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C課程標準

2021-07-11 14:24:50 字數 4877 閱讀 6572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課程標準

課程編號:qa0b09

課程名稱:可程式設計控制器

使用專業:機電一體化技術、應用電子技術

教學模式:「教、學、做」一體化教學

計畫課時:60

適用範圍:機電系機電、應用電子專業學生

第一部分前言

一、課程的性質

plc應用設計課程主要研究plc的結構原理及在邏輯量、模擬量控制方面等的應用,是電氣自動化及相關專業學生的重要專業核心課程之一。

該課程具有極強的實踐性:課程主要研究plc的使用,因此沒有實物、不親自動手操作,很難將其理解掌握,更談不上對其靈活使用。大量的指令應用唯有通過上機操作,才能真正理解其功能、作用。

這是一門離不開實踐的課程。

該課程具有較高的綜合性:課程從原理上講,需要有一些電氣控制技術的知識,需要有一些數位電路的知識,需要有一些計算機方面的知識。從應用角度講,涉及的範圍更寬更廣,基本的邏輯控制、模擬量控制,高速的位置控制、脈衝控制以及聯網通訊控制等。

該課程具有很強的創造性:課程內容涉及到的每一條指令都需要通過創造性的思維應用到生產實際中去;面對任意乙個生產過程中的實際問題,都需要創造性的使用指令編寫程式,以滿足生產的需要。

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系統掌握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基本原理、功能、應用、程式設計方法和程式設計技巧,使學生掌握一種基本機型,掌握plc控制技術的基本原理和應用,為今後從事自動化控制領域的工作打下基礎。

先修課:《電工基礎》、《電子技術》、《電機及電力拖動》

後續課:《微控制器》、《工廠供電》、《電氣綜合實訓》

二、課程的基本理念

(一)增強現代意識,培養專門人才

現代製造業的發展離不開計算機技術的發展。plc技術作為計算機技術應用在現代化的各種裝備中,已達到了普及的程度。培養現代製造業高技能人才,熟悉plc技術的應用,能夠使用plc技術解決實際生產中的問題,是本課程義不容辭的責任。

(二)圍繞核心技術,培養創新精神

plc技術應用於工業企業的各個領域,面對市場上的各型別plc的各種應用,為學生提供了廣闊的施展才能的空間。圍繞plc的核心技術,鍛鍊學生的應變能力、創新能力,是本課程的宗旨。

(三)關注全體學生,營造自主學習氛圍

以學生為本位開展學習活動,創設易於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的環境,結合高職學生特點引導學生主動學習,形成自主學習的氛圍。

三、課程的設計思路

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是一種新型的通用自動控制裝置,它將傳統的繼電器控制技術、計算機技術和通訊技術融為一體,專門為工業控制而設計。具有功能強、可靠性高、環境適應性好、程式設計簡單、使用方便以及體積小、重量輕、功耗低等一系列有點,因此在工業上應用越來越廣泛。作為一門專業課程,通過機型s7-200plc的介紹,使學生掌握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技術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初步形成解決生產現場實際問題的應用能力;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和科學精神,培養學生學習與新技術的能力;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培養創新意識。

本課程從實際工程應用和高職教學需要,以高效能小型機s7-200plc為背景,介紹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結構、工作原理、設計方法和實際應用。

本課程將緊緊圍繞以培養學生能力為重點,以模組化方式開展教學活動,結合現代科學技術發展的情況,將課程劃分為三個平台:理論教學平台、核心技能訓練平台和綜合技能訓練平台;其中理論教學平台包含五個模組:公共基礎模組,基本技能模組,綜合技能模組,工程設計應用模組,基本技能訓練模組;核心技能訓練平台包含:

生產流水線控制模組、全自動洗衣機控制模組、十字路**通燈控制模組;綜合技能訓練平台包含:流水線全自動控制模組;通過有層次、有目的的教學方法,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和應用能力。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課程將技術學科和實踐導向相融合,採用學與練結合的教學方法,從工程角度出發,引入大量工程例項,學以致用,注重工程實踐。在教學手段上,本課程採用多**教學,理論與實踐並重,工程例項的**及實戰的交叉並用。

