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在火災應急預案

2023-02-08 11:45:03 字數 3998 閱讀 8516

一、目的。

庫房發生著火**以後,為確保受傷人員得到及時救治,防止和控制事故的蔓延,減少環境汙染,使事故損失降到最低,特制定本應急預案。

二、適用範圍。

本應急預案適用倉庫管理、倉庫保管員崗位。

三、危險性分析及對周邊環境的影響。

本單位倉庫主要是快乾防腐漆、無機矽酸鋅底漆,庫存量小,只是做生產周轉用,日用由廠家進貨。倉庫單獨存放,房屋是磚瓦及玻璃鋼瓦頂棚結構。揮發的溶劑蒸汽能與空氣形成**性混合物,遇熱源、火源有著火、**危險。

發生事故後主要影響是燃燒產生的氣體及廢物對環境的影響。

四、應急準備。

4.1應急救援組織機構、組**員和職責劃分

4.1.1組織機構

總指揮:事業部部長

副總指揮:事業部裝置主管副部長

成員:事業部安全主管、事業部環保主管、當班排程、倉庫保管員、相關崗位人員

4.1.2相關人員職責

☉總指揮職責:

1事故發生後,事業部總指揮立即趕赴事故現場組織現場急救;

2緊急情況下,有權調動事業部內的各種裝置、設施進行現場搶險。

3負責向公司總排程室、安環處報告。

4處理事故時,保證人員的人身安全,同時密切關注事故的發展,最大限度的保護環境,減少汙染。

5事故結束後,組織事故原因的調查和分析,盡快恢復現場,保護環境,將廢棄物盡快**並放置到指定地點。

☉副總指揮指責:

1負責指揮事故現場的具體急救工作。

2負責指揮處理應急過程中產生的環境汙染。

3 迅速安排恢復或更換已損壞的裝置,組織事故原因的調查和分析。

☉安全主管職責:

1負責事故現場的安全保衛工作。

2維護現場秩序,保護現場,組織好人員疏散和急救,指定專人在路口接有關車輛進入事故現場

☉環保主管職責:

1負責防止和控制事故的蔓延。

2負責事故現場的環境保護工作。

☉工序主管工程師職責:負責處理應急過程中產生的環境汙染。

☉排程長職責:負責對外、對內的聯絡、協調工作。

☉當班班長職責:負責事故現場的應急處理工作。

☉崗位人員職責:

1負責通知班長、排程,報告事故的情況。

2負責事故現場的應急設施的操作。

4.2應急物資準備。

應配備氧氣呼吸器、滅火器、消防栓、消防帶等應急物資。

4.3應急人員培訓,內容包括:

4.3.1報警知識:

事故初期階段,在場人員如能採取正確方法,就能迅速控制事故的蔓延。首先要靠在場群眾自救,或者完全要靠群眾自救,力爭將事故控制在初期階段。事故發生後,在場人員在立即進行撲救的同時,要及時報警,以便應急組織人員前來參加撲救。

報警包括:向周圍報警,向單位領導報警、向醫療報警。報警內容包括:

事故發生地點、道路交通路線、事故初期部位。

事故聯絡**:

火警****

公司總排程室:****、

醫療急救**:****

事業部排程室:****

4.3.2應急設施使用:

4.3.2.

1應急設施使用:物質燃燒必須具備三個必要條件:可燃物、氧化劑、著火源。

相應的滅火方法有四種:隔離法、窒息法、冷卻法、抑制法,不管哪種方法都是為了破壞已經產生的燃燒條件,使連鎖反應終止。倉庫的滅火劑有水、消防砂、乾粉滅火器。

4.3.2.2水的滅火作用:⑴冷卻作用⑵對氧的稀釋作用⑶對水溶性可燃液體的稀釋作用⑷水力衝擊作用。

4.3.2.3乾粉滅火器滅火:

☉滅火機理:乾粉滅火器滅火時,主要是抑制作用。燃燒反應是一種連鎖反應。

燃燒在高溫作用下,吸收了活化能而被活化,產生了大量的活性基團,當大量乾粉以霧狀形式噴向火焰時,可以大大吸收火焰中的活性基團,使其數量急劇減少,中斷燃燒的連鎖反應,從而使火焰熄滅。

☉乾粉滅火器的使用方法:使用內裝式乾粉滅火器滅火時,先拔下保險銷,將噴槍對準火焰根部,握住提把,然後用力按下壓把,開啟閥門,氣體充入筒內,乾粉即從噴嘴噴出滅火。

☉乾粉滅火器的維護保養:乾粉滅火器應放置在被保護的物品附近、乾燥通風和取用方便的地方。要注意防止受潮和日曬,滅火器各連線不得鬆動,噴嘴塞蓋不能脫落,保證密封效能。

滅火器應按製造廠要求和檢查週期進行定期檢查,如發現滅火劑結塊或儲氣瓶氣量不足時,應及時更換滅火器。滅火器一經使用必須進行更換。滅火器必須標明維修日期和維修廠家。

4.3.2.4應急設施:氧氣呼吸器、滅火器、消防栓、消防帶。

4.3.3應急和逃生:熟悉周圍環境,了解安全出口的路徑。

4.3.4現場急救常識:

