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標準指出

2021-09-21 11:21:59 字數 3272 閱讀 4141

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獲得必需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

由此可見,在數學教學活動中,學生才是數學學習的主人。每個學生在獲得作為乙個現代公民所必需的基本數學知識和技能的同時,還應該在情感、態度、價值等方面得到充分的發展。我覺得作為數學學習的組織者、引導者和合作者,在教學中應該積極創設問題情境,讓學生通過動手操作、自主探索、實踐應用等主體活動去親近數學、體驗數學、「再創造」數學和應用數學,才能真正成為數學學習的主人。

一、重問題情境,讓學生親近數學。

人的思維過程始於問題情境。問題情境具有情感上的吸引力,能使學生產生學習的興趣,激發其求知慾與好奇心。因此,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教師要精心創設問題情境,激起學生對新知學習的熱情,拉近學生與新知的距離,為學生的學習作好充分的心理準備,讓學生親近數學。

例如:在教學「時分的認識」前,教師利用多**演示了「龜兔賽跑」的故事:小烏龜在鐘面形跑道上不緊不慢地爬了一大格(1時),小白兔沿著鐘面形跑道馬不停蹄地跑了一整圈(60分),可裁判員卻最後判定:

烏龜和兔子跑得一樣快。「啊?」(小朋友們都面面相覷)這個判定可令他們費解了:

明明是小白兔跑得快多了,為何比賽結果卻是不分勝負呢?就當學生們疑惑之際,教師適時引入教學:「這是怎麼回事呢?

通過今天的學習,小朋友一定能解開這個謎。」這下,學生們個個瞪大了小眼睛,專心致志地投入到時分的認識之中。短短的40分鐘下來,幾乎每個孩子都明白了時與分的關係。

無可否認,正是這樣乙個生動有趣、富有挑戰性的問題情境,巧妙地引發了學生的認知衝突,使得學生對新知識滿懷無比強烈的求知慾。

例如,在教學「100以內數的比較大小」時,編了一段這樣的小故事:今天是小松鼠的生日,小牛和小山羊約好,一起到森林裡給小松鼠慶祝生日。去森林要坐公共汽車,他們一大早就到車站,買好車票。

小牛的座位號是23,小山羊的座位號是25。過了一會兒,小猴司機開著中巴車來了。小猴司機想考一考小牛和小山羊,給他們說,誰的座位號數大誰就先上車。

小牛和小山羊都還沒有學過比較兩位數的大小,你看看我,我看你,不知道怎麼辦。他們想回去問問小狗,可時間又來不及了。小朋友,你們能幫幫小牛和小山羊嗎?

孩子們個個躍躍欲試,積極性很高,誰都想幫助小牛和小山羊。教師及時加以引導,學生很快地學會了兩位數比較大小的方法。

二、重動手操作,讓學生體驗數學。

馬芯蘭老師曾經說過:「兒童的智慧型在他的指尖上。」現代教學論也認為:

要讓學生動手做科學,而不是用耳朵聽科學。的確,思維往往是從人的動作開始的,切斷了活動與思維的聯絡,思維就不能得到發展。而動手實踐則最易於激發學生的思維和想象。

在教學活動中,我根據低年級好奇好動的特點,十分重視學生的實際操作,讓學生在操作中動用多種感官,通過積極思維,獲取知識。這樣既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也有利於發展學生的思維。學生進行一種操作時,必須首先要求學生看清題意,再想一想,根據題目要求,你在操作時先做什麼,再做什麼,該如何做。

堅決克服不經思考,盲目動手的毛病。

例如,在教學「比乙個數多幾的數的應用題」時先讓學生擺一擺,第一行擺(4個),第二行擺要求擺的△比 ○ 多2個,在擺的時候,要想一想先擺幾個△,再擺幾個△,一共擺幾個△,讓學生把自己擺得結果,到展示台上展示。老師再在黑板上出示以下圖形:

○○○○

△△△△ △△

4 2

6通過觀察、操作等多種形式,使學生由具體到抽象,逐步理解數量關係,圖和數的配合,可以一眼看出擺出來的6 個△,是由與○同樣多的4 個△和比○多2 個合起來的。

在學生完成操作之後,要給學生乙個反思的時間,讓他們對照自己所擺的結果想一想,我是先擺什麼,再擺什麼,得出什麼樣的結果這樣由「物化」的過程轉化為「內化」,兒童的思維由感知表象到抽象,讓實際操作的全過程在學生頭腦中有乙個比較深刻的印象。在擺一擺和想一想的基礎上,再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說一說擺的過程。一年級的學生年齡小,語言表達能力差,所以在學生講述時,一般先讓學生照自己所擺的學具,或是與同桌講講「悄悄話」,做到人人都有機會講,從而得到鍛鍊。

