,而作文知識教學在小學語文知識技能訓練中占有重要的位置,因而它為小學生全面發展,提高素質開闢了廣闊的前景。一 寓教於情趣活動之中 興趣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