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ASH課程標準

2021-03-03 22:13:35 字數 3584 閱讀 9815

《flash》課程標準

一、課程概述

(一)制定依據

本標準依據《藝術設計專業(新**策劃與設計方向)人才培養方案》中的人才培養規格要求和對《flash》課程教學目標要求而制定。用於指導其課程教學與課程建設。

(二)課程的性質與地位

本課程是《藝術設計專業(新**策劃與設計方向)一門專業基礎課程。它的目標是使學生熟悉flash軟體的介面、工具的屬性及基礎動畫操作過程,理解和熟悉基本的動畫製作,能製作簡單的互動**的作品,為商業動畫設計、動畫創作設計等打好基礎。本課程在二維動畫運動規律等核心課程的基礎之上,進一步提高學生的動畫設計和表達能力,豐富學生的製作形式和手段,為下一階段的3d動畫製作設計做好準備。

本課程是「以學生為主體,以職業能力培養為中心」,以就業為導向,面向it領域,使學生熟練掌握flash 的基本操作和影象處理功能、物件的操作和點陣圖的應用、動畫製作的基礎知識和操作方法、高階動畫的製作以及使用動作指令碼製作互動式動畫的方法。主要針對**製作公司和動漫製作公司崗位定位。

(三)課程設計思路

1.理念與思路

本課程立足於企業,以培養學生能力為主,為學生成為動畫製作行業職場人奠定基礎。

整合「理論」+「實踐」+「專案」三者的完整教學。使學生在學習過程中不但可以鞏固理論知識,還可以有很好的實踐基礎,並有綜合專案操作的能力。

2.教學內容的構建

根據動畫設計工作崗位的能力要求,採用模組化結構構建課程內容體系,共劃分了八個技能模組。將理論講解與實訓操作密切結合,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使學生掌握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策略,體驗到知識的應用價值。突出理論知識和實踐動手能力並重的培養模式 。

知識由淺入深,從而有針對性的全面培養學生。

3.教學內容的組織與選擇

整個課程圍繞實際應用和就業需要來選擇內容。本課程在內容上主要分為八大模組,每個模組都對應相關的實訓,通過模組實訓達到相關能力的培養。再對知識點進行整合成三大綜合實訓—動漫**製作、「趁火打劫」動畫製作、「能源與環境」公益廣告動畫製作。

通過「核心技能實訓」、「**專案實訓」、「訂單專案實訓」和「頂崗實訓」四個實訓環節,讓學生在迴圈進行的過程中培養平面動畫設計與製作的綜合職業技能和職業素質。

二、課程目標

(一)總目標

該課程以培養學生在熟練掌握視聽表達的一般規律的同時,讓學生建立起畫面思維的能力,蒙太奇化的分鏡頭指令碼構思能力、影視作品鑑賞能力的人才為目標,在使學生熟練掌握視聽表達的一般規律的同時,使學生在進行創作和表達時,可以從抽象的文字思維轉換為聲畫結合具象的影視語言思維,從而寫出具有畫面感的用鏡頭語言來表達的劇本、分鏡頭本,而非用文字表達的作品。

(二)分目標

1.知識目標

通過任務引領型的專案活動,了解flash軟體的基本概念、軟體特性和歷史演變,了解flash動畫的藝術特徵,學習各種命令的使用和動畫指令碼語言,領會互動**在動畫中的特殊作用,掌握flash作品創作的步驟與方法,同時具備良好的審美觀點。

2.職業技能目標

能熟悉各種平台上的flash作品的特性;能掌握flash軟體的各種命令和動畫指令碼語言;能調flash**和音訊的同步;能根據不同的要求完成作品。

3. 方法能力

通過完成各類flash動畫作品,熟練掌握各工具及面板的使用,具體目標為:為企業培養合格的員工,使我們培養出來的學生能夠勝任企業的工作崗位。在培養過程中應注重培養學生與他人溝通的能力、培養學生的團隊精神,不能以自我為中心;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自學能力等。

4.社會能力

(1)嚴謹務實的工作作風和服從力。

(2)創作主動力和自我潛能的發掘能力。

(3)具備工作中處理與各方關係的能力。

(4)具有較強的團隊意識和協作精神。

(5)具備良好的心理素質和克服困難的能力。

三、課程教學內容與學時安排

(一)理論課時分配

表1-1 理論課程內容、要求

教學組織表

(二)實踐專案課時分配

表1-2 實踐專案課程內容、要求

四、教學實施

(一)師資要求

1.從事本課程教學的專任教師,應具備以下相關知識、能力和資質:

