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安全保通專項方案

2023-02-08 11:42:02 字數 4761 閱讀 1101

國家高速公路網g85渝昆高速公路麻柳灣至昭通段公路

第d-d4合同段

安全保通專項方案

編制審核

審批雲南建工集團****

二o一三年四月一日

麻昭高速公路雲南建工d-d4工區專案辦公室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三日

施工安全保通方案

為了貫徹「安全生產、預防為主」的方針,強化安全生產意識,確保安全生產,特制定專案施工人員安全保通方案。本著「確保高速公路安全、暢通,保持正常通行」 的原則進行組織

一、工程概況

本合同段屬於麻昭高速公路d合同段內d-d4工區。起於昭通南立交處,終點位於昭通市魯甸縣大水塘村,與擬建的昭通~會澤高速公路起點相連線。起止樁號為k97+600~k106+877.

12,主線總長度為9.277km,沿線途經昭陽區永豐鎮、布嘎鄉、魯甸縣桃園鄉,其中大橋1座、中橋2座、小橋2座、互通式立交1處(昭通南立交),涵洞24道。

二、建立健全專案辦安全保通體系

良好的交通管理制度,是保通的必要保證。工區專案部辦公室成立專門的保通機構,加強與當地交通主管部門的合作,在建設指揮部的領導與指揮下,對我合同路段進行交通管制保通工作。保通小組由專案常務副經理任組長,專案副經理任副組長,並配備各專職保通工作人員,負責交通管制保通工作。

工區專案部辦公室成立以一名副經理負專責的保通領導小組,進場後主動與交管部門聯絡,簽訂相關責任協議,制定內部管理辦法及建立責任制。施工中嚴格履行承諾,接受監理工程師、業主、地方**及交管部門的檢查。

麻昭高速公路第d-d4合同段保通組織機構見下頁:

安全、保通領導小組組織機構圖

麻昭高速公路第d-d4合同段保通領導小組:

組長:常務副專案經理段繼東、工區專案法定第一責任人;

副組長:專案副經理王加許、安全徵保部主任楊志;

組員:工區專案辦公室各部主管、各勞務隊負責人、保通員、交通協管員等;

麻昭高速公路第d-d4合同段保通領導小組,在常務副專案經理的領導和指揮下,各部門協同配合,共同完成實施安全保通責任。

聯絡**:

(專案保通)137137********

昭通市交警支隊:0870-122

三、具體措施

1、交叉道口路段:

(1)、施工前,我專案將本合同段內所涉及的交叉道口的安全保通方案以及施工相關情況、資訊資料等報指揮部安全保通出和屬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和主管部門後,方進行施工。

(2)、按規範設定道路交通安全訊號、警示、警告標誌、標牌,夜間必須在施工區域設定照明燈和訊號燈;

(3)、道路交叉施工作業控制區、警告區最小長度不得小於200公尺;

(4)、施工作業區域必須在緩衝分界處設定施工作業警示標誌;

(5)、道路交叉應劃分進、出車道;

(6)、車輛出入頻繁或視線不良的道路交叉出入口,配備交通安全指揮人員,指揮車輛出入;

(7)、本建設專案起、止點均與地方道路搭接,且路況複雜,因此,該處交叉口應設定公示牌、告示欄及相應宣傳,警示牌架,做好交通安全宣傳工作。

(8)、本建設專案起、止點交叉口應配備不少於2名保通員,指揮交通,同時應安排相應機械、裝置待命,以備急用。

2、邊通車、邊施工路段的保通措施

(1)、我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必須保留有效的通車、會車路面,並按規範設定道路交通安全訊號、警示、警告標誌、限速標牌,施工區域兩端應安排專人指揮交通;

(2)、靠近河流、谷溝和徒壁的施工道路必須設定防護欄和警示、警告標誌;急彎及徒坡地段應設定醒目交通標誌;

(3)、夜間施工按相關規定在施工作業區域設定照明燈和警示燈。

3、封閉改道施工路段

(1)、我工區專案辦公室應提前做好封閉施工路段的施工組織計畫,加強施工人力、機械、裝置組合,盡量壓縮封閉週期;施工前應依法通過相關**或報刊、電視進行公告;同時做好切實可行的改道保通方案;提前調查改道線路情況和改道路段行車安全措施,並將方案報指揮部和屬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公路主管部門批准後方能進行封閉施工;

