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標準參考

2021-03-04 09:32:18 字數 2476 閱讀 6659

物流運作法律法規與規則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物流運作法律法規與規則

【適用專業】

中等職業學校現代物流專業

1、前言

1. 1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中等職業學校現代物流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課程,是學生學習現代物流業務操作中常用法律法規與規則的應用性必修課程。其功能是讓學生從整體上對現代物流業務所遵循的常用法律法規與規則有基本的認識,具備物流運輸、倉儲與配送、口岸物流和物流營銷等物流專門化業務中依法從業的基本職業能力,並為後續專門化方向課程的學習做準備。

1. 2設計思路

本課程總體設計思路是以現代物流專業相關工作任務和職業能力分析為依據確定課程目標,設計課程內容,以工作任務為線索構建任務引領型課程。

課程結構是以現代物流活動中所涉及的常用法律法規與規則為主線進行設計。課程內容的選取,緊緊圍繞完成工作任務的需要,並充分考慮了學生對知識、技能和態度的要求,主要包括:先進行法律基礎的認知,然後將其工作任務分解為物流運作中合同簽訂與履行、物流運作業務法律與規則的認知、國際物流運作業務法律與規則的認知、物流活動中保險法規的適用、法律糾紛的解決和法律責任的承擔等幾個逐步遞進的任務,以有利於學生循序漸進地從整體上認識和掌握現代物流業務運作中常用法律法規與規則。

根據學生的認知特點,本課程採用遞進與並列相結合的結構來展現教學內容,通過情景模擬、案例分析、網路查詢等活動專案來組織教學,以工作任務為中心整合相關理論與實踐,實現做學一體化,使學生在專案活動中學會查詢物流運作法律法規依據的技巧,初步具備依法從事物流業務的基本職業能力,達到國家職業資格《物流員》標準的相關要求。

建議本課程課時為72課時。

2、課程目標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了解物流運作中的基本法律法規與規則,初步具備查詢並運用相關法律法規與基本規則、依法參與物流活動的工作能力,達到國家職業資格《物流員》標準的相關要求,強化法制意識,養成遵紀守法、誠實守信的品質。在此基礎上達到以下主要職業能力目標:

● 能識別物流運作活動中各種法律主體的法律地位

● 會查詢運輸、倉儲、配送等物流運作的相關法律法規與規則條款

● 會查詢物流**的相關法律條款

● 能遵循有關法律法規與規則辦理基本的物流業務

● 能辨識物流業務中常見的違法違規行為

● 會查詢與物流運作爭議有關的法律法規與規則條款

● 能參與物流運作法律糾紛的談判、調解、仲裁、訴訟中的相關活動

3、課程內容和要求

4、實施建議

4. 1教材編寫

(1)本課程教材編寫應打破傳統的學科式內容體系,構建以任務引領和職業能力培養以及職業標準為依據的課程內容體系。以本課程標準為依據進行編寫。

(2)教材編寫應以行業專家對現代物流專業所涵蓋的工作任務和職業能力分析為依據,教材應充分體現崗位任務引領、實踐導向的課程設計思想。以現代物流活動中所涉及的常用法律法規與規則為課程主線,採用遞進與並列相結合的方式,將工作任務分解成若干個「工作專案」,按活動專案組織教學內容,要體現基礎性、趣味性和開拓性相統一的課程思想,激發學生對所學專業課程的熱愛與追求,鼓勵學生開展創造性思維活動。並應為教師留有根據實際教學情況進行調整和創新的空間。

(3)教材內容應凸顯實踐性、應用性和層次性的特徵,不求體系的完整性,強調與崗位業務相吻合,並使學生易學、易懂、易接受。

(4)教材提倡**並茂,增加直觀性,有利於初學者引發學習興趣,提高學習的持續性。

(5)教材應突出實用性,強調以物流運作中相關的法律、法規與基本規則為主線,同時要具有一定的前瞻性,盡量反映該領域中涉及的新內容、新規定。

4. 2教學建議

(1)精講多練、做學一體。

(2)應加強對學生職業能力的培養,強化案例教學或專案教學,注重以任務引領型案例或專案激發學生興趣,使學生在案例分析或專案活動中了解物流運作業務中應遵循的常用法律法規與規則。

(3)教學過程中應注重案例情景的創設。應用多**課件、錄影、案例分析等形式,培養學生解決和處理實際問題的綜合職業能力。活動組織要把握好「規」與「度」,貼近實際。

(4)要注重技能訓練及重點環節的教學設計。每次活動應使學生上乙個階梯,技能訓練既要有連續性又要有層次性。

(5)可根據工作任務的需要分別安排師資,充分發揮教師的特長。

4. 3教學評價

(1)以學習目標為評價標準,堅持用多元評價方式引導學生形成個性化的學習方式,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2)學習評價宜以過程評價和目標評價相結合,注重實踐性引導,過程評價以鼓勵為主。

(3)教學效果評價重點評價學習者的職業能力,在本課程中,注重對學生適用法律法規、商務規則的查詢能力和綜合分析能力的評價。

4. 4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1)利用現代資訊科技收集、開發製作各種形式的多**教學課件,為學生搭建乙個立體的教學平台,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

(2)充分利用電子書籍、電子期刊、教學圖書館和電子論壇等網路資源,使教學內容從單一走向多元,使學生的知識和能力的拓展成為可能。

(3)應充分利用物流企業資源,進行校企合作,滿足學生了解企業實際運用法律法規和商務規則的需要,並在合作中關注學生職業能力的發展和教學內容的調整。

4.5其他說明……

photoshop新課程標準參考格式

江蘇省淮安技師學院 課程標準 課程 photoshop影象處理 系部 資訊科技系 教研室 計算機應用教研室 審核批准 二 一三年七月 photoshop影象處理 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photoshop影象處理 適用專業 計算機網路應用 電子商務 課程學分 4 計畫學時 72 一 課程概述 課程性質與...

兩門核心課程標準 供參考

煤炭深加工與利用專業 核心課程標準 山西煤炭職業技術學院 煤炭化工系 二零零九年五月 煉焦配煤 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煉焦配煤 總學時數 82 學分數 5 適用專業 煤炭深加工與利用 一 學習領域定位 煉焦配煤 課程是煤炭深加工與利用專業進行崗位能力培養的一門核心課程,它集理論與實踐與一體,是學生將來...

電子材料與元器件課程標準參考

長沙航天學校電子與資訊科技專業 執筆人 曹海波 審核人 編制時間 2010年12月2 日 電子材料與元器件 課程標準 一 基本資訊 1.課程名稱 電子材料與元器件 課程編碼 2.適應物件 電子與資訊科技專業 3.總學時 120課時 學分 4.教學條件 多 教室 電子實驗室 5.建設團隊 電子材料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