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shop》課程標準

2021-03-04 09:32:18 字數 3146 閱讀 3718

課程名稱:photoshop

適用專業:計算機應用

1、前言

1.1課程的性質

課程《photoshop》是我校計算機應用專業學生的專業基礎課程之一,與其他計算機應用必選課程一起共同構成學生在計算機廣告設計、計算機動漫設計行業及相近行業的崗位就業所應具備的知識和技能基礎,培養學生平面設計能力,使學生具備一定的平面設計、策劃等平面設計人員所必需的基礎知識及相關的基本職業能力,培養學生初步具備專業開發過程中需要的基本職業能力,並為後續專業課程的學習作前期準備。

1.2設計思路

該課程按照「以能力為本位,以職業實踐為主線,以專案課程為主體的模組化課程體系」的總體設計要求,堅持教學做一體化的課程設計理念,強調以學生為中心、知識為技能服務;達到爭取在短時間內掌握較多實際工作技能的目的。

以具體工作任務的學習為切入點,課程設計了16個專案課程,分兩個學期(96+96課時)進行教學。課程單元難度呈階段性上公升,每個任務完成後掌握相關知識點。採用任務驅動的教學模式和示範操作、注重學生實際操作能力與應用能力的培養。

課程實施應成為學生在教師指導下構建知識、提高技能、活躍思維、展現個性和拓寬視野的過程。

2.課程教育目標

課程教學以中職計算機專業特色為依據,以提公升學生職業能力、理論知識、職業素質、符合職業資格標準的需要為目標,精選教學內容,充分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通過該軟體的學習,能讓學生達到熟練操作photoshop影象處理作的方法與靈活運用設計創作的基本要求, 使學生掌握photoshop圖形影象處理軟體的知識和技術,在此基礎上,提高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學生的藝術修養,為藝術設計做好鋪墊;畢業後具備較強的實踐能力、創新能力和創業能力,從而達到專業學習的基本要求和滿足市場與社會發展的需求.實現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知識傳授與能力培養一體化的教學目標。

本課程的設計體現「以能力為本位、以職業實踐為主線、以專案課程為主體」,打破了傳統的學科體系的模式,將職業崗位能力中用到的知識點融合在課程教育專案中。讓學生通過各項目的系列練習操作,熟練地掌握崗位所需知識和技能,並不斷強化,專案體現操作能力和解決問題能力的培養,並注意滲透思想教育,逐步培養學生的辯證思維,加強學生的職業道德觀念。

職業能力目標:

⑴ 掌握photoshop的系統設定與管理。

⑵ 具有熟練使用photoshop7.0軟體中各工具的能力。

⑶ 掌握photoshop常用影象檔案的格式,掌握影象的儲存與輸出。

⑷ 了解影象的獲取與建立。

⑸ 了解影象的顏色模式。

⑹ 具有對平面影象進行熟練處理的能力。

⑺ 具有使用影象輸入輸出及列印的能力。

⑻ 了解影象的web設計。

3.課程內容和要求

4.實施建議

4.1 教材編寫建議

(1)作為職業學校的專業基礎課程,教材編寫應注重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切忌空談理論。為了實現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目標,編寫時在講義或教材體例上要首先突出專案實施的方法和步驟,多加入些綜合設計例項內容,給出動畫設計的完整步驟多舉例項,且要注意與實際情況相結合。

(2)必要的基本概念和原理分析貫穿在教師和學生共同分析原理的過程中,內容循序漸進,學習內容從簡單到複雜,學生從理論到實踐,再到理論再到實踐不斷迴圈,使學生實際操作水平不斷提公升。

(3)有關專業本身發展的歷史、本課程知識的延伸以及在完成專案過程中對其它課程知識和技術的應用,作為輔助閱讀內容體現在教材中。

(4)**學生完成實做的過程中可能出現的問題,在講義或教材中必須予以特別強調,說明道理以及注意事項。

4.2教學建議

photoshop基本上是一門以培訓實際操作能力為主的計算機應用專業課程,該門課程的所有知識基本上都需要通過電腦的實際操作來講解,並且需要通過投影儀將本門課程的各種操作演示給同學們看。教學方法主要採用講練結合,以練為主,及時考核,互動提高。在教學的具體實施過程中,應主要採取 「啟發──範例──創新──評價」的四環節教學法。