(2)、嚴格按規範要求製作和設定道路交通訊號標誌、安全警示警告標誌,確保交通安全;

(3)、我工區專案辦公室應採取貼上公告、宣傳標語、宣傳欄等行之有效的手段對封閉施工路段及改道通行路段情況和交通安全進行宣傳。

4、施工作業人員安全保障措施

(1)、施工作業人員應當身著具有高度識認效能的服裝,服裝色彩要與施工車輛、標誌和機械裝置有明顯區別,以便使社會車輛或施工車輛容易觀察到人員的位置和運動物狀態;

(2)、培訓施工人員在靠近車輛情況下如何工作的訓練、演練;

(3)、交通指揮人員要進行專門技術培訓和安全教育培訓;

(4)、嚴格控制施工作業區及通行路段車輛的時速;

(5)、採用交通標誌、隔離柵、錐簡等交通安全設施,隔離、區分出施工區與交通流的措施。

5、車輛安全保通措施

(1)、施工貨運車輛後部,有醒目的反光標識,提醒社會車輛注意;

(2)、增強施工區域的警示標誌,保持駕駛人員的警覺;

(3)、配合屬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在施工區域嚴格控制車輛行駛速度;

(4)、配合相關部門敦促車輛不得隨意停放。

6、機耕、人行小道交叉路口的安全保通措施

(1)、在村寨邊機耕或放牧小路的交叉路口前後50公尺處,應設定警示標誌,提醒施工或社會車輛注意避讓。

(2)、在機耕路或放牧路口設定警告標識,提醒農機駕駛人員及行人、放牧人員注意安全通行,同時管好牲畜、警防驚嚇。

7、穿越學校、村寨施工的保通措施

(1)、在民居或公共場所開挖溝槽,應設防護欄及搭設跳板,供行人安全通過;夜間應設照明燈或紅燈;有條件的應採取隔離施工。

(2)、離村寨、學校出入口100公尺處,應設定警示標誌,提醒駕駛人員注意;同時在村寨路邊及學校門口也應該設定警示標牌,提請行人注意安全;

(3)、在離道路較近的農舍、房屋前,應設警示標牌杆,謹防掛撞房屋;

(4)、遇趕集或村寨公共活動,應提醒駕駛人員謹慎駕駛,同時要安排專人配合公安交通管理部門指揮交通。

8、上級檢查、領導視察等特殊情況的安全保通

(1)、做好檢查、觀察前沿線及本合同段範圍內的交通安全隱患排查、整治工作,了解沿線職、民工和村民的思想動態,提前掌握相關情況和資訊,及時向當地人民**及相關部門通報資訊,做好相應的防範工作;

(2)、我專案辦要做好檢查、視察線路的清整工作,安全保通員要著裝執勤,儀態嚴謹;各施工區域車輛出入口、急彎、危險路段均應安排人員執勤;

(3)、安排專人負責現場指揮檢查、視察車輛的停放、調頭等工作,保證檢查、視察車輛有序行進;

(4)、各工區專案部積極、協調配合專案辦做好各項工作,確保上級檢查、領導視察工作順利。

9、交通阻塞應急處理

(1)、在施工與老路交匯處如發生重大交通阻塞,我專案辦必須採取緊急措施,啟動保通應急預案,對兩邊安排保通人員進行指揮,設立明顯的警示標誌,同時第一時間與當地公安交警部門、指揮部安全保通處報告,防止因阻塞而發生交通事故。並做好對駕駛員的解釋,防止發生衝突。交警到了以後,一切聽從交警的指揮,根據現場情況,配合制定緊急疏散方案,如在30分鐘內無法疏通,逐級向屬地**部門上報,請求支援,對相向方向的車輛進行遠距離分道,造成更嚴重的二次阻塞。

如我單位,發生重大交通阻塞不及時上報,同時不採取措施進行疏導,而發生交通事故或者其它突發事件,對社會造成極壞影響,對我單位根據法律、法規追究相關的法律責任,同時進行嚴厲的經濟懲罰。