然後,再讓好生帶著差生講,既突出個別,又顧及全班,從而使學生心明口明,思路順暢。

通過擺一擺、想一想、講一講,再引導學生觀察驗證,使學生進一步理解期中的數量關係。這樣教學,不僅有利於學生從具體的形象思維逐步地向抽象的邏輯思維過渡,而且也有利於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進而培養學生對學數學的興趣,提高了運用知識的能力。

例如:教學「圖形的拼組」時,教師打破了以前只由老師在台上操作,學生在台下觀察得出結論的做法,讓學生小組合作進行了充分的動手操作。第一次,教師要求小組學生用一張長方形紙摺出乙個正方形然後用這個正方形剪出乙個圓形;再用這個圓形剪出乙個正方形,然後用這個正方形折出兩個長方形。

讓學生初步感受到長方形、正方形、圓形之間的關係;第二次,教師讓學生用四個同樣大小的正方體拼出乙個長方體、用八個同樣大小的正方體拼出乙個正方體;再用兩個同樣大小的長方體拼出乙個長方體、拼出乙個正方體。讓學生感受到正方體、長方體之間的關係;第三次,教師請學生自由選擇學具盒中的圖形拼組出乙個新的圖形。結果,有的學生用四個三角形拼出了乙個正方形;有的學生用乙個正方形剪出四個大小相等的三角形;有的學生把橡皮泥捏成的長方體切成兩個大小一樣的正方體,等。

可以說,在這幾番的操作活動中,數學知識不再那麼抽象,理解數學也不再那麼空洞。教師這樣將數學教學設計成看得見,摸得著的物化活動,輕而易舉就讓學生對平面圖形、立體圖形之間的關係這一原本十分抽象的知識獲得了相當清晰的認識和理解,而且,這樣通過動手操作後獲得的體驗是無比深刻的。

三、重生活應用,讓學生實踐數學。

數學源於生活又服務於生活,生活中處處有數學。在教學中,教師應經常讓學生運用所學知識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使學生在實踐數學的過程中及時掌握所學知識,感悟到數學學習的價值所在,從而增強學好數學的信心,學會用數學的眼光去看周圍的事物,想身邊的事情,拓展數學學習的領域。

例如:在教完「簡單的統計」之後引導學生聯絡生活開展了一次實踐活動。首先,請小組學生統計同學們對語、數、外三門學科的喜好情況,製成統計表,並對統計結果作合理的分析,由此,他們再次經歷了「蒐集資訊——整理資訊——製表分析」這一簡單的統計過程,不光如此,他們還學會了用數學的眼光去審視實際問題,去構想社會現實,深刻地體會到數學的巨大應用價值和無窮力量。

在學習《認識物體》一課時,學生對長方體、正方體、球體等這些物體的概念比較陌生,但是他們對足球、魔方、牙膏盒等這些東西卻十分熟悉,於是課堂上我就通過學生對這些東西的進行分類,看一看,摸一摸等方法讓學生逐步建立起長方體、正方體、球體的概念,並初步了解它們的特徵。之後又讓他們在生活中尋找這些物體在生活**現在**,進一步加強學生對這些物體的理解。這樣從學生現有的生活經驗和以有知識背景出發,得到充分進行數學實踐活動的機會,真正理解和掌握數學知識思想和方法,獲得廣泛的數學活動經驗,使學生真正成為學習的主人。

將數學的真實作用還原於生活,用數學的眼光看待生活的問題。要學生學會數學,做數學,在生活中感悟數學,運用數學,發揮、發展、創新數學。

課程標準感想

2 突出過程與方法的統一。由為什麼學昇華到怎麼學,是新標準的又一大特色。能主動進行 性學習,在實踐中學習 運用語文 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掌握運用語文的規律 的提出,標誌著人們從對學習結果的關注轉變到對學習過程的關注。語文課程要致力於學生語文素養的形成與發展。聽說讀寫的能力只能在學生自己的聽說讀寫的活動...

FLASH課程標準

flash 課程標準 一 課程概述 一 制定依據 本標準依據 藝術設計專業 新 策劃與設計方向 人才培養方案 中的人才培養規格要求和對 flash 課程教學目標要求而制定。用於指導其課程教學與課程建設。二 課程的性質與地位 本課程是 藝術設計專業 新 策劃與設計方向 一門專業基礎課程。它的目標是使學...

《Photoshop》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photoshop 適用專業 計算機應用 1 前言 1.1課程的性質 課程 photoshop 是我校計算機應用專業學生的專業基礎課程之一,與其他計算機應用必選課程一起共同構成學生在計算機廣告設計 計算機動漫設計行業及相近行業的崗位就業所應具備的知識和技能基礎,培養學生平面設計能力,使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