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災應急預案

2022-11-22 21:03:03 字數 3528 閱讀 8962

火災突發事件專項應急預案實施要求

本預案適用於江西中漢建設****對所屬生產、辦公、生活區域發生的火災事件的應急控制。

為預防和控制江西中漢建設****潛在的火災事故隱患,準備相應的物資,並在火災事故發生時組織實施,在應急響應過程中,能最大限度的消除或減少火災事故危害,防止火災事故擴大或惡化,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災事故造成的損失、危害和不利環境影響。

針對江西中漢建設****可能發生的火災事故,能準確、迅速有序開展應急行動。通過應急預案的制定、演練。檢驗各種設施、裝置的配置、效能及操作管理能力,及時發現薄弱環節,以制定相應的防範措施。

批准:校核:

編寫:一、基本情況

(一)火險源的確定與分布:

1中漢公司火險源:主要分布在中漢公司所屬生產、辦公、生活區域。

2主要火險誘因:

(1)供用電線路、電氣(器)裝置的超負荷執行;

(2)供用電線路、電氣(器)裝置的短路、斷路執行;

(3)自然災害、雷擊,**引起的火災;

(4)易燃、易爆物品的亂堆、亂放,用火不慎;

(5)儲藏物或裝置燃燒;

(6)食堂做飯生火;

(7)菸頭;

(8)人為縱火。

二、防火救援預案的目的與適用範圍

(一)目的

1為預防和控制中漢公司潛在的火災事故隱患,準備相應的物資,並在火災事故發生時組織實施,在應急響應過程中,能最大限度的消除或減少火災事故危害,防止火災事故擴大或惡化,最大限度地降低火災事故造成的損失、危害和不利環境影響。

2針對可能發生的火災事故,能準確、迅速有序開展應急行動。

3通過應急預案的制定、演練。檢驗各種設施、裝置的配置、效能及操作管理能力,及時發現薄弱環節,以制定相應的防範措施。

(二)適用範圍

本應急救援預案適用於中漢公司所屬生產、辦公、生活區域所發生的火災事故。

三、火災應急救援預案內容

(一)應急指揮機構及其職責

1應急指揮部

總指揮:鄧智剛

副總指揮:魏才慶、梁興平

成員:李進忠、劉梅生、張軍雄、羅賢、陳曉夫、賀立

2應急工作組組長:肖權威

應急工作組副組長:胡文濤

成員:鄭超、管科、王士華、劉真

3後勤保障組組長:伍飛龍

後勤保障組副組長:陳曉夫

成員:張軍雄、曾如飛、周巨集基

4事故處理組組長:魏才慶

成員:張軍雄、羅賢、賀立、鄭超、劉梅生

5指揮部下設應急辦公室,應急辦公室設在安全監察部,安全監察部負責人擔任辦公室主任。

6應急指揮部主要職責:

貫徹執行國家及電網公司有關應急救援與處理的法律、法規和規定,組織有關部門編制和定期修訂事故應急預案。

②接受上級公司應急指揮的領導,並在必要時請求應急援助。

③統一領導中漢公司管轄範圍內的事故應急處置工作,組織協調應急救援人員及交通、通訊等救援資源的調配。

④負責建立中漢公司事故應急組織機構,明確工作職責。

⑤決定啟動、關閉事故應急預案。

⑥定期組織預案的演練;根據情況的變化,及時對預案進行調整、修訂和補充;

7****

事故發生後,事故發現人應在最短時間內通過手機或座機等聯絡手段向應急辦公室匯報。

②應急預案救援指揮部成員以手機作為聯絡手段,24小時保持開機(應急預案救援指揮部成員聯絡**見附件1)。

8應急辦公室主要職責

及時了解人身**、裝置損壞以及所造成的影響等情況。根據事故情況,提請應急指揮部決定是否啟動事故應急預案。

②落實應急指揮部下達的指令,協調做好應急準備的各項工作。

③同有關部門的聯絡並及時匯報或通報事故情況。

④負責中漢公司事故預防工作的日常管理,包括修訂有關計畫、措施、預案以及協調、監督、檢查等。

⑤組織和監督應急預案演練,及時進行應急工作總結。

9 各工作組的主要職責:

