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課程標準

2021-07-05 10:00:17 字數 1645 閱讀 9567

學生通過地方課程的學習,將在以下幾個方面得到發展:(一)人自身的和諧。獲得有關人身安全、心理健康、青春期、法律、預殺毒品和愛滋病等方面的基本知識,形成自我約束、自我反省的精神,以一種文明的、有教養、有自省意識的人文素養統領自己的精神世界。

(二)人與自然的和諧。初步認識人與自然共生共存的關係,養成尊重自然、珍愛自然的態度,提倡綠色環保式的生活。(三)人與社會的和諧。

通過了解浙江社會的發展歷程,弘揚健康向上、努力進取的人文素養,培養尊重法治和民主、遵守社會約束與行為規則、關注弱勢群體等基本素養。

課程的具體目標是:

一、人自身的和諧

●知道交通安全、校園安全、家居安全、疾病預防和災害逃生等方面的基本常識;養成遵守交通規則的行為習慣,學會災害逃生的基本技能。

●知道有關的法律常識;增強國家意識、權利義務意識、守法用法意識;提高分辨是非、自我約束、自我保護能力,預防違法犯罪行為。

●說出人口發展與經濟、社會、資源、環境的關係;了解我國人口發展的狀況,知道中國的人口問題和基本政策;正確地看待和分析各種人口現象,確立科學的人口意識,增強社會責任感。

●簡述青春期性生理、性心理、性道德及性保健等方面的知識;辨別和抵制不健康的性資訊,提高自我教育的意識和能力;提高與異性平等交往的能力,學會調適自己的心理和行為;提高在性健康方面的自我保護和防禦的能力。

●說出毒品的危害,知道有關禁毒的法律知識;拒絕毒品**,提高自我保護能力;提高禁毒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概述愛滋病的基本知識、預防方法和措施;增強自我保護意識,正確對待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患者。

●形成對自我的正確認識,增強調控自我、承受挫折、適應環境的能力;養成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個性心理品質;提高心理健康水平,增強自我教育能力。

●知道廉潔的涵義,學會做乙個正直的人;理解廉潔對社會發展的重要作用,形成規則意識、程式意識、自律意識,提高判斷能力。

二、人與自然的和諧

●描述地理位置、氣候特徵、地形概況等自然環境的基本狀況。

●概述資源和陸地資源的基本狀況;闡明人多地少、資源相對貧乏的基本省情;認同合理開發、利用和保護資源,以及實施可持續發展戰略的重要意義。

●知道常見的各種自然災害的成因、分布及危害程度;舉例說明自然災害的防範措施;提高遇到自然災害時的自救能力。

●舉例說出重大科技成果;概述科學技術進步對人類生活、社會發展和自然環境的影響。

●概述環境狀況,知道環境保護的法律和措施;養成有利於環境保護的行為;增強環境保護的意識和責任感。

●知道迴圈經濟的內涵和基本措施;嘗試節約資源、**利用廢棄物等活動;增強資源憂患意識和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責任意識。

三、人與社會的和諧

●概述行政區劃和歷史沿革;了解悠久的歷史,體驗文化的深厚意蘊,關注當前社會生活的變化。

●舉例說出民間的風俗習慣,知道地域文化的基本特徵。

●概述重要的文化遺存和文化勝跡;知道「耕讀傳家」重視教育的傳統和教育發展的現狀;認識文化的豐富內涵。

●舉例說出民間藝術的形式和內容;嘗試學習某種民間藝術;體驗民間藝術的文化內涵。

●概述經濟發展的狀況,舉例說明區域經濟的內涵和特點;認同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

●概述國防與個人、與國家的關係,知道基本的國防理論;學習初步的佇列訓練、「三防」、射擊、戰場救護等軍事技能;增強保衛和平、保衛祖國的責任意識和國防觀念。

●簡述建設和諧社會的基本措施;關注社會發展的狀況和前景,確立為中華民族復興而學習的自覺性和緊迫感。

06省地方課程標準檔案印發稿2023年

浙江省基礎教育 地方課程 通用內容 標準 1年級 9年級 浙江省教育廳制訂 二00六年六月 目錄 第一部分前言 2 一 課程性質 2 二 課程的基本理念 3 三 課程設計思路 3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5 第三部分內容標準 7 主題1 浙江沿革 7 1 1歷史概要 7 1 2行政區劃 8 1 3人口與民...

課程標準感想

2 突出過程與方法的統一。由為什麼學昇華到怎麼學,是新標準的又一大特色。能主動進行 性學習,在實踐中學習 運用語文 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 的提出,標誌著人們從對學習結果的關注轉變到對學習過程的關注。語文課程要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聽說讀寫的能力只能在學生自己的聽說讀寫的活動...

FLASH課程標準

flash 課程標準 一 課程概述 一 制定依據 本標準依據 藝術設計專業 新 策劃與設計方向 人才培養方案 中的人才培養規格要求和對 flash 課程教學目標要求而制定。用於指導其課程教學與課程建設。二 課程的性質與地位 本課程是 藝術設計專業 新 策劃與設計方向 一門專業基礎課程。它的目標是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