在教學方面要完成的任務,實現的目的,帶著問題學習,啟發式、互動式、互動式教學方式並存,從實踐到理論,又由理論到實踐,進而在理論指導下進行實踐,提高了實踐的知識含量,使學生既知道該怎麼做,又知道為什麼這樣做。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一、課程目標

本課程的教學目標和總體要求是培養學生能夠使用plc對工業生產裝置進行控制,並具備plc控制系統硬體設計、軟體程式設計和除錯的基本能力,使學生了解plc在工業自動化領域的發展動態和趨勢。具體目標分述如下:

二、職業能力目標

(一)知識目標:

1、能根據plc的效能、特點及控制功能正確選用plc、懂得plc的組成及基本工作原理。

2、能夠熟練連線plc的輸入輸出裝置、懂得plc內部儲存器分配情況;

3、能夠使用位邏輯指令及定時器/計數器指令編寫邏輯控制程式、使用跳轉指令、步進指令編寫步進系統的應用程式、能夠熟練使用傳送指令、比較指令、移位指令、算術邏輯運算指令、轉換指令來編寫控制程式,懂得plc的指令定址方式。

4、能夠使用高速計數器功能處理有關高速事件、能夠利用脈衝串輸出功能處理有關步進電動機的控制問題、能夠利用脈寬調變功能處理電壓調節問題,懂得高速計數器指令的功能及應用、懂得plc的高速輸出功能。

5、能夠使用輸入中斷、定時中斷、高速計數器中斷處理有關現場問題,懂得各型別中斷的使用方法。

6、能夠正確使用模擬量i/o模組、編寫模擬量處理的有關程式及使用plc的pid功能,懂得模擬量輸入/輸出模組效能及在系統中的位址分配、懂得模擬量輸入輸出資料的處理方法、懂得plc實現pid控制的方法。

7、能夠連線plc網路、能夠利用plc網路實現連機控制,懂得plc的通訊方法。

8、能夠進行plc控制系統的硬軟體設計,懂得plc控制系統設計的基本原則及步驟。

(二)能力目標

1、通過理論實踐一體化課堂學習,使學生獲得較強的實踐動手能力,使學生具備必要的基本知識,具有一定的查閱圖書資料進行自學、分析問題、提出問題的能力。

2、能夠通過一種型別plc的應用遷移到另一種型別的plc應用,對不同型別plc的記憶體分配、輸入輸出端子及指令系統具有較強的理解運用能力。

3、能夠對生產現場的各類機械裝置進行電氣控制要求的分析,並能通過分析提出plc解決方案,開展plc系統的設計、除錯工作。

4、面對plc控制的各類機械裝置,能夠很快了解其工作過程,了解其電氣接線,能夠診斷、處理各類系統故障。

(三)素質目標

1、對從事plc應用設計工作,充滿熱情。

2、有較強的求知慾,樂於、善於使用所學plc技術解決生產實際問題。具有克服困難的信心和決心,從戰勝困難、實現目標、完善成果中體驗喜悅。

3、具有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樂於通過親歷實踐實現,檢驗、判斷各種技術問題。

4、在工作實踐中,有與他人合作的團隊精神,敢於提出與別人不同的見解,也勇於放棄或修正自己的錯誤觀點。有服務於人類的意識,有理想,有抱負,熱愛祖國,有振興中華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上述三個層面的目標相互滲透、有機聯絡,共同構成plc應用設計課程的培養目標。在具體的教學活動中,要引導學生在應用plc技術的過程中,實現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不同層面職業素養的綜合提公升和協調發展。

第三部分課程內容與要求

通過實際製作過程完成教學內容,課程建議總課時為60,專案內容組織與學時分配如下所示。

主題1: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概述(4學時)