4.3教學評價

(1)、改革傳統的學生評價手段和方法,採用階段評價,過程性評價與目標評價相結合,注重引導學生進行學習方式的改變。

(2)、關注評價的多元性,結合課堂提問、學生作業、平時測驗、實驗實訓、技能競賽及考試情況,綜合評價學生成績。

(3)、強調課程結束後綜合評價,應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實踐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核。結合案例分析、成果展示等手段,充分發揮學生的主動性和創造力,注重考核學生所擁有的綜合職業能力及水平。

該課程的考核以實際操作為主,即學即練,每次練習都給予記分,成績積累,綜合評價,具體辦法設想如下:

1、每學段期間安排1-2次例項練習。

2、學期中舉行2-3次綜合測驗。

3、全部學習內容完成後,總成績根據各次練習及測驗的結果結合紀律因素和必要的理論知識考試等綜合評出。

4、命題以基本、全面、實際為原則。

5、總成績比重分配:基礎知識10% ,基本操作20% ,文書處理20% ,圖形處理與編輯20% ,效果與濾鏡10%,創意10%。

4.4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1).利用現代資訊科技開發掛圖、幻燈片、攝像、錄影帶、視聽光碟等多**課件,通過搭建起多維、動態、活躍、自主的課程訓練平台,使學生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得以充分調動。

(2).搭建產學合作平台,充分利用本行業的企業資源,開展「工學結合」的教學活動,並在合作中關注學生職業能力的發展和教學內容的調整。

(3).積極利用電子書籍、電子期刊、數字圖書館、各大**等網路資源,使教學內容從單一化向多元化轉變,使學生知識和能力的拓展成為可能。

(4).利用各種實訓室,開展「教、學、做」一體的教學,滿足學生綜合職業能力培養的要求。

教材使用建議

(1) photoshop應用基礎(計算機專業) 電子工業出版社

(2) 邊做邊學:photoshopcs3影象製作案例教程(附光碟1張) 人民郵電出版社

(3) photoshopcs5案例教程電子工業出版社

(4) 計算機圖形影象處理photoshop cs3上機指導與練習人民郵電出版社

(5) 中文版photoshop設計與製作專案教程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6) photoshop cs3影象處理案例教程中國水利水電出版社

(7) 計算機圖形影象處理photoshop cs3中文版(第2版) 人民郵電出版社

(8) photoshop實用案例教程機械工業出版社

(9) 計算機圖形影象處理photoshop cs4中文版人民郵電出版社

(10) 邊做邊學:photoshop cs4數碼**後期處理人民郵電出版社

4.5其它說明

《photoshop影象處理》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photoshop影象處理 適用專業 中等職業學校計算機及應用類 電子商務類專業 1 前言 1 1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中等職業學校 電子商務 專業網頁設計與製作 多 製作技術和動漫設計與製作專門化方向的一門專業核心課程。培養學生從事多 製作應具備的圖形影象設計與製作能力,為提高學生的就業能力...

photoshop課程標準 上海版

photoshop影象處理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photoshop影象處理 適用專業 計算機圖形影象處理專業 計算機及應用 1.前言 1.1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計算機圖形影象處理專業的核心課程之一,也是其他專業重要的選修課程。photoshop 是 adobe 公司推出的一款目前非常流行 應用非常廣泛的...

photoshop新課程標準參考格式

江蘇省淮安技師學院 課程標準 課程 photoshop影象處理 系部 資訊科技系 教研室 計算機應用教研室 審核批准 二 一三年七月 photoshop影象處理 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photoshop影象處理 適用專業 計算機網路應用 電子商務 課程學分 4 計畫學時 72 一 課程概述 課程性質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