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

2022-04-26 06:24:03 字數 2907 閱讀 6504

課程編碼課程類別:職業技能課

適用專業:市場營銷、電子商務、汽車市場營銷授課單位:商貿系

學時:64編寫執筆人及編寫日期:王蕾李佳 2023年7月24日

審定負責人及審定日期:

1.課程定位和課程設計

1. 1課程性質與作用

《電子商務概論》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物流管理、市場營銷、國際**、汽車技術服務與營銷等經濟管理類專業的專業必修課程。在現代資訊社會中,學習電子商務知識可以使掌握資訊科技和商務規則的企業和個人,系統地利用各種電子工具和網路,高效率、低成本地從事各種以電子方式實現的商業**活動。

《電子商務概論》是電子商務專業職業啟蒙及匯入性課程。它把電子商務專業所要具備的經濟、管理、技術和法律等多種知識和技能,以及電子商務在國民經濟的主要行業中的應用概況,給予提綱挈領的介紹,使學生從總體上對電子商務專業、電子商務知識體系和電子商務的國內外應用情況有乙個整體印象和初步認識,為今後分門別類詳細學習各類、各門專業課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1.2課程設計理念

本課程的理論教學主要解決「什麼是電子商務」的問題,而實踐教學主要解決「如何用電子商務和如何做電子商務」的問題。圍繞個人和企業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具體內容,通過電子商務的操作和技能的一系列訓練,使學生能夠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致用,加深對電子商務基礎理論的認識,並深刻理解電子商務運作模式和交易流程,掌握電子商務應用的基本技術和技能。

1.3課程設計思路

(1)《電子商務概論》課程內容確定依據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在設計過程中,結合高職高專教育的教學目標和特點,本著「必須、夠用、適用」的原則和寬基礎、多方向的就業思路,通過市場調研、召開企業專家研討會及課程團隊的共同梳理**,形成了「教、學、做」 一體化的電子商務概論課程設計思路,根據設計思路確定了教學內容、教學時數和教學方法。

(2)教學內容組織安排的思路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教學內容包括電子商務概述、電子商務系統、電子商務安全、電子商務支付、電子商務物流、電子商務模式、網路營銷、電子政務等八個專案。教學內容組織安排採用一線貫穿「串糖葫蘆」的方式,先學習主線概述部分,了解電子商務的大體框架;然後把框架中的主要元素在一一拓展進行深入學習。理論教學與實踐技能訓練融合,每章節的都圍繞以實訓任務開展理論教學與技能訓練。

教學內容組織以真實的電子商務的工作任務(如網上開店、網上調查等)及其工作過程為依據整合、序化教學內容。

2.課程目標

根據本課程面對的工作任務和職業能力要求,要教給學生企業電子商務運營與管理的相關知識,通過相關的實踐和課內訓練,使學生認識電子業務的流程,達到能夠開設網上商店、亦能夠建設簡單**進行商務活動的目的。

2.1能力目標

(1)能自主學習新知識、新技術、新工藝;

(2)能通過各種**資源查詢所需資訊;

(3)能不斷積累實踐經驗;

(4)能利用網路收集與分析對學習和生活有用的資訊;

(5)會熟練使用網上支付工具;能利用網路進行應聘、訂票等操作;

(6)會利用網路對企業**進行推廣;

(7)能夠對給出的企業進行電子商務應用策劃;

(8)會利用網路進行個人**創業。

2.2知識目標

(1)能夠清楚理解電子商務的基本概念等基礎知識;

(2)能夠有效把握電子商務專業在校學習流程;

(3)能夠基本掌握常用電子商務工具軟體的使用;

(4)掌握並能操作電子商務業務流程和完成相應工作任務;

(5)掌握電子商務交易過程;

(6)明確電子商務崗位群及典型工作任務;

(7)了解電子商務物流基本工作流程;

(8)通曉電子商務相關法律法規並能分析電子商務糾紛案例。

2.3素質目標

(1)語言表達、社會交往和溝通能力;

(2)具有良好的職業道德和身心素質以及創新能力;

(3)具有敬業、吃苦耐勞的精神;

(4)具有團隊意識及妥善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

(5)工作中與他人的合作、交流與協商能力。

(6)按規範辦事、批評與自我批評能力。

3.課程內容與教學要求

3.1課程內容與教學方法

3.3實踐教學環節設定

3.3課時分配表

4.教學模式、教學方法與手段

4.1 教學模式

根據「先行後知」的高職教學理念,有些內容講授順序上是先講授實踐,後講授理論。本課程在整個講授過程中注重理論聯絡實際,通過實踐提高學生對電子商務的理解,專注「教、學、做」 一體化模式的實踐研究。學生在課程的學習過程中不但掌握了基本知識,還提高了操作能力;課程安排的討論激發了學生的思維,培養了學生的表達和交流能力,增強了學生的自信心;部分崗位分角色模擬專案訓練培養了學生與人合作、相互配合的團隊精神。

4.2教學方法與手段

採取專案教學法、模擬教學、實戰演練、案例分析、小組合作學習等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以工作任務為出發點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和實際操作能力。教學中注意創設教育情景,採取理論實踐一體化教學模式。

(1)案例教學法

一是教師講授典型案例,是學生更好的了解企業;另一是組織學生作案例,促進學生發現問題、思考問題以及解決問題。其實施過程是學生自由組隊(3-5人),結合上課內容完成教師布置的案例,並做成課件,並在課堂上用15分鐘的時間進行闡述。學生非常積極的參與,效果良好。

每次上課學生規模在50人左右。

(2)任務驅動法

一是讓學生明確崗位群所對應的典型工作任務;二是可以讓學生在模擬職業情景中,完成相應工作任務,掌握工作技能,培養職業素質。三是可以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和發現問題、思考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自覺性,提高學生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和綜合應用能力。其實施過程是教師主要是提出具體任務和要求,讓學生完成具體的任務,學生進行交流討論,最後進行總結。

它是一種以學生主動學習,教師加以引導的一種教學方法,它打破了傳統教學方法中注重學習的循序漸進和積累的老套路,不再按照教學內容的從易到難的順序,而是以完成乙個任務作為驅動來進行教學,完成教學任務。學生非常積極的參與,效果良好。每次上課學生規模在50人左右。

(3)專案教學方法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

沙市職業大學 一 課程名稱 電子商務概論 二 課程 03030331 三 適用專業 電子商務 市場營銷 四 課程性質 專業必修課 五 計畫學時 70學時 六 教學條件 多 教室 電子商務實驗室 課件 案例 七 課程定位 電子商務概論 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市場營銷 物流管理等經管類專業的專...

電子商務法律概論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電子商務專業 學制 3年 教學時數 36學時 學分 2學分 一 概述 一 課程性質 電子商務法律概論 是一門為電子商務專業學生設計的專業基礎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夠全面了解電子商務法的基本理論,掌握網路環境下從事商務活動的法律制度,具備從事電子商務活動的基本法律能力。二 課程基本...

《電子商務物流》課程標準

課程 建議課時數 68 學分 4 適用專業 電子商務 物流管理 先修課程 電子商務概論 商貿實務等 後續課程 電子商務綜合實訓等 一 前言 1.課程的性質 該課程是江蘇省五年制高職電子商務專業的一門專業平台課程。其任務是以物流管理 客戶服務等職業崗位業務處理能力培養為重點,培養學生在電子商務物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