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物流》課程標準

2023-02-14 17:27:02 字數 1078 閱讀 4331

課程**建議課時數:68 學分:4

適用專業:電子商務、物流管理

先修課程:電子商務概論、商貿實務等

後續課程:電子商務綜合實訓等

一、前言

1.課程的性質

該課程是江蘇省五年制高職電子商務專業的一門專業平台課程。其任務是以物流管理、客戶服務等職業崗位業務處理能力培養為重點,培養學生在電子商務物流方面的實際應用能力,養成基本的物流職業素養,為將來從事電子商務物流工作奠定堅實的基礎。

2.設計思路

該課程是依據《高等職業學校電子商務專業教學標準》和《江蘇省五年制高等職業教育電子商務專業指導性人才培養方案》設定的。其總體設計思路是,打破以知識傳授為主要特徵的傳統學科課程模式,轉變為以工作任務為中心組織課程內容,並讓學生在完成具體專案的過程中學會完成相應工作任務,並構建相關理論知識,發展職業能力。課程內容突出對學生職業能力的訓練,理論知識的選取緊緊圍繞工作任務完成的需要來進行,同時又充分考慮了高等職業教育對理論知識學習的需要,並融合了相關職業資格證書對知識、技能和態度的要求。

專案設計以一般電子商務物流過程為線索來進行。教學過程中,要通過校企合作、校內實訓基地建設、網路平台等多種途徑,採取理實一體形式,充分開發學習資源,給學生提供豐富的實踐機會。教學效果評價採取過程評價與結果評價相結合的方式,通過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重點評價學生的職業能力。

二、課程目標

1.知識目標:掌握電子商務與現代物流知識;掌握主要電子商務物流技術;掌握電子商務下的**鏈管理知識;掌握企業採購與**物流管理知識;掌握電子商務下生產物流計畫與控制知識;掌握現代銷售與逆向物流管理知識;掌握倉儲管理與庫存控制、保管原則等知識;了解搬運裝卸與運輸、包裝合理化知識;掌握電子商務配送與配送中心知識;了解現代物流運作模式知識;了解物流服務管理流程,理解物流服務管理原則。

2.能力目標:能夠識別包裝標誌,能夠選用合適的材料包裝快遞商品;能夠完成網上發貨操作和退換貨操作;熟悉物流的基本流程;能夠給客戶提供良好的物流方面的客戶服務;能夠對快遞公司進行比較選擇;熟悉**鏈管理和相關資訊科技。

3.素質目標:培養勇於創新、吃苦耐勞的精神,具有團隊合作能力,形成客戶至上的服務理念,養成善於觀察思考、精研業務、認真工作的習慣,具有環保、節能和安全意識。

三、課程內容和要求

《電子商務與物流》課程標準

課程編碼課程類別 專業限選 學時數 32學分 適用專業 物流管理 一 課程性質 該課程是物流管理專業的專業限定選修課,它在物流管理專業中居於重要地位。在學習 電子商務概論 網路營銷 等課程的基礎上,本課程本課程主要內容包括物流的概念 物流的功能與目標 物流與生產及其他流通活動的關係 物流合理化方法 ...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

沙市職業大學 一 課程名稱 電子商務概論 二 課程 03030331 三 適用專業 電子商務 市場營銷 四 課程性質 專業必修課 五 計畫學時 70學時 六 教學條件 多 教室 電子商務實驗室 課件 案例 七 課程定位 電子商務概論 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市場營銷 物流管理等經管類專業的專...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

課程編碼課程類別 職業技能課 適用專業 市場營銷 電子商務 汽車市場營銷授課單位 商貿系 學時 64編寫執筆人及編寫日期 王蕾李佳 2011年7月24日 審定負責人及審定日期 1 課程定位和課程設計 1.1課程性質與作用 電子商務概論 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物流管理 市場營銷 國際 汽車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