應急的基本原則:應急工作應在預防為主的前提下,貫徹統一指揮,分級負責,區域為主,現場急救與公司救援相結合的原則。

4.3.4.1燒傷急救:

1著火事故發生後,必須沉著冷靜。多人燒傷,應區別輕重緩急,有條不紊地進行急救。

2迅速脫離火源,將傷員搬離現場,盡快脫去著火衣服,如來不及**,就地慢慢滾動或用水澆滅。嚴禁奔跑呼叫或用雙手撲打火煙,以免引起呼吸道和雙手燒傷。

3如傷員口渴,可飲鹽開水、鹽豆漿等,不可喝生水或過多喝開水。

4經初救後,速送附近醫院。

4.3.4.2觸電急救:

1應迅速拉開來關,切斷電源。

2如條件不允許,可用帶絕緣手柄的物體把電線切斷。

3如果導線搭在觸電者身上,可用絕緣物把導線挑開。

4如觸電者神志清醒,應將其抬到空氣新鮮,通風良好的地方,舒適的躺下,並嚴密觀察呼吸和心臟的跳動。

5如驗證觸電者呼吸停止時,應及時做人工呼吸。

4.3.5其它相關知識:

1崗位人員必須熟知本崗位《工藝操作標準》、《安全作業指導書》詳細內容並嚴格執行。

2倉庫內嚴禁煙火、嚴禁閒雜人員出入逗留。

3嚴禁攜帶危險品進入倉庫區域內。

五、應急響應

5.1報告程式:

5.1.1事故發生後,現場目擊人員要立即向本單位報告,如發生火災,立即撥打火警3214,如有人員**,立即撥打醫療急救******,同時向我部排程****事業部內部**撥*報告。

5.1.2任何基層(班、段)領導接到事故報告後,應立即向上級領導報告,不得延誤。

5.1.3總指揮或事業部其他領導接到事故報告後,要立即向總排程室****安環處****並組織人員趕赴現場,組織急救。

5.2人員疏散、現場警戒、現場受傷人員急救:

5.2.1搶救人員到達後,即成立以事業部部長為組長,事業部裝置主管副部長為副組長的搶救小組,其它人員各司其職,協助搶救、警戒區域,疏散人群。

5.2.2如果情況危急,由當班長迅速組織逃生,設定警戒崗哨,杜絕閒雜人員進入,並派專人等待引導消防車輛。同時迅速疏通安全通道,以保證救援車輛迅速到達事故現場。

5.2.3消防人員到達後應迅速進行滅火。搶救小組則做好安全撤退指揮工作。

5.3緊急情況的控制。

5.3.1倉庫發生火災,首先應切斷電源,使得著火倉庫可靠停電。

5.3.2迅速使用倉庫已備好的滅火器和消防用水滅火。

5.3.3在撲救倉庫火災時,要保證人身安全,防止其他人觸電或**等意外傷人。

5.4現場恢復。

在搶險過程中使用的滅火設施,應及時恢復原始狀態,用空的滅火器及時更換。若發生火災,損壞的裝置及時更換,破壞的裝置、嚴格按照廢棄物管理制度執行。及時清理,使現場恢復原樣。

六、應急演習

6.1演習時間:每年6月份進行。

6.2演習方式:桌面演習或現場模擬演習。

(1)「桌面演習」:以會議方式在室內進行,有部門領導、倉庫管理員、安全主管、環保主管。由安全主管對演習情景、預案進行口頭演習,口頭演習結束後,由參加人員討論應急預案的適宜性和可能存在的問題以及如何改進。

(2)「現場模擬演習」:針對庫房著火,崗位人員如何報警、人員急救、緊急處理及現場恢復。

6.3演習方案編制:每次演習要編制演習方案,內容包括時間、地點、參加人員,預定演習過程、預期目的等。

6.4演習參加人員:演習人員、觀摩人員和評價人員。

6.5演習評審:演習結束後,對演習組織情況和預案的合理性進行評價,對發現的問題制訂糾正措施予以完善。

七、事故發生後,及時對預案進行評審,對不合理處進行修訂,使其更具操作性。

八、相關記錄。

1、演習方案

2、演習記錄

《災應急預案演練記錄》

火災應急預案

1 為有效地撲滅發生在施工現場的火災,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損失,根據總隊管理體系的要求及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需求,制定本預案。2 火災事故,要本著預防為主的方針,按照救死扶傷 防止火災事態蔓延的原則,優先考慮保護人員安全和防止 控制事故蔓延,在此基礎上盡力搶救國家和人民的財產,將損失減少到最小。專案部施工...

火災應急預案

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lafarge dujiangyan cement co.ltd 質量 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 綜合管理體系管理檔案 消防應急預案 編號 qe aq g04 版次 a1 發布日期 2013年3月27日實施日期 2013年4月2日 本程式版權屬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複製 消...

火災應急預案

6 火災警報拉響後各部門應立即切斷電源,並組織本部門 或車間 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待命 7 人資部立即組織司機疏散本廠內停放的車輛和廠門口的障礙物,以確保救災現場的暢通和車輛用急。三 火災的滅火撲救工作 1 火災應急總指揮根據現場的情況對消防突擊隊進行初步分工,分別成立滅火組 搶救組 供水組 後勤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