教學目的與要求:

知識點:

1.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簡介(實物),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發展歷史、定義及其名稱演變。

2.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的基本結構可程式設計控制器一般由**處理單元(cpu)、儲存器(rom/ram)、輸入/輸出單元(i/o 單元)、程式設計器、電源等主要部件組成。

3.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的工作原理從 cpu 以分時操作方式來處理各項任務,即序列工作方式出發,介紹可程式設計控制器的工作方式和工作過程。

4.可程式設計控制器主要效能指標介紹一般效能指標、功能技術指標、輸出指標及有關模組規格。

主題2: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硬體系統(6學時)

教學目的與要求:

知識點:

1、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外圍裝置(實物)主令電器、感測器、執行裝置

2、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輸入埠、輸出埠的基本結構(操作)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硬體部件作用、效能,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電源接線、輸入/輸出元件等效電路。

主題3: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程式設計軟體(6學時)

教學目的與要求:

知識點:

1、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程式設計軟體概述(演示)程式設計軟體、程式設計電纜、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組合概念

2、程式設計軟體安裝掌握程式設計電纜與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通訊設定。

3、執行程式設計軟體使用者程式的建立、編輯、修改、儲存、傳送等功能。

4、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程式設計軟體具體介紹一種程式設計。

技能點:

1、通過上機實驗,掌握程式設計軟體的使用方法。

主題4:基本指令(約24學時)

教學目的與要求:

知識點:

1、位邏輯指令及應用

2、定時器、計數器指令原理及應用

3、程式控制類指令及應用

技能點:

1、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電動機控制

2、三相交流電動機控制正反轉控制實驗

3、y/δ起動控制實驗

4、小車往返控制和行人路交通燈的控制

5、小車往返控制

6、行人路交通燈的控制

主題5:功能指令控制及其應用(10學時)

教學目的與要求:

知識點:

1、通過貨料小車控制,電動機軟起動 / 軟停止,掌握功能指令的形式、傳送指令、比較指令、數學邏輯運算指令、移位指令的應用。

2、控制類指令的應用。

3、中斷程式及應用

技能點:

1、彩燈迴圈控制

2、移位暫存器(噴泉控制、數碼管顯示)。

3、中斷程式程式設計

主題6:可程式設計控制器工程應用技術(10學時)

教學目的與要求:

1、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控制系統設計方法,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型號選擇、輸入 / 輸出點數分配。圖釋法程式設計、經驗法程式設計、計算機輔助設計程式設計。

2、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的安裝和維護,安裝環境和注意事項,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接線規則。一般定期檢修標準,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故障檢查和處理方法。

3、可程式設計序控制器工程例項。

主題7:plc的聯網與通訊功能(4學時)

PLC課程標準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 課程標準 第一部分前言 一 課程的性質 可程式設計控制器plc課程主要研究plc的結構原理及在邏輯量 模擬量控制方面等的應用,是機電技術應用專業的專業核心課程之一。該課程具有極強的實踐性 課程主要研究plc的使用,因此沒有實物 不親自動手操作,很難將其理解掌握,更談不上對其靈...

《PLC應用技術基礎》課程標準

定西理工中等專業學校電子技術應用專業 撰稿人 朱向榮 校稿人 效文娥 審核人 王正兵 定西理工中等專業學校電子技術應用專業 課程名稱 plc應用技術基礎 課程型別 選修課 課程性質 專業課 總學時 140學時 授課形式 理實一體 學分 7 適用物件 自動化 電氣工程及自動化 先修課程 電工原理 電子...

PLC程式設計與應用技術》課程標準

60學時 2周 一 概述 一 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高等職業教育數控技術專業核心教學與訓練專案課程 電氣控制技術基礎 的重要組成模組之一,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理論實踐一體化課程。本課程以傳統的繼電器 接觸器控制系統作為前期基礎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掌握使用plc解決實際控制問題的方法,並為後續的較複雜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