1 )具備藝術設計類專業大學本科以上學歷(含本科),並接受過職業教育教學方**的培訓,具備高校教師資格。

2)從事實踐教學的主講教師要具備在影視企業實際參與開發產品的經歷。

3)具備flash動畫製作能力方面的相關知識。

4)具備教學組織、管理及協調能力。

2.從事本課程教學的兼職教師,應具備以下資質:

1)應具有一定的普通話基礎,並掌握一定的教學、教育相關知識,在進行示範性教學時,能充分表達所教學的內容。

2)在企業從事3年以上產品開發與設計的實踐工作。

(二)教材及參考資料

教材的編寫要體現課程的性質、價值、基本理念、課程目標以及內容標準。

1.打破傳統的學科教材模式,以本課程標準為依據進行教材編寫。

2.校企聯合編寫教材,教材編寫以校企合作、理實一體化培養高技能人才的要求為目標,注重能力本位的原則,力求突出「理論夠用、重在實操」和「簡單明瞭、方便實用」的特色,內容應具有較強的應用性和針對性,編寫的目的主要是為了培養具有良好職業道德、具有一定理論知識、具有較強操作和實踐能力、具有可持續發展能力的、為用人影視企業所歡迎的高技能影視製作人才。

3.通過工作專案的需求,以夠用為度為原則,設定能力目標,能力標準,引入高職學生所必需的理論知識,加強實際操作能力的訓練。

4.教材應**並茂,提供大量的實際示例圖,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對於技術的理解與掌握。

5.建議為教材配置專門的多**光碟,以滿足教學的需要和學生的自學。

(四)教學方法

本課程在教學過程中以學生為中心,針對學生的認知特點和不同的教學內容,在使用傳統的講授法的基礎上進行了多種教學方法的拓展。

任務驅動式:把真實的企業專案作為工作任務引入課堂,引導學生在完成任務的過程中模擬進入崗位角色,並以公司的工作制度、工作流程來要求學生完成作品的創作。

案例教學法:對於典型專案中的核心技能用生動、直觀的案例進行匯入。例如:遊戲開發專案通過案例「閃閃的紅星」來匯入介紹專案中用到的遮罩動畫技術。

啟發式教學法:學生掌握案例的製作方法後,對案例涉及的知識技能進行拓展提問,啟發學生去思考,使學生能夠舉一反三,拓寬動畫設計思路。

多**教學與常規教學結合:利用多**教室教學,能夠增加學生的感性認識,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上機操作教師示範,本課程的教學採用多**教學,上課時教師利用課件教學。

(五)教學評價

為適應我院確立的培養創新性專業人才的目標需要,通過教學,使學生明白作為一名flash動畫製作應該具備的基本文化知識和素養,全面系統地了解和掌握視聽語言的一般概念、**編輯的基本方法和高階應用和影視作品分析等方面的知識,為日後從事廣告與影視後期製作工作打下紮實的專業基礎。在教學過程中,要非常重視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注重培養學生運用相關的flash知識,理論聯絡實際,靈活地把知識運用到實地的**製作與處理過程中去。

考核方式:綜合考核=形成性評價×20%+專案評價×50%+綜合評價×30%

5.1形成性評價(20%)

主要包括:課堂到課、參與課堂教學情況(包括現場演示、課堂發言等)。

5.2 專案評價(50%)

專案操作考核則需要同學以小組的形式進行,這樣也可以鍛鍊同學們的協調性和對知識的交流理解。作業為影片分析,根據學習過的實做內容,進行視聽語言知識點的變化和組合,進行實際操作完成並實施。目的是考核每乙個學生的實際的視聽語言的分析能力。

Flash課程標準

flash中文版動畫製作教程 課程標準 一 課程定位 flash中文版動畫製作教程 課程是計算機應用技術專業的的職業拓展課程。本課程是在學生已經學習了職業技術基礎課程和職業基本技能課程的基礎上開設,用於培養學生具有平面動畫製作崗位需求的綜合職業素質和職業技能。課程的主要任務是讓學生熟練掌握平面動畫製...

FLASH動畫製作課程標準

編制人 白燕青 編制系部 資訊工程系 編制日期 2010年 5月10日 審核人 謝玲莉 專業負責人 顧謙 系部主任 顧謙 鄭州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制 2010年 5月10 日 目錄一 課程基本情況 二 課程定位 三 課程設計思路 四 課程目標 一 知識目標 二 職業技能目標 三 職業素質養成目標 或態度...

Flash動畫製作課程標準

一 課程名稱和開課人 flash動畫製作開課人 王雙軍 二 課程性質 校本課程 三 課程設計思路 flash動畫設計製作是目前應用範圍最廣的計算機多 技術之一,主要應用於各個企事業單位製作 電子雜誌和廣告設計等領域,此外還應用於mv製作 電子賀卡 小遊戲製作等領域。本課程主要是讓學生掌握一定的平面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