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

2021-03-04 09:32:18 字數 3893 閱讀 6108

沙市職業大學

一、課程名稱:電子商務概論

二、課程**:03030331

三、適用專業:電子商務、市場營銷

四、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五、計畫學時:70學時

六、教學條件:多**教室;電子商務實驗室;課件;案例

七、課程定位:

《電子商務概論》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市場營銷、物流管理等經管類專業的專業必修課程。在現代資訊社會中,學習電子商務知識可以使掌握資訊科技和商務規則的企業和個人,系統地利用各種電子工具和網路,高效率、低成本地從事各種以電子方式實現的商務活動。

《電子商務概論》是電子商務專業職業啟蒙及匯入性課程。該課程把電子商務專業所要具備的經濟、管理、技術和法律等多種知識和技能,以及電子商務在國民經濟的主要行業中的應用概況,給予提綱挈領的介紹,使得學生從總體上對電子商務專業、電子商務知識體系和電子商務的國內外應用情況有乙個整體印象和初步認識,為今後分門別類詳細學習各類、各門專業課程打下良好的基礎。

電子商務專業是我校經濟管理系的重要專業之一,通過近十年的發展,在對行業、企業及職業綜合分析的基礎上,其職業崗位和人才規格明確清晰,即:為製造業企業、國內外**企業、零售企業和服務等行業培養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需要的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既具備電子商務實務和管理理論基礎知識,熟悉國家經貿政策和法令,又掌握紮實的電子商務技能,能熟練計算機網路及網路營銷工具,具有良好敬業精神和職業道德,能勝任網路營銷專員、**店長、企業電子商務專員等崗位工作的高素質技能型專門人才。

依據職業成長規律和學習認知規律,我校的電子商務專業課程體系由基本素質模組、專業能力模組和素質拓展模組三部分構成,共有14個公共基礎學習領域,14個職業基礎學習領域,12個職業技能學習領域、3個專業選修學習領域和18個公共選修學習領域。電子商務概論是電子商務專業能力模組中職業基礎學習領域的乙個組成部分,屬於專業基礎課。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是本校電子商務專業學生接觸的第一門專業基礎課同時也是核心課程,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導引課程。它的平行課程是微巨集觀經濟學、管理學原理、經濟法等,後續課程是網路營銷、電子商務**建設、電子商務資料庫、電子支付與網上銀行、電子商務案例與法規等一系列課程。通過系統地經濟管理、計算機網路和電子商務的基本知識,全面培養學生勝任電子商務技術及網路營銷技能。

八、課程設計思路:

本課程的理論教學主要解決「什麼是電子商務和電子商務幹什麼」的問題,而實踐教學主要解決「電子商務要用那些工具和如何做電子商務」的問題。圍繞個人和企業開展電子商務活動的具體內容,通過電子商務的操作和技能的一系列訓練,使得學生能夠做到理論聯絡實際,學以致用,加深對電子商務基礎理論的認識,並深刻理解電子商務運作模式和交易流程,掌握電子商務應用的基本技術和技能。

本課程的設計思路,主要有以下幾點:

1、按照專業培養目標的要求和職業崗位技能標準確定課程教學目標

本課程的設計體現在以能力為本,以基礎知識為主線,以任務實踐為主,打破了傳統的教學體系模式,將電子商務職業崗位能力中用到的知識點融合在專案中。學生通過對電子商務相關基礎知識的學習,掌握崗位所需知識,並不斷加強實踐動手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它體現了職業教育「以就業為嚮導,以能力為本位」的職業教育理念。

2、以學生職業能力發展為核心,以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為目標,以職業標準為依據整合課程內容

通過與校內外行業專家充分研討,按照行業相關職業崗位和職業能力培養的要求,以職業標準為依據整合教學內容,突出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同時將網上開店、網路營銷等新知識融入教學內容,並根據行業發展趨勢不斷進行補充和完善,形成動態更新,以加強學生可持續發展能力的培養。

3、以任務為載體進行學習情境設計

以網上開店、網路工具營銷等任務為載體,按照職業能力培養的規律,遵循人的認知規律,按照由易至難、由封閉到開放到創新的原則設計九個學習情境:電子商務概述、電子商務技術基礎、電子商務支付結算、電子商務安全管理、物流與**鏈、網路營銷實務、網上開店、企業電子商務、移動電子商務。

4、充分利用校內外實訓場所,採用任務驅動、專案導向的教學模式,融教、學、做為一體。

九、課程目標:

電子商務專業課程體系是培養適應中小企業網際網路經濟發展的需要,具有從事電子商務實際工作的基本技能和對實際工作有較強適應能力的專門人才。學生畢業後可到與電子商務有關的機構、**、企業從事電子商務實際工作,或者自己開**創業在課程培養目標上,以打造學生就業競爭力為培養思路,以「有專業水準的電子商務職業人士、有思想的網路業務開拓者、有使命的網路創業青年」為核心目標,從知識目標、能力目標、素質目標上培養學生的綜合能力。