(2)、我專案辦公室應在應急路段安排專人指揮交通,設立指路標牌,對險要地段進行必要修復,並設專人指揮車輛通行。

四、冬季保通措施

1、雨天保通

特別是下大雨後必須到坍方地段巡查公路情況,小坍方及時清理,大坍方及時匯報並組織搶通。雨天道路積水的應急處理

(1)、安全、保通領導小組通知相關單位、部門立即增派人力、機械分赴積水點指揮、疏導交通,按照各自預案分流、引導車輛避開積水點行駛。保通組相關人員到達指定崗位後,嚴密觀察降水時間、降水量和降水流向,迅速上報積水點情況。

(2)、在各積水點來車方向設定導向標誌、警示牌等設施,提醒過往車輛繞行。

(3)、出動清障車、配備拖車繩,保證能夠對故障車輛實施拖移、推移。

(4)、發現水毀道路、窨井蓋缺失、樹木傾倒、建築物倒塌、道路沉陷、塌方等險情要及時上報,並及時採取分流、限制通行等交通管制措施,嚴禁車輛冒險通行。對受洪水圍困車輛,特別是客運車輛,要迅速採取措施救助被困人員。

(5)、加強與市政、公路管理部門聯動。由市政、公路管理部門增加排水設施,及時對積水點排水,尤其是對各橋梁涵洞積水進行排除,盡快恢復交通。

(6)、加強與氣象部門聯動。在氣象部門做出雨天預警前就做好救援準備,及時對因暴雨造成故障無法行駛的各種車輛進行救援和拖移。

a.惡劣天氣時,及時和氣象部門聯絡,掌握天氣變化情況,根據不同的天氣情況制定相應的應對措施。

b.緊密依靠沿線村委會或有威望、有能力人員,成立沿線突擊搶險隊,並儲備足夠的搶險人員。

c.下雪期間要加強交通管制,根據不同的雪情,以最快的速度及時清除積雪防止路面積雪被壓實或被凍結在路路面上。

2、雪天保通

(1)小雪

小雪以人工除雪為主,機械除雪為輔。人工除雪以清潔工為主輔以沿線村莊搶險人員,每公里配備2~4人;機械除雪以巡查車輛配備融雪劑拋撒機及融雪劑為主,對沿線易結冰路段如橋面、彎道、較長的坡道、匝道、廣場等重點路段撒布一定數量的融雪劑;對積雪較嚴重路段用除雪鏟清理,保證道路暢通。

(2)中到大雪

以機械清雪為主,人工清雪為輔。機械除雪應在下雪停止後及時進行,除雪路線按行車方向迂迴,首先利用除雪板按照先超車道後內行車道再外行車道的原則對積雪進行推除。然後利用融雪劑拋撒機對橋面、坡道、彎道、匝道、收費站廣場、被壓實的路段等處拋撒融雪劑,融雪劑的拋撒量控制在15~30g/m2。

人工除雪以清理除雪鏟推到緊急停車道外側的積雪及機械未能清理乾淨的積雪為主,每公里配備2~4人。

(3)大到暴雪

如果出現罕見的大到暴雪及時組織所有的除雪機械、融雪材料及人員在雪停後24小時內清除道內的積雪,雪停後48小時內路面上的積雪清除完畢。

安全保通施工方案

鄭漯改擴建工程施工與保通方案 一 工程概況 連霍高速公路鄭州段始建於上世紀90年代,作為國家高速公路主幹線,它承擔著繁重的運輸任務,它對改善投資環境,促進整個經濟發展,加強國防建設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由於原高速公路建設較早,設計技術標準相對偏低,隨著交通流量逐年持續增長,它已不能滿足行車要求,使...

保通專項方案0319 1 1

周口市城區七條景觀路公升級改造工程 迎賓大道 黃河路 開元大道 道路保通專項方案 北京城建中南土木工程集團 迎賓大道市政道路改造專案部 2018年6月 目錄1工程概況 1 2編制依據 1 3保通原則 2 4建立健全安全保通體系 2 4.1成立保通領導小組 2 4.2保通領導小組職責 3 5保通方案的...

施工保通方案

鄭少洛高速公路標線工程 施工組織設計方案 鄭少洛高速公路標線工程是針對環鄭州高速公路存在的諸多問題進行完善的一項工程。一 時間 白天 8 00 19 00 晚上 19 00 8 00 二 施工地點 登封 洛陽 三 保通方案 為確保工程施工與執行安全暢通兩不誤,做到規範施工 安全第 一 不留盲點 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