應急工作組:應急響應後,應在2小時內趕到現場;負責對受傷人員的搶救、受損裝置的保護,對現場的保護和清理。

②後勤保障組:負責對受傷人員的送治工作,以及救援物資的落實和保障工作。

③事故處理組:負責對事故現場進行勘察與取證工作,按「四不放過」的原則對相關人員進行處罰、教育,對事故進行總結,形成事故的調查報告。

④應急指揮權:在事故發生接到報告時,如果應急總指揮不在現場, 則由副總指揮負責, 如副總指揮不在現場, 則由應急工作組組長負責。

⑤事故現場總協調人為應急總指揮,對需要對外進行事故通報或協調時,由總指揮指定專人負責,其它人員不允許就本次事故發表任何個人的意見或見解。

四、火災突發事故緊急處置措施

(一)火災突發事故應急處置流程圖

火災事故發現人

(二)應急預案的啟動

1發現或得知火災事故發生的人員應立刻向應急辦公室匯報。

2應急辦公室主任接到報警後,根據事故情況,提請應急指揮部決定是否啟動應急預案。

3應急救援總指揮接到報告後,迅速做出判斷,確定警報和響應級別。如果事故很小,不足以啟動應急救援預案,則發出「預警」警報,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變化;如果事故較大,預計事故難以控制,則立即發出「現場應急」警報,下達啟動應急救援預案的命令給應急辦公室。應急辦公室負責立即通知應急救援指揮部其他成員和各專業組人員迅速趕到現場集中,聽取事故簡單情況介紹,接受總指揮命令,並按各自職責開展應急救援工作。

五、現場搶救

(一)在各工作組到來之前,事故發現人員、風電場值班人員,根據事故型別,迅速採取適當的撲救措施,並保護好現場。

(二)各工作組到達事故現場後,根據各自的分工和職責,在指揮部的統一指揮下,各司其職,協調配合,採取有力措施,積極組織搶救,避免事故擴大。

(三)指揮部根據事故情況,及時與外援力量及相關方進行聯絡,請求支援救助。

六、事故應急內部、外部聯絡**

應急預案救援指揮部成員內部以手機作為聯絡手段,24小時保持開機(救援指揮部成員聯絡**見附表1),外部求援常用聯絡**如下:

七、條件保障及資源配置

(一)器材

應急辦公室負責監督消防物資、工具、器材的合理配置和日常管理,使其處於良好伏態。

火災應急物資存放地:中漢公司所屬各倉庫

1、火災應急物資:

(二)人員分工及調整

應急救援指揮部成員、救援人員應按照專業分工,本著專業對口、便於領導、和救援的原則,建立組織、落實人員,每年根據人員的變化進行組織調整,使其處於良好狀態。

(三)值班制度:中漢公司應急指揮部目前實行一班制作業,應急指揮部成員實行全天手機值班。

八、應急救援預案的修改

為能把新技術和新方法運用到應急救援中去,以及對不斷變化的具體情況保持一致,預案至少每一年編寫(或修訂)一次。

九、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一)油性失火源應使用乾粉滅火器及砂土滅火,不得使用水滅火;

(二)一般性失火源應使用水及乾粉滅火器滅火。

十、附件

(一)應急預案救援指揮部成員聯絡**;

(二)火災突發事件應急救援指揮聯絡圖;

附件1應急預案救援指揮部成員聯絡**

附件2火災突發事件應急救援預案指揮聯絡圖救助啟

上報、求援

動指令、援助上報組

上指成報令

求救助援報告報告通知

救助指令進入崗位

救救啟求

助助動助

火災應急預案

1 為有效地撲滅發生在施工現場的火災,最大限度地減少火災損失,根據總隊管理體系的要求及應急準備與響應的需求,制定本預案。2 火災事故,要本著預防為主的方針,按照救死扶傷 防止火災事態蔓延的原則,優先考慮保護人員安全和防止 控制事故蔓延,在此基礎上盡力搶救國家和人民的財產,將損失減少到最小。專案部施工...

火災應急預案

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lafarge dujiangyan cement co.ltd 質量 環境和職業健康安全 綜合管理體系管理檔案 消防應急預案 編號 qe aq g04 版次 a1 發布日期 2013年3月27日實施日期 2013年4月2日 本程式版權屬都江堰拉法基水泥 所有,未經允許不得複製 消...

火災應急預案

6 火災警報拉響後各部門應立即切斷電源,並組織本部門 或車間 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待命 7 人資部立即組織司機疏散本廠內停放的車輛和廠門口的障礙物,以確保救災現場的暢通和車輛用急。三 火災的滅火撲救工作 1 火災應急總指揮根據現場的情況對消防突擊隊進行初步分工,分別成立滅火組 搶救組 供水組 後勤組等...