知識目標:知道電子商務的基本模式:b2c電子商務、c2c電子商務、b2b電子商務以及這幾種模式的代表性網路平台;懂得電子商務的標準、電子商務相關法律法規、電子商務支付、電子商務物流等基礎知識;明白電子商務的安全及風險;了解網路創業相關知識。

能力目標:能熟練使用網際網路及一些常用工具;會熟練使用網上銀行、第三方支付工具等電子支付工具;能使用目前流行的各種平台進行網上開店並進行**管理運營;能熟練使用部落格、論壇、即時聊天工具、搜尋引擎等開展網路營銷。

素質目標:學生應具有較高的資訊科技素質、對網路環境能敏銳體察;能用心尊重他人、不斷激勵自己;樂於團隊合作、善於整合資源;善於表達溝通、用於企業實踐、注重學以致用;及時適應環境變化、不斷開拓創新。

十、課程內容: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內容一覽表

十一、教學設計:

從電子商務概論的實際問題出發,精心準備各種典型案例,構建課程的整體教學設計。以二十多個任務和技能訓練任務為載體,形成循序漸進,種類多樣的專案群,構建完整的教學設計布局。教學採用「四階段教學法」,將「教、學、練、做」融為一體。

教學體現「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訓練為主線」的原則,課堂上可以採用「四階段教學法」,即第一階段為案例引入,提出問題,第二階段為學生自主學習,嘗試解決問題,第三階段為歸納總結,引申提高,第四階段為舉一反三,學以致用。教學設計方便要充分利用現代化教學手段,提高教學效果,教學中根據實際需要可以採用電子演示文稿,大螢幕多**聯機演示、網路教學等各種先進的教學手段、使課堂教學生動活潑,引人入勝,提高教學效果,同時提高教學效率。

十二、教學內容的表現形式:

1.教材:《電子商務概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宋文官編

2.參考書:

《電子商務概論》(第二版),電子工業出版社,2008,方程編

《電子商務概論》武漢大學出版社,2023年,張李義編

3.網路資源

**網:

中國網際網路資訊中心:

阿里巴巴:

電子商務學習網:

4.課件要求。

與《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教學內容配套的課件,根據電子商務行業發展情況,即時更新。

5.教案要求。

與《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教學內容配套的教案,根據電子商務行業發展情況,即時更新。

十三、考試/考核主要方法:

課程考核:閉卷筆試和技能考核相結合。改變以一次考試成績作為考評主要依據的傳統做法,課程考核中採用多維化的考核方式,推行過程考核和專案任務綜合考核相結合。

針對學生不同的學習興趣,由學生自由組合選擇專案任務;根據個體能力發揮情況,設定難易層度不同、型別各異的障礙題,進行拓展任務訓練,培養和鍛鍊學生在實踐中的創新思維和自主學習的能力。考核結果採用人性化的打分方式,以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為主,提高學生學習的積極性。通過專案進度和任務完成度監控學生的學習進度,全程評價學生的學習效果,給出必要的學習反饋意見,建立知識掌握與技能應用、個人能力與團隊意識、自主學習與創新思維等多維化考核評價體系,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

本課程的考試成績以筆試成績為主,平時上機實踐考核為輔。最終課程成績「平時成績(佔40%),期末考試成績(佔60%)」組成。

十四、教學評價:

本課程教學任務結束後,教師將按學校的相關要求對教學模式、教學方法和手段、教學過程、試卷或報告、成績等寫出分析報告;課程所屬教研室將按照學校的相關要求,組織進行學生評價、行業(含校內、外同行)評價、專家(含校內、外督導)評價、社會評價工作。

十五、其它說明:

1. 本標準由經濟管理系電子商務教研室制定經電子商務

專業建設委員會批准,報學校教務處備案。執筆人: 盛海召 。

2. 本標準自2010--2011學年第一學期開始執行。

《電子商務概論》課程標準

課程編碼課程類別 職業技能課 適用專業 市場營銷 電子商務 汽車市場營銷授課單位 商貿系 學時 64編寫執筆人及編寫日期 王蕾李佳 2011年7月24日 審定負責人及審定日期 1 課程定位和課程設計 1.1課程性質與作用 電子商務概論 是電子商務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物流管理 市場營銷 國際 汽車技...

電子商務法律概論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電子商務專業 學制 3年 教學時數 36學時 學分 2學分 一 概述 一 課程性質 電子商務法律概論 是一門為電子商務專業學生設計的專業基礎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夠全面了解電子商務法的基本理論,掌握網路環境下從事商務活動的法律制度,具備從事電子商務活動的基本法律能力。二 課程基本...

《電子商務物流》課程標準

課程 建議課時數 68 學分 4 適用專業 電子商務 物流管理 先修課程 電子商務概論 商貿實務等 後續課程 電子商務綜合實訓等 一 前言 1.課程的性質 該課程是江蘇省五年制高職電子商務專業的一門專業平台課程。其任務是以物流管理 客戶服務等職業崗位業務處理能力培養為重點,培養學生在電